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知足乐

姜宗箕

我迁来北加州快一年了。上周去离家不远的超市买菜,在超市门口一位戴眼镜的中年先生送我一本《中信》月刊。我很感谢这位热忱的先生,因为我很喜爱看这本小册子。旅美十多年中,好友及邻居经常送我《中信》,其内容丰富,神圣哲理,通俗易懂,真实故事贴近生活,不知不觉中让人受到教育。

回到家中,就很快打开《中信》看,发现书中夹有一张是教会“基督之家第五家”精印的小卡片,标题是“你快乐吗?”这小标题引起了我极大的深思。圣经上说:“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麽益处呢?人还能拿甚麽换生命呢?”(马太福音十六26)又说:“心中喜乐,面带笑容;心里忧愁,灵被损伤。”(箴言十五13)我不禁想起过去几十年的人生,真的走得很苦,道路也很曲折。一个城里的大医生,走在农村小道上,背着小木箱,头顶草帽,被叫出诊,在大太阳下走了几个小时,还未到病人家,其苦味可想而知。

但是,看到病人转危为安,心里确实很高兴,有苦尽甘来的味道。因我过去吃的苦,就更珍惜现有的一切。一个人能平安健康地走到今天,我还有甚麽不快乐的呢?这一切都是上帝安排的,不是金钱能买到的。金钱不是万能,只有上帝才是万能。

记得在农村行医的几年里,要去镇上办事,就得步行几十里。第一次坐供销社的手扶拖拉机,后面挂一小拖车,上面满载了棉花,十几个人趴在棉花包上,车子哒哒地抖着开动,在阳光下趴在车上,热得和吓得一身冷汗。能坐车的人还都是供销社熟人,一般还没有资格坐呢。现在,我已是70多岁老人,虽开着已十多年的老爷车,还开得顶顺手,在高速路上呼呼地,有时真想喊出:“我很知足,我很快乐,感谢上帝。感谢万能的主!”

我欢喜听音乐,但不懂乐谱;我想弹钢琴,却没老师,也买不起钢琴。但我想,天下无难事,第一个弹琴的人,不也一样没老师自己找规律吗?我家没有琴,但公寓内有琴,趁没人时,一个人关起门学弹。一年一年地弹,弹啊,弹啊,逐渐弹出了情感。我知足丶快乐,比有金钱更快乐。因为主耶稣爱我,因为主耶稣是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

我出生在上海的富裕家庭,爸爸原是农村放牛娃,从小被亲友带到上海学做生意。父亲仅认识几个字,但经几十年奋斗,后来成了拥有工厂丶公司丶商店及多处豪宅的巨富;然而当时他并不快乐,天天为生意伤脑筋,为金钱奔波忙碌,为应酬花天酒地。那时,亲友络绎不绝,有借钱的丶有骗吃的,也有为金钱打官司上门的,家中鸡犬不宁。中年的父亲健康已亮起红灯。后来随着时代变迁,经历无数运动的冲洗,他成了无产阶级劳动者。父亲想得开,他本就是空手来上海的,算是做了一场梦吧!从此他也乐呼呼地过着平静生活,基本生活有保障,看病有劳保,每天走路去人民公园打拳,素菜淡饭,翻翻报纸,看看电视,没有金钱烦恼,也很知足,人也精神健康起来。他一直活到九十多岁,无疾而终。

父亲的一切对我有很深刻的教育和影响。我一直在外地工作,父亲健在时,曾对我说,他会把房产等如何处理写下来,叫我安心。父亲走后,我赶回家时,甚麽也没了。房产早已过户,红木家具再贵我也搬不走。想到与弟弟是手足,有血缘关系,不必争了,大家就像平时一样,当甚麽事也没发生。

现在回想起来,世事一切都是上帝安排的,争也争不来,争了反而伤和气,两败俱伤。和为贵,知足常乐,平安就很满足。事实也是如此。父亲过世后第二年,我移居美国,一转眼就十六年。其间发生了很大变化;父亲留下的房子早被拆迁到远郊,弟弟家中老家具还是原模原样。我每次回去探亲,看到他们生活得并不快乐,总觉得他们生活中缺少些甚麽似的。

现在我无忧无虑地安度晚年,很满足。两个儿子都有工作,均有住房,女儿在上海也买了一套房,孙子和孙女都上大学了。我想这些都不是争来的,虽然有人的努力,还得由上帝赐予。所以,我感恩丶快乐丶很知足,每天把心中的喜乐弹出来,感谢万能的上帝!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002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7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