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你只是一根枝子

田舍

天上飘着几片白云。

一只小鸟在空中悠然飞行。

忽然,不知从哪里冲出来一只老鹰,划破宁静,带着一股杀气,冲上云霄。

小鸟慌张地搧动翅膀,苍鹰紧紧地衔尾不放。

“噢!”一株葡萄枝子望着空中惊叹:“假若我也能乘风而起,好像老鹰。又或者,像天上的浮云也好。那么,我就可以随风万里。我要飞到天边,跑到地的尽头。我要寻找我的快乐、新的领域。”

“可是,我的孩子,你只是一根枝子。”葡萄树常对他说:“你不是飞鹰,也不是浮云。离了我,你就不能作什么。”

“为什么呢?”枝子常常问。

“因为我是你生命的根源,离了我你必定死。”

枝子知道死是不好的,所以也不敢离开。

但是,当他一日一日的活下去,没遇过死亡,连疾病也没有,反之一日一日健壮起来,他开始想,大概他可以永远活下去,不会死,至少不会很快死去。死亡变成一件遥远而不实际的事。

* * *

小燕子在空中翱翔了一会儿,停在葡萄树梢。

“喂,小燕子。”葡萄枝打招呼,“真羡慕你能飞。你是不是很快乐?”

燕子笑说:“当然快乐。今日是我离开父母的第一天。我会飞了!长大了!自由了!独立了!从今以后,再没有父母管束噜苏我了。我可以用我的嘴来找虫儿吃。我可以飞到我想去的地方,结交我所喜欢的朋友,做我喜欢做的事。我太快乐了。”

小枝子心念一动,问:“难道,离开了父母,你不会死吗?”

小燕子哈哈大笑:“死?你不看我活得多好!多么的有青春干劲。”

小枝子急问:“那末你看我呢,离开了树,我会不会死?”

小燕子呆了一下:“这个…这个…我怎么知道。也许不一定死。”

小枝子觉得和燕子颇为投契,便说:“可是我的爸妈常叫我不要离开他们,说离开他们我必定死。”

小燕子睁大眼睛:“怎可能有这样的事?我猜,他们一定是不想你离去。说不定你离去了,葡萄树就短缺了一个枝子,长得没现在漂亮,结果实没现在的多。唔,说不定,我听爸爸说过,有些树枝,离开了树干之后,可以自己生根,长成一棵大树,什至可能比父母更大。唔,我猜到了,也许葡萄树是怕你离开他后,成为一棵比他更大的树,与他平分秋色,分庭抗礼,所以他便阻止你,不叫你离开他。”

“真会这样吗?”

“当然会。我出到外面走走,才知道人有多坏。你太单纯了。当然,这可能和你见识少有关。你到外面走走,就会知道我说的话不错。”小燕子说。

小枝子说:“我也觉得,我的世界太狭小单纯了。我多想扩阔我的视野,开拓我的世界。”

“你可以自己再长出一些分枝来,结出更多的果实。”

“不,我想自己出去走走。我想飞翔,如苍鹰、如白云。”

“可是你只是一根枝子。”

噫?多么熟悉的话唷!小枝子回头一望,果然是葡萄树在说话。小燕子不知道什么时候已飞走了。

“亲爱的孩子啊,凡我所有的,都是你的。你还有什么不满足吗?”葡萄树说。

“哼,我太多不满足了。”小枝子说:“我不满意你常限制管束我,要我做这个,不做那个,我完全都没有了自由。一切都得听从你的,我失去了自我,连长的样子也要像你。你说,果子叶子,都得像葡萄树。为什么我不能自己作主?为什么我不能有我?”

葡萄树没有作声,他希望枝子发洩完毕,仍和以前一样留下来。可是枝子说:

“我决定走了。”

葡萄树惊问:“你走到哪里?”

“我不知道,也许是天涯海角,一个你找不到的地方。我会像老鹰一般飞翔,我要追逐我想追逐的新奇事物。”

“可是你只是一根枝子。”

又是老话,这一句话早没力啦!枝子想。他答:

“如果不曾试试,我怎么知道我有多少潜力还没发挥呢?”

葡萄树说:“有一句话说:『知己知彼。』又有一句说:『顺天者昌。』你总要认识一下自己,认识一些天理,然后配合…”

“『在合理的範围内发挥。』是吗?”枝子抢白:“你总是给我一个框框,一个範围。现在我要的是突破!”

“可是,突破生命,就是死亡。小枝子啊,我们总有一个界限、一个範围,无论你愿不愿意承认。我们都只能在上帝所划定的範围内自由奔放,自由发展。连飞鹰、浮云、野马,都有他们越不过的界限。我们所能做到的,只是向这个界限推进,突破自限,而不是突破上帝的界限。”

“我不明白你说的话。”枝子说。

“那末容我解释得再清楚些吧,暂且不要离去。我是说,你可以在上帝给你的範围内,尽量发挥,这已是一个很大的範围,许多领域我们尚未涉足…”

小枝子不耐烦地自顾自在呼唤:

“风啊,狂风,帮助我吧!带我飞往一个遥远的国度。我已决定离开孕育我的葡萄树了。”

劈啪一声,一阵狂风把枝子折断,卷上空中。

“再会了,葡萄树。”小枝子在空中愉快地高叫。

“小枝子啊,回来罢!回来罢!何必死亡呢?”葡萄树在哭泣。

* * *

耶稣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人若不常在我里面,就像枝子丢在外面枯干,人拾起来扔在火里烧了…你们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爱里。”(约翰福音十五5至7、10节)

人类最大的悲剧,来自不认识自己和上帝,因此猜疑上帝,选择了死亡还不自觉。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401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8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