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灵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间

2013年2月8日
化解冲突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箴十五1)

以法莲人对基甸说:“你去与米甸人争战,没有招我们同去,为什么这样待我们呢?”他们就与基甸大大地争吵。基甸……说:“我所行的岂能比你们所行的呢?以法莲拾取剩下的葡萄不强过亚比以谢所摘的葡萄吗?……”基甸说了这话,以法莲人的怒气就消了。 (士八1至3)

一句良言,使人欢乐。当怒气冲天的以法莲人用怪责质问的口吻问基甸,为何没有招他们一同出去争战时,基甸用什么沟通技巧使以法莲人的怒气全消呢?

首先,基甸先退让一步,承认以法莲人比己强。他说:“我所行的岂能比你们所行的呢?”肯退让的人,前面却是海阔天空。

然后,基甸讲出实话,将以法莲的葡萄与亚比以谢(基甸故乡,参士六11)的比较,他的结论是:以法莲剩下的葡萄强过基甸故乡的葡萄。基甸用“你比我强”的农作物作比喻,肯定对方的价值,最后用胜利的史实提醒以法莲人,神曾用他们打米甸人,擒其首领。结果,以法莲人怒气全消。

让我们借圣经给我们的智慧,化解生活中不同人之间的矛盾与冲突。

~李雅华(作者是关国瑞师母)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30208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3年1-2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