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從絕望到火熱

王其昌

我革流巴,是熱心的以色列復國份子,和一個同鄉參加反羅馬帝國政府革命近三年之久。我們受外族統治已達數百年,很希望早日復國。

我們聽說一個名叫耶穌的人,是前以色列著名君王大衛的後人。他宣告上帝的國已臨到,自己是未來的君王。他的話很有能力,而且悲天憫人,能行神蹟,醫病趕鬼,叫癱瘓病人起來行走,叫瞎子看見,啞吧說話,甚至起死回生。他不畏強權,勇敢挑戰當時的宗教領袖。我和同鄉都篤信他就是上帝所應許的救主,要領導以色列復國。

可惜就在他聲望最高時,被一位入室弟子猶大出賣。祭司、官兵把他抓去,施以酷刑,最後竟把他活活釘上十字架,流血至死。

耶穌從被捕到處死,前後不過是兩三天的事。我們震驚極了,也惶惑得很。怎麼我們的「救主」竟不能自救呢?那麼我們又將等誰呢?等多久呢?我們真絕望透了。三年來的復國夢轉眼成空,真是大夢一場!我和同鄉絕望之餘決定「告老還鄉」──對於幾個婦女和門徒所說看見什麼天使報訊耶穌已經復活的話,根本不能相信。

回以馬忤斯路上,我們碰見一個人來與我們談話。我們就把耶穌的死,和婦女與門徒說看見天使的話,一一轉告。不料竟被他責備我們無知,說我們對先知的話一竅不通,並且信心不足。接著他耐著性子為我們解釋聖經的預言──說上帝所應許的彌賽亞不是我們所以為的復國領袖,而是拯救世人的救世主──耶穌基督。祂是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表明上帝的恩典和真理。祂的工作是代死贖罪,以復活證明上帝的大能。祂來要賜我們豐盛生命和永生。我們至此恍然大悟,一邊聽,一邊感到眼界大開,不獨希望重燃,而且心裡火熱,極為興奮。上帝實在太偉大了!快近我們的村子以馬忤斯時,那人好像還要前行,我們強留他同住。他和我們用飯時,我們才忽然發覺他就是耶穌。他復活了!忽然耶穌又不見了。至此我們興奮得無法形容,立刻連跑帶跳折回耶路撒冷找十一個使徒等人,告訴他們耶穌已經復活了。不料還沒開口,他們便興奮的爭先告訴我們,彼得已看見復活的主耶穌了。我們當然也爭著說出我們的經歷。這真是奇妙的事。上帝實在太偉大了!這是我們的經歷。我相信要是你們信耶穌以後,也必有自己切身奇妙的經歷。

(徐道勵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05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8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