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如何走出哀伤?

莫世淳

处理失去亲友的哀痛有几个步骤;首先要承认事实,容许自己悲哀,容许内心有矛盾的情绪,如有时平静,却又内疚;有时对死者生气,觉得被他遗弃;有时恨自己未尽全力保护亲人;有时怨天尤人,责怪医师,抱怨上帝。这些情绪都属于正常反应,不必为此自责。

其次是睹物思人,触景生情,看到某件东西丶某种情景,就感慨万千,顾影自怜。这时,你当找合适的人倾诉,不要伤心到生病。要知道世界本来就不完美,忧伤痛苦是人生必经之路;只有信主耶稣才有安慰。主耶稣说:“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翰福音十六33)我们藏在主耶稣里面,就有属天的平安。

保罗劝勉信徒:“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告丶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上帝,上帝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腓立比书四6至7)这里也提到,上帝赐我们平安。上帝没答应我们无病无痛丶无灾无难;但祂答应我们在主耶稣基督里有平安。所以不要思想走极端,无论多麽痛苦悲伤,只要信靠耶稣,人生就永不绝望。

忍耐等候,必有出路

圣经中有很多伤心的例子:

1丶以撒丧母:以撒是亚伯拉罕的独子。他37岁时母亲去世,他难过了三年,一直到结婚才得了安慰(参创世记廿四67),有妻子作伴,填补了丧母的空虚,悲伤就会过去。

2丶哈拿被欺:以利加拿有两个妻,哈拿与毗尼拿。以利加拿爱哈拿比较多,但是毗尼拿有儿女,哈拿却不能生育,在那年代,女人不生育是很可耻的事。毗尼拿因此轻看哈拿,恃势凌人,与她作对。哈拿常伤心流泪,很是痛苦,去圣殿时就向上帝哭诉。上帝藉祭司以利安慰她,说:“妳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去。愿以色列的上帝允准妳向祂所求的!”哈拿说:“愿婢女在你眼前蒙恩。”于是妇人走去吃饭,面上再不带愁容了(参撒母耳记上一17至18)。哈拿凭信心接受以利的安慰,后来上帝也真的使她怀孕生子,就是圣经中有名的先知撒母耳。

智慧的所罗门王对人生也有深刻的观察,他说:“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务都有定时。生有时,死有时。……哭有时,笑有时;哀恸有时,跳舞有时。……我见上帝叫世人劳苦,使他们在其中受经练。”(传道书三1至2丶4丶10)是的,上帝用各样的经历磨练我们,但凡事都有定时,我们不会永久停留在绝境里;所以,我们要凭信心,抓住上帝的应许,让上帝领我们走出去!

克服悲伤,重新开始

大卫犯大罪,和拔示巴行淫。拔示巴怀孕,他为了遮掩他的罪,竟然谋杀拔示巴的丈夫乌利亚,然后再娶拔示巴。上帝对他的行为非常不悦,差遣先知拿单去责备他,说他行了这恶,刀剑必永不离开他的家,并且他和拔示巴的孩子必死。大卫立刻痛悔认罪,诗篇第五十一篇就是大卫认罪的祷告,真情流露。但是不管大卫如何禁食祷告哀求上帝保留他儿子的命,孩子还是死了。孩子死后,大卫却起来洗澡更衣,敬拜上帝,然后回宫吃饭,一切恢复正常。他的臣仆都觉奇怪,问他为什麽。他答:“孩子还活着,我禁食哭泣;因为我想,或者耶和华怜恤我,使孩子不死也未可知。孩子死了,我何必禁食,我岂能使他返回呢?我必往他那里去,他却不能回我这里来。”(撒母耳记下十二22至24)

这样,大卫用信心和理智开解了自己,并安慰他的妻子拔示巴。我们不要纵容自己长期陷在哀痛中,也要凭信心用理智站起来,重新生活。

诗篇第四十二篇的作者,可拉的后裔,也曾忧伤烦恼。他说:“我的心哪,你为何忧闷?为何在我里面烦燥?应当仰望上帝,因祂笑脸帮助我;我还要称赞祂。祂……是我的上帝。”(诗篇四十二5丶11,四十三5)他相信上帝会帮助他。他鼓励自己仰赖上帝,不要陷入忧伤烦闷中。

也许,你今天也遇到极伤心的事,我鼓励你学习大卫和诗人的态度,仰望上帝,信靠祂。现在,请你大声重复朗诵诗篇第四十二篇:“我的心哪,你为何忧闷?为何在我里面烦燥?应当仰望上帝,因祂笑脸帮助我,我还要称赞祂,祂是我的上帝。”一直到你心里发出共鸣。这样你会得到很大的安慰。

虽然流泪,仍旧感恩

世上充满罪恶,世界本来就不完美。人人都有伤心事,人人都曾被伤害过,都感到人生有遗憾,有损失。如果我们注目在负面的事上,怎能不伤心颓丧呢?对那些哀痛的人,我会用半杯水的例子提醒他们。同样是半杯水,态度积极,懂得感恩的人会说:“真好,我有半杯水喝。”态度消极的人就说:“真倒楣,只有半杯水喝。”所以我常会提醒那些在伤痛中的人,想想有没有可以感恩的事。当他们的思想转向好的一面,哀痛自然就会减少了。

某人丧妻,很是伤心。我提醒他,他还有两个孝顺女儿呢!她们各有稳定工作,又都有好的基督徒男友,他不必为她们担心,她们倒关心他,这就值得感恩;此外教会的弟兄们常帮助他,照顾他,也是恩典;还有,他与太太有那麽多年的相爱,虽然她先走一步,将来在天家会再相会,这更值得感恩。当我这样一再提醒他的时候,他的心就得到安慰,痛苦就减轻了。

前不久我辅导一位约70岁刚守寡的老妇,她丈夫因急症突然过世。他俩结婚差不多50年,非常恩爱。这个意外打击,她毫无心理准备,一下子接受不了,终日以泪洗面,不能睡,不能吃,得了忧郁症。她教会的朋友介绍她来见我,她坐在我面前,一直流泪,觉得上帝不公平,把她丈夫带走,她要有70年的婚姻。于是,我请她告诉我一些关于她与丈夫的趣事,慢慢地,把她的思想带到好的一面。我问她情愿要40多年幸福的婚姻,还是70年不和谐的婚姻。当然,她选择前者。所以,我教她为曾经拥有的半杯水感恩。她很受教,心情慢慢地平静下来。

亲爱的读者,如果你也在痛苦中,请你尽量把心思放在可感恩的事上,你就会得安慰。如果你想不到任何可以感恩的事,请你赶快祷告,求上帝开你的眼,看到值得感恩的事;因为感恩是上帝所喜悦的,也是上帝对我们的要求。帖撒罗尼迦前书五章16至18节说:“要常常喜乐,不住的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上帝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所以我们要小心,不要忽略上帝的旨意。会感恩的人才会喜乐,因为他不奢求;不会感恩的人就没有喜乐,因为他永远不满足。

化作力量,祝福他人

上帝容许我们遭遇痛苦,其中一个作用是叫我们安慰痛苦的人。罗马书八章28节:“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上帝的人得益处,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万事就包括了好事与坏事。如果你信靠顺服上帝,不管遇祸遇福,最终都成为好事,使自己得益,别人蒙福,何等奇妙!

我认识一位牧师,在国内因信仰的缘故,吃了很多苦头,多次被监禁;而且,对她来说,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儿子被打死。他们在文化大革命中饱受逼迫,11岁的大儿子因不肯放弃信仰,被打到重伤,进了医院。这位妈妈一直求上帝保留她儿子的性命,儿子却死了;但是因为儿子死了,丈夫便获得释放,从劳改营回到家中,帮忙办后事。天堂里的人,年龄有老有少,她顺服了上帝许可的结局。她儿子死时,看到主耶稣来接他,窗忽然自动打开,树叶随风飘进房间,房内各人感到心中有平安,儿子微笑与他们说再见,安然回天家。当时,七岁的小儿子在家看见成群的天使在天飞翔,他不懂什麽原因,一直到妈妈哭着回家,才知道原来是天使来带哥哥回天家。这位女牧师伤心了三年多,心情才渐渐平复。

后来他们搬到香港,有人介绍一位丧子的母亲给她;因为这母亲非常的伤心,觉得没有人了解她。当她看见这位女牧师时,她说:“妳不可能了解我的痛苦。我的儿子死了,妳的儿子呢?”女牧师安静地回答:“我的大儿子也死了,因为信仰而被打死的。”立时,这位母亲的心柔软下来,愿意与这牧师交谈;终于,心中得到安慰,也愿意相信主耶稣。一件悲惨的事,在上帝的手中可以变成一件美事,帮助一位同病相怜的妈妈。以赛亚书五十五章8至9节上帝说:“我的意念非同你们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们的道路。天怎样高过地,照样我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上帝掌管一切。你信靠祂,必不至绝望。

你在痛苦忧伤中吗?请求告主耶稣,祂是有怜悯有恩典的神;祂在世上的时候也经历过各种的痛苦。主耶稣明白你的遭遇,也赐给你天上的平安与盼望。正如希伯来书二章18节说:“祂自己既然被试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试探的人。”另外,希伯来书四章15至16说:“因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祂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祂没有犯罪。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的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是的,主在世时,饱经忧患。

主耶稣降生前七百多年,圣经早已预言,基督将降世受苦。以赛亚书五十三章2至7节记载:“祂在耶和华面前生长如嫩芽,像根出于干地。祂无佳形美容;我们看见祂的时候,也无美貌使我们羡慕祂。祂被藐视,被人厌弃;多受痛苦,常经忧患。祂被藐视,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样;我们也不尊重祂。祂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我们却以为祂受责罚,被上帝击打苦待了。哪知祂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祂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祂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祂身上。祂被欺压,在受苦的时候却不开口;祂像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祂也是这样不开口。”

亲爱的读者,主为拯救我们,甘心忍受苦难。你在世上找不到比这更伟大的爱了;但愿你投靠祂,在祂里面得着安慰。现在请你凭信心,谦卑向上帝祷告,求祂帮助。

“爱我们的天父,谢谢袮差袮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来到世间,为我们尝尽忧患痛苦,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因此,祂能体恤我们的软弱,同情我们的伤痛。主啊!我很软弱丶痛苦,求袮救我,除去我的罪污,使我下垂的手丶发酸的腿重新得力。求袮领我走前面的路,使我向袮所定的标竿直跑,直到见袮的面。奉主耶稣的名诚心祷告,求袮悦纳。阿们”朋友,上帝是信实的,如果你真心信靠祂,祂会带你走出绝境,踏上光明的道路。愿上帝赐福予你。欢迎你与我们联络。

(作者是心理辅导博士。若想看作者其他文章请到本会网页:ccmusa.org;如欲与作者联络可到下列网页:cccf.tv)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102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8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