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为何要倚赖神自限潜能?

问题者/张宇理

问题者

为何当基督徒面对问题时,总求神的指引和帮助?其实一个人遇到问题,自己积极及努力去克服困难,不是更有意义丶更快乐吗?就是失败,也是一种经验学习。为何要变成这麽倚赖,自限了本身的潜能?

张宇理

这问题本栏已谈过几次。记得在《迷雾天机》第一集里,一位读者甚至说,信耶稣会令社会落後,他说:“要是人人都讲耶稣丶祈祷,不去想,不去做,能改变世界吗?相信人类到今天还是住在山洞里,过着吃不饱丶穿不暖的生活。”另一位读者说:听见基督徒说依赖上帝,心中就“气你们基督徒胡涂丶依赖性强丶不动用脑筋和自己的双手解决问题……脱离现实,增加人的惰性。我奉劝你们做人要勇敢一些丶坚强一些。做人要靠自己。”(见《迷雾天机》第一集第四十一丶六十一页。)

事实

到底事实是这样吗?

事实是:深受基督教文明洗礼的西方国家,如美国丶西欧,科学和经济都比无神论国家发达。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後,几个经济发展蓬勃的地方,如日本丶韩国丶台湾丶新加坡丶香港等,“无一不是在英国和美国这两个历史上先後出现的基督教大本营的强烈作用下,移植了基督教土壤上生出来的制度和文化果实。”(见远志明着《失了大地,得了天空》第一一六页。)

基督教传教士对人类的贡献有目共睹。他们抛弃温暖舒适的家园,远征贫穷落後的地方,尝尽几许艰难困苦,被人误解,受人欺凌羞辱,甚至被杀害丧命,为的只是以生命活出上帝对世人的大爱。诚如上帝对属祂的人所说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创世记十二3)宣教士不但为人带来天上非肉眼能见的福,他们还为没有文字的部落造字,建设医院,照顾痳疯病人和孤苦老弱贫穷无靠的人。他们建立孤儿院丶老人院,兴办大丶中丶小学,创女子学堂,办报,推动并参与革除邪风陋习,如印度的焚妻丶中国的妇女缠足丶贫穷农村里的抛弃女婴丶部落民族的杀害女婴和彼此间世代的仇杀,以及许多民族的多妻制等。基督徒们不但不是“依赖性强丶不动脑筋和自己的双手解决问题”的人,反之,他们是凭藉上帝的爱和力量,勇敢向困难挑战,为人类谋幸福的人。(参宣教士传《披荆斩棘》,褟加路德着。以上各书皆中信出版。)

误解

很难明白的是,为甚麽基督徒贡献这麽大,成就这麽昭卓,却还常被误解为不努力丶不奋斗和依赖性强呢?

又或者说得再广泛些,为甚麽人常会被误解呢?

不能否认的是,我们都是有限的人。我们不独视觉有限丶听觉有限,请牢记一点:我们的智力与知识都有限!

人好像一只水杯,纵然容量各有不同,有人心胸广阔丶领悟力高,有人器量狭小丶领悟力低,但无论如何,我们都只如一只水杯,都是有限的。外面辽阔的世界有如汪洋大海。我们以水杯的容量,穷此一生也无法容纳大海。学海无涯,人生有涯,我们所知道的,不过如沧海里取一瓢水;若说,这就是我们杯中的份,那麽份外的,对我们而言,就如另一个世界,其中包括了我们视而不见丶听而不闻,和不能了解的世界。而这一切,就是因为我们头脑和心胸容不下,所以也就难以想像丶难以相信丶难以接受,以及极容易误解。

可是,人有一个共同心理,就是不自觉地以为,自己的世界就是别人的世界。可有留意,希腊神话和中国神话里的神都和人一样?太像人了,不像从另一个世界来的超然启示!基督教常被误解的原因往往就在这里:它超出了人的想像力之外。因为它不是人间世界的产物。譬如“因信称义”,因信就可以得救。怎麽不是因行为好缠可上天堂呢?真是大大出乎人的想像力以外。又例如:

基督徒说:“人人都有罪。”

非基督徒听了往往很生反感:“怎麽?你说我有罪?我并没有杀人放火!我从没犯过法!”

基督徒说:“不是说你杀人放火……”

非基徒听了更火:“你分明说了!你说我有罪。”

基督徒说:“我的意思是……”

意思是甚麽呢?不必解释了,对方已认为自己知道了,所以才生气反感哩!再解释他还以为你是狡辩丶强词夺理,企图亡羊补牢而已!

其实问题出在两个人两个世界,语言不通。

不信上帝的人认为,“犯罪”的意思是触犯法律;基督徒也同意这个解释,不过心中所想着的,是触犯天国法。天国的法律要求甚高,许多人间见惯不怪,以为无伤大雅的事,例如说谎丶自私丶狠毒丶残忍丶仇恨丶贪婪丶色情丶妒忌丶骄傲等等,在天国法律圣洁崇高的标准下,通通被算为罪。一个“罪”字两种定义,难怪误会频生。

其实我们如果不自以为知道,多虚心询问,搞清别人的抽像世界,人间就能减少许多误解。不过我们总难得看见一个虚心询问的人。连我们自己也不是。

超越自我

另一个常引起误会的词,是这里所说的“倚赖”。不少人把“倚赖”解释为懒惰丶不自食其力,像寄生虫般依赖他人,自己不动手,不动脑筋。

这词在基督徒的脑子里又作另一种解释。

基督徒的“倚赖上帝”不是自己不动手丶只坐着守株待兔,等候天降鸿鹄。而是自知渺小,知道人的智慧能力不足丶人间有太多非人力能控制的事,於是倚靠上帝,尽上自己最大的努力,盼望除努力而为之外,还有神助,可以超越自身。

这是不是表示基督徒没有自信心丶长上帝的志气,灭自己的威风呢?

其实我们是有自知之明,同时也有勇气面对真我,自认渺小有限。

“自知之明”是一个聪明人起码应该俱备的知识罢?倘若连自己也不认识,以不知为知,以有限为无限,以为人能掌管一切,那麽这个人肯定不会聪明到哪里。

自知之明并不妨碍人的努力。要是观念正确,自知之明反倒可以激发努力,此所谓“以勤补拙”是也。寓言“龟兔赛跑”里的乌龟就是因为自知跑得慢,所以就更奋发,不敢懈怠。

因为自知而至於泄气丶自暴自弃的人,毛病不在自知,而在於心理不平衡,不能接纳自己。苏格拉底说,他之所以比人聪明,是因为他知道自己无知。而人的所以愚笨,是因为不知道自己无知。自知并不妨碍志气丶努力与成就,也不叫人心理不平衡。基督徒更有理由心理平衡,接纳自己,尊重自己,原因是天父接纳我们,爱我们,重视我们,以至於要差派神子基督降世成人,为我们舍生。所以我们接纳自己,尊重自己,也尊重别人,存着感恩的心,努力做好天父交托我们完成的人生责任。祂要求我们良善忠心,我们就良善忠心,明里暗里都不做“又懒又恶”“无用”的仆人。(哥林多前书四2;马太福音廿五14至30;以弗所书六6至8)

照道理说,一个人信赖上帝,有了靠山,内心就能多一份安全感,做起事来更有信心,更乐观,更有盼望,更积极有劲;就是遇到难处,也更能安心无畏丶保持镇定,用毅力忍耐去克服难处。因为知道,他不只是靠自己,还有上帝相助。(可别忘了,这个靠山是不纵容人懒惰丶作恶及无用的。反之,祂要我们善良忠心,尽心丶尽性丶尽意丶尽力爱主我们的神,又爱人如己。而且做工的成绩,须与所领受的天赋相等,“多给谁,就向谁多取;多托谁,就向谁多要。”路加福音十二48)

一个信赖上帝的人,也是一个不甘心被局限在人的有限和渺小范围之内的人。我们倚靠神,除了自知不足外,也是想有一个突破,想超越人的极限,靠着上帝,推向另一个更美好的境界。因为知道: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马可福音十27)。这样看来,倚靠上帝岂非不但不自限,反倒可以发挥更大“潜能”麽?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61009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1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