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我们活在这样的世界

枫曼

一本杨振宁新传,不但详述获诺贝尔物理奖的着名华裔科学家杨振宁博士的学术成就,也揭露了他与李政道的历史恩怨──如何从合作无间到决裂反目。让人觉得可笑又可悲的是∶两位顶尖学者失和的导火线,原来仅是为了发表论文时排名的先後,双方开始不能开诚布公地商量,结果怨恨越积越深,终至无法挽回。不少人感叹两位物理大师对世界物理有伟大贡献,但在学术范畴以外,毕竟也是血肉之躯的凡人,即使是学问如此深湛的学者,对虚名的执着竟与常人无异。

这不稀奇!人嘛,总有限,总有盲点与弱点。这就是所谓“专家”,某方面具专长,但不代表每一方面都是权威。人的糊涂是把在某方面成就过人的人,看作是全方面完人。於是一头栽进名人最愚昧的地方。就好比罗素丶沙特丶海明威等人,活得一塌糊涂,只因某方面有成,便被许多人视作人生的导航者,弄得家庭破裂丶身染性病丶潦倒一生。人不能做其他人的导航者,因为他也只是头一次活在世上。只有永生全知的上帝能作我们的牧者。

大陆盗版满天飞,票房越好,盗版就越嚣张。为此大陆文化部破天荒要求各地严厉打击盗版。目前已查获四百万张盗版“英雄”影碟,其中一万多张画面上竟出现“中国电影盗版制片公司协助拍摄”的字样,盗版商的嚣张,连查缉人员都吃惊。

盗版有何不好呢?让所有人都能以最低价钱,得到最高享受。乍看起来,盗版受害人只是创作人丶发明人与生产商。但问题是,如果发明人及生产商觉得无利可图,停止生产,另找有利可图的事做,那麽长线看来,受害人便成为普罗大众。人人工作,付出了心力丶体力,都盼得到酬报。酬劳越丰厚鼓励越大,创作与发明也越多,否则便无以为继。这是智慧产权须受保护的原因。虽然说穿了不外为利,但是谁不为利呢?盗版商和买盗版商品的顾客更是为利。只有耶稣基督降世不为私人利益,在世上传道丶治病不取分文,主要原因是他不在乎在世生活贫困。祂说:“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人子却没有枕头的地方。”(马太福音八20)只有祂,虽无一点私人利益,仍不惜代价为我们降世代死。这就是上帝所显示的爱和恩典。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30708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9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