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提升生命 面對風暴

蕭道生

洞察問題 及早正視

常有人問:教會出現衝突,應怎樣處理?有謂「病從淺中醫」,若牧者、領袖有充分的洞察力,能及早察覺有困難、問題存在,盡早處理,衝突發生的機會就少很多。若到衝突出現時,問題已是醞釀好一段日子,處理起來並不容易。

出現不同意見的事件,可能是雙方、三方,甚至多方面的不同而 產生了張力。期望張力化解,歸於和諧,需要 每 方面的努力。有一方不願意,目標就很難達到。但人際關係有其複雜性,不宜用非黑即白的角度來判斷(因 每個人都帶著自己的罪和一生的包袱來到教會,除非能讓神的恩典除去本身的罪和包袱)。倘若衝突已出現,就要盡量不讓事情惡化,這往往需要較長時間,更要加上神的恩典和聖靈的工作,還有當事人願意開放,一同面對。

從己做起 深化生命

倘若別人不願努力處理、化解,我們可先從自己做起。事情無論處於任何層次,都要問神:在這情況下我應怎樣行,才不會令事情更惡化、 產生更大衝突?彼此看法不同,問題已浮現,以前的合作、和諧已變質,這不是單方面可以改變的,真要仰賴聖靈動工;要盡量讓自己抽離,使事情不因我而惡化。當自己受到心靈上、情感上的衝擊,就當學習消化這些衝擊,不做令局面更僵的行動。

這牽 涉我們有沒有真正深化的屬靈生命。沒有真正深化的屬靈生命,遇到某些局面,就容易掉進衝突的漩渦。除非我們真有上帝生命的性情,包括裡、外生命的質素,並有足 夠 的屬靈洞悉力,方能平和地面對衝突的處境。

意見不同 場景各異

意見不同的確可成為衝突的導火線。所謂「衝突」,就是大家立場、看法、感受不同,但不同不一定會 產生衝突,但若不能適當地處理,便會埋下衝突的種子。人與人相處,意見不同在所難免。世人所謂「君子之交,淡如水」,所以意見不同也沒關係。教會卻是個「親密」的群體,弟兄姊妹間講求相愛、包容、合作??。既有這些要求,就自然期望也高;期望愈高,反彈愈大。期望人與人的關係密切、開放,就更容易 產生人與人之間的張力,甚而演變成衝突。

背景差異 包袱重重

北美華人多半從不同地方移民來的,對信仰的理解、教會生活的經驗等都不一樣,但又習慣了某個群體的特色。當人帶著這些東西去教會,在教會同工而沒機會與對方有較深認識,便很容易形成困局。

加上西方文化強調個人主義,事事從個人的角度去看,往往偏於肯定自我和看重個人需要,不易與人彼此遷就、合作。再加上各人在不同教會傳統成長,作風、看法有所不同;不自覺就看那些傳統為是,看其他與我們不同的為不是。

還有一些北美華人教會會友以專業人士為主,一般而言,他們比較自信、強調效率、重視成果;但這些與教會的本質不一樣。教會重視的是生命的關懷,事情的發展乃一成長過程,與他們在專業上處事的方法不同。如果人們將教會當作行政組織來看,總是講求效率、成果,就會形成困局,帶來危機。

同情共感 保持客觀

在所謂「衝突」中,最大的危機往往是「人」本身;當事人最本能的反應是找些人支持、同情自己;危機就在於真的有些人很同情、支持自己時,當事人就更無機會客觀地看這件事;因為同情、支持的人往往會受當事人情緒的影響,感受到他的痛苦和傷心,而落在當事人的心理 狀 態中,很難客觀地跳出來看事情,更加落在痛楚、忿怒中。

因此,當事人雖然需要有人同情,但不要讓自己掉在這主觀看事情的框框裡。旁觀者除非有足夠 的訓練,要是 說 出些不完全同情對方的話,會讓對方感到不被了解;不合宜的話語更會使事情更糟。

反省面對 求主指引

牧者常與不同部門的負責人開會,與弟兄姊妹商量事務,對不同事情有不同看法。作為牧者,很多時不自覺被牽進各種漩渦,不易抽離的。若牧者不幸落在困局中,我建議嘗試讓自己有這樣的看法:上帝知道並容許這件事此刻在我生命中出現,可學習完全開放,看上帝

我們可以求問天父:我如何「面對」這局面,而不是「處理」這局面。「面對」的意思是不去逃避,敢於「正視」;但同時在上帝面前存著一顆等待的心,去領受上帝智慧的指引,不靠賴自己的頭腦找方法處理。也要學習檢視自己以一個怎樣的心理 狀態去看這件事;反省這個「我」是個怎樣的人??。我也許完全未預備好去面對這困局,我所有的功夫不足以健康、有效地去應付,就會被困於死籠??。

很多時候我們確實不願意見到有這種事發生,心中很不安,對某些人很不高興,又或會陷於自憐。但要知道,上帝容許我落在這局面,是要我有所學習;如此心情才會放鬆,不把事情握得太緊。

超越自我 準確觀察

就像看病,醫生處方前先要診斷,診斷準確後,才能知道哪種藥方可醫治這病。同樣,牧者必須客觀看事情,要不斷有生命的學習,求神幫助我們去建立、提升自己的屬靈洞悉力。例如不斷讀書、向別人學習,或學習一些有這方面經驗的人,如何處理這類事,有些甚麼原則和步驟;否則,很容易去找一班同聲同氣的人來支持自己,以致不自覺地醜化了對方,以為這樣可以讓自己的見解站立得穩。這實在不是個好方法。更要反省自己的性格有些甚麼弱點,可能成為問題嚴重化的因子。

知己知彼 化解衝突

有些人不自覺地將社會、政治的觀念帶進教會,以為真理也是愈辯愈明的,以致落入更對立的局面。其實,不是任何方法都可放諸四海而皆準的,只能仰賴上帝,等候上帝介入這件事;祈求上帝的恩典,使事情不會更惡化,更具破壞性。亦可請教有這方面經驗的人,尋找適切的意見,或用時間去研讀書籍,透過不同渠道,學習一些具建設性的處理步驟。

愛義並行 尊重對方

不同性格的人處理衝突會用不同的方法。講求正義、公理的人,往往會從對錯、兩極化的角度看事情;看重和諧、和好的人,亦有危機,可能將一些真正要處理的問題大事化小。其實有些事情存在了,不可以自然地化解;倘若以為已經化解,其實只是擱置,沒加處理,表面和好,似乎沒事,其實問題始終存在。

講求正義、公理是對的;一些不公義的事,真要 揭示出來,不處理永遠不會有好結果。不要以為不義的東西美化了,就沒事發生。但講求正義、公理時,仍要保持真愛。須知人不是神,不論我們自覺如何公正,總會有偏差或局限。

面對著與我們對立的人,需要在對方醜陋的表現中,仍看到這是一個人。雖然對方是被罪綑鎖的人,正如我們一樣;但對方也需要愛、尊重、關懷、體恤。聖經的教導不是有事無 人的,事與人永不能分割。神要成就 祂的工作,會慢慢去熬煉一個人。那人多年來的失敗,神要熬煉他,在他身上工作,正如亞伯拉罕一樣,有些罪是重複的,神就一直在他身上工作。聖經看人極其重要,所以我們要對別人關懷、了解,體會他也是上帝所造的;可惜,很多時人無法這樣看對方,就會落在衝突中!

靜中得力 磨煉自己

身處風暴中,牧者自己亦要學習安靜,因深知事奉的能力,乃從寧靜中向神支取。最近一位神學生提到他「教牧輔導課程」的教授 說:「做電腦的人,工具是懂得使用電腦;做工程的人,工具是懂得量度計算;作為教牧,工具不是註釋書、圖書館,而是你這個人。你整個牧養的工具,就是你這個人。可惜,很多人誤會工具是証書、是學位;其實,這些只幫助你將你的『工具』磨煉好。如果這些東西不能幫助你磨煉好你的『工具』,則你是沒工具可用的。須知你這個人尚未磨煉好時,神仍可完成 祂 的工作;但在你的行動中就會有破損,又會帶給別人破損。」這段話實在給我們教牧同工很大的提醒!

(余 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603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0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