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時 代 熱 點

總目錄>>
 

分享到QQ空間

探索美國道德日趨敗落因由

蓋世立(Norman Geisler)

《時代週刊》曾轉載加州富樂敦(Fullerton)警署與加州教育部合作研究,將本州一九四零年代和八零年代的中學紀律問題,列表比對如下︰

四零年代八零年代
談話吸毒
嚼口香糖酗酒
吵鬧懷孕
在走廊內奔跑自殺
排隊不守次序強姦
衣冠不整搶劫
不將紙屑投入廢物箱毆打

盜竊

縱火

爆炸

學校的紀律問題是家庭與社會道德日趨墮落的反映。要明瞭這個墮落趨勢的來龍去脈,應該縱觀由美國立國至今的教育演變過程。

美國建國三大信念

美國獨立宣言第一句即開宗明義宣佈︰「人受造平等,造物主賦予人類生命、自由,及追求幸福等不容剝奪之權利,此皆自明之真理。」

這句話可以歸納出美國立國的三大根本信念︰一、有造物主;二、人乃神造;三、神立道德。

獨立宣言(一七七六年)之後十五年(一七九一年),美國憲法第一條修正案又寫上︰「國會不可立法以建立宗教,或禁止宗教自由,或剝奪言論、出版及新聞自由。」

修正案確定宗教、言論、出版等自由,但禁止國家以立法手段獨尊一敎而罷黜百家。當時大多數人信奉基督教,他們無論在甚麼地方,使用他們的宗教自由,都得到憲法的保障。以美國公立學校多年使用的麥國富(Mc Guffey)讀本為例,課文多頌上帝造物之工,訓學生崇德之要。所以美國建國之初,人民敬虔德厚,而欽仰造化之科學大家,比比皆是。

科學鼻祖崇敬上帝

從十七世紀開始建立的各門近代科學,其創門人多是信仰虔敬的基督徒。稍具科學常識的讀者對以下科學巨匠姓名,當耳熟能詳︰

  • 物理天文學家︰凱卜勒 Kepler(1517-1630)
  • 流體靜力學家︰巴斯葛 Pascal(1623-1662)
  • 化學家︰波爾 Boyle(1627-1691)
  • 微積分學家︰牛頓 Newton(1642-1727)
  • 磁學原理學家︰法拉第 Faraday(1791-1867)
  • 冰川地質學家︰阿加茲 Agazzi(1807-1873)
  • 統計熱力學家︰麥士維 Maxwell(1831-1879)
  • 遺傳學家︰門德諾 Mendal(1822-1884)
  • 細菌學家︰巴斯德 Pasteur(1822-1895)
  • 熱力學家︰客爾溫 Kelvin(1824-1907)

進化論興、退之始

雖然科學巨匠的見證多如雲彩;但世人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進化論否認上帝,毀棄道德。

達爾文說︰「沒有證據顯示人本賦對全能主存在的崇高信仰。」(《人的墮落》第三零一頁)馬克思據此斷定進化論興,創造主已沒有存留的餘地了(《馬恩論宗教》第二九五頁)。不數載,尼釆即高喊︰「神在那裡?我告訴你︰你和我殺了他,我們都是殺神的劊子手。神已死,神仍死,我們殺了他。」(《歡樂的科學》第九十五頁)

杜斯妥也夫斯基藉卡拉馬佐夫兄弟之口提出︰「神若不存,百無禁忌。」換言之,沒有神,也沒有道德價值。有人說︰「十九世紀神死了,二十世紀人死了。」這句話可算是過去兩百年的大勢總結。

人的價值消失,家庭也隨之崩潰。十九世紀人殺神,二十世紀人殺人;因為失去了神,也失去了人的尊嚴。沒有絶對道德的主宰,當然也沒有絶對的道德律;沒有絶對的道德律,人可任意而行。發乎其心,見於其政︰希特勒屠殺一千二百萬人,史太林屠殺一千八百萬人。翻閱希特勒著《我的奮鬥》,不難找到這種屠殺的理論根據︰「大自然不願見強弱配種,更不願見優劣互異的種族共存。如非汰弱留強,大自然千百萬年努力進化的成果,勢將折委不延。」(見二三九至二四零頁)希特勒相信他的民族(雅利安族),是優秀民族;屠殺他心目中的劣等民族一千二百萬人,乃為推展人類進化,義不容辭之舉。

人文主義,荼毒人心

「公立學校應否教授進化論?」一九二五年的史國士案(Scopes Trial)是辯論這個問題的名案。案中引用的進化論課本,鼓吹種族歧視。

史國士案後數年(一九三三年),世俗人文主義者集會,發表第一篇人文主義宣言稱︰

「1. 宇宙自存,並非受造。
2. 人乃自然的一部份,乃發展不斷之結果。
3. 所謂超自然性,或宇宙性之人類價值之保證,已為近代科學所推翻。」

人文主義徹底揚棄了獨立宣言的三大信念。值得注意的是︰人文主義者宣稱人文主義是一個宗教。宣言稱︰「當前急務為建此宗教。」人文主義大師赫胥黎稱主義為「進化性人文主義宗教」。一九六一年,美國大理院亦承認世俗人文主義的宗教權利。

人文主義自立為教,背棄真神,也揚棄了以神為根基的絶對道德。一九七三年,人文主義者重訂宣言內容。有關倫理道德,可注意者有以下數則︰

「我們主張人類經驗乃道德價值所本,倫理由人與處境自決,與神學上或意識形態上的裁決標準無關。倫理應由人的需要和興趣為出發點。」

「就性行為而言,我們相信由所謂正統宗教或清教徒文化所孕育的狹窄觀念,禁制性行為實為錯誤。我們應該認可節育、墮胎、離婚等權利。我們雖然不贊成利用式或污辱式的性表現;但我們也不欲以法律或社會制裁,去禁止你情我願的成人性行為。」

「我們也認可個人體面死、老人安樂死、願者自殺死等等權利。」

人文主義者力爭學校教席,以公立學校為傳播此種殺人思想的溫牀(參John Dunphy, The Humanist, Jan/Feb, 1983, P.26)。

第一篇人文主義宣言的簽署人之一,就是以教育制度傳播人文主義最享盛名的杜威先生。美國無神論者聯會領袖毫不諱言宣稱︰「我們只要確保校內只得教授世俗知識,那麼埋葬神的一天,便指日可待了。」(G. Richard Bozarth, The American Atheist, November, 1977, P.7)縱觀二十世紀六十至八十年代的法院判案,這位無神論者的希望,似乎實現了不少。

宗教自由,連連削減

一九六一年︰法院承認人文主義的宗教權利(Torcaso vs Watkins);一九六二年︰法院禁制在公立學校內祈禱(Engel vs Vitale);一九六三年︰法院禁止校內閱讀聖經 (Abington vs Schempp);一九六八年︰法院裁定,凡禁止教導進化論的法律,都是違憲(Epperson vs Arkansas);一九七三年︰法院裁定嬰兒未出母胎的時候,不是人,不受憲法保護(Roe vs Wade);一九八二年︰阿肯色斯州本來有法律要求創造論與進化論同在校內教學,但是這條公平格物的法律遭法院取消。因為法院認為教授有造物主,便是反科學(Mclean vs Akansas)。

本文第二大段引述獨立宣言所列立國三大信念乃是︰有神、有創造、有神賦絶對道德。而一九六一至八二年(至今未絶)間,法院多次禁止在校內教授有神、有創造、有絶對道德。換言之,法院多次定宣言為違憲,並連連削減宗教自由。

揚棄道德,代價慘重

自從一九七三年大理院裁決胎兒非人、墮胎為是,至今共殺死二千五百多萬胎兒。平均每日殺胎四千三百,每分鐘殺三胎。人本來按神形像受造,為萬物之靈,人命具最高價值;然而,法院從無神主義為出發點,既無神,則所謂神賦人的形像為價值亦不復存。神可殺,人亦可殺。《新聞週刋》論殺嬰,以大字寫曰︰「生物學家言,殺嬰如性慾,兩皆正常事──大多數動物,包括人在內,都是如此行。」貶倫常、撤道德,視人如禽獸,獸行自然增。該文附圖片,有母狒狒殺子狒狒,暗示「狒狒可殺子,為何人不能」?

嫌小孩累贅,殺之免麻煩;嫌老人累贅,同理可殺之。一九八四年,科羅拉多州長說︰「有病的老人,有一死以謝世的義務,以免白佔地土。」(科州老年選民甚多,州長失言,結果州長麻煩了兩個月。)今日的口號是︰「消除無人要的孩子。」明日的口號將是︰「消除無人要的老人。」

否定神賦道德所帶來的悲慘代價,可以從以下統計數字具體表現出來(統計年代為本世紀六十至八十年代,就是人文主義埋葬神本信仰的年代)︰

美國現時的教育,文盲人數二千三百萬。十七歲的青年中,文盲佔百分之十三。大學入學試成績落後一年。在十九項國際學科測驗比較中,美國沒有一項入冠、亞席。美國教育部長慨言道︰「假如這麼糟糕的教育制度是由外國強加於我國的話,我們一定會向那個國家開戰的。」

道德方面,三分之一的婚姻以離婚終結。到今天,離婚數佔結婚數的一半。法院既認可殺胎,難怪虐童事件劇增五倍。家庭既不珍惜未出生之嬰孩,哪會珍惜已出生之兒童呢?癮君子一千四百五十萬人。醉酒駕車死亡二萬五千人。愛滋病者十五萬人,死九萬人。青少年懷孕人數每年一百二十萬。

第三是同性戀引致疾病蔓延。

同性戀與雙性戀者佔人口的百分之四,但是在以下各種疾病當中,同性戀與雙性戀者卻佔一個顯著的大比例︰

愛滋病的三分之二,男性梅毒症的半數,乙型肝炎症的四成,甲型肝炎症的兩成,腸傷寒症的半數。

男同性戀者染傳染性肝炎的機會比常人高出八至二十五倍。三分之二的男同性戀者都最少患一種因性行為而傳染的疾病。三藩市在過去十年傳染性甲型肝炎症增加一倍,傳染性乙型肝炎症增加三倍,阿米巴型結腸感染症增加廿五倍,性病診所每年就診人數七萬五千,其中七至八成為男同性戀者,其中二成患直腸淋病。

家為達己,治亂有由

在性病泛濫,人慾橫流情形之下,還可以潔身自愛,達己達人嗎?你可以做的有︰

閱讀︰閱讀能廣識,我曾問學生︰「美國當前最大的問題為何?是無知還是漠不關心?」一個學生答道︰「我不知道,也不關心。」

動筆︰投信給議員和總統。有時候,一封來信會影響大理院的一項決定。

教導︰教導孩童以道德價值,也要使學校的教導不與你的道德價值相左。教導孩童是你的責任,學校沒有權利向你的孩子灌輸世俗人文主義。

投票︰美國多數人相信傳統家庭教育,可惜他們多數留在家中,不去投票。結果,他們的決定就是︰讓投票的人贏取選舉。

行動︰你的路綫或甚正確,但若坐而不行,遲早恐被輾斃。卡愛華說得好︰「只要好人懶動手,惡者自然得勢。」

浩瀚的尼加拉瀑布也是源於涓涓水滴,只要我們共同携手,就必能挽救頽勢。與其咒詛黑暗,不如點枝燭光。深願我們大家都燃點自己的燭光,照亮黑夜。

(曾健斌整理翻譯)

(本文為作者一九九O年在「華人家庭聯盟會」成立典禮中講詞,經作者同意刋出。)

(原載於《中信》月刊總 353 期)

(原載於《中信》月刊353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hottopics/ht.aspx?id=trhtf35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35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