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人生之旅(网上免费阅读版)       何天择编著
 
(一)认识造物主
分享到QQ空间

宝贵的信心

基督教的三大原则:信丶望丶爱,其中以爱为最大。因为“上帝就是爱”(约翰壹书四8)。爱是上的本性,但最基本的却是信。若没有信,爱与望都无把握。

甚麽是信?信是对未见(过去丶未来与灵界)之事的把握。肉眼可见之事,人人皆知;惟未见或不可见的事,有信心的人才有把握。信心可说是心眼之见或洞见(insight)。凭信心可见人所不见,知人所不知。发明家先有心眼之见,然后造出新奇产品。商人先有利润的把握,才有胆量投入资本。这洞见或把握便是信心。

信心需有对象。甚麽该是信心的对象?直言之,真理。西方人将真理(Truth)作为“上帝”的代名词,“上帝即真理”(God is Truth),也是真理之泉。上帝的启示《圣经》或上帝所创造的大自然中的一切事实,也可称为真理(truths)。信心的对象若非真理,便是信心的错置。许多“主义”或事业的失败,都因信心错置而引致。盲目迷信的人因错置信心而入旁门左道;真理必有确实“可信的凭据”(使徒行传十七31)。

金钱的宝贵在乎它的实用价值;信心的宝贵(参彼得后书一1)在乎它的实际功效。金钱使用后价值彰显;信心实行后功效表明。希伯来书十一章中有信心的人,表现虽各不同,但都因实行而显出信心的功效。信心的多种功效举例如下:

一丶因信而知;我们所见的范围很小,所以因见而知的也极有限。我们所知的却远超所见的,因为大都来自因信而知。例如人类有数千年记载的历史,后人都无法因见而知,只能因信而知。同样,世界有二百多个国家,我们虽未都到过见过,但可从书上因信而知。天地的开创,谁也没有见过,圣经说:“我们因着信,就知道诸世界是藉上帝的话造成的。”(希伯来书十一3)信心是灵魂的眼睛。西方人用的see(见)字,包括眼见与心见。

二丶因信得救;经上说:“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赐的。”(以弗所书二8)与得救有关的是因信称义。“就是上帝的义,因信耶稣基督加给一切相信的人。”(罗马书三22)及因信得赦:“我差你到他们那里去,要叫他们的眼睛得开,从黑暗中归向光明,从撒但权下归向上帝;又因信我(主耶稣),得蒙赦罪。”(使徒行传廿六18)

三丶因信顺从;圣经中有许多因信顺从的个例。“挪亚因着信,既蒙上帝指示他未见的事,动了敬畏的心,预备了一只方舟,使他全家得救”,“亚伯拉罕因着信,蒙召的时候就遵命出去,往将来要得为业的地方去;出去的时候,还不知往哪里去。”(希伯来书十一7-8)此外,摩西丶大卫及各先知丶使徒,都因信顺从,成全上帝救赎人类的旨意,将荣耀归於上帝,将福气带来人间。

四丶因信有勇;许多勇敢的人,不论圣经记载或世俗历史记载,都是有信心的人。“他们因着信,制伏了敌国,行了公义,得了应许,堵了狮子的口,灭了烈火的猛势,脱了刀剑的锋刃;软弱变为刚强,争战显出勇敢,打退外邦的全军。”(希伯来书十一33-34)没有信心会令人踌躇丶惧怕丶怀疑,裹足不前。信心也使我们胜过世界的引诱力。“因为凡从上帝生的,就胜过世界;使我们胜了世界的,就是我们的信心。”(约翰壹书五4)

五丶因信有爱;经上说:“但命令的总归就是爱;这爱是从清洁的心和无亏的良心,无伪的信心生出来的。”(提摩太前书一5)“请代问那些因有信心爱我们的人安。”(提多书三15)真实的信心是爱的基础,爱是牺牲丶付出,有信心的人才有爱的正确动机与力量。无伪的信心产生纯洁的爱。因信领会上帝无边的爱,也能作个爱上帝的人。

六丶因信有望;“他(亚伯拉罕)在无可指望的时候,因信仍有指望,就得以作多国的父。”(罗马书四18)“我们又藉着祂(主耶稣基督),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并且欢欢喜喜盼望上帝的荣耀。”(罗马书五2)信既包括把握未来未见上帝所应许的,则信便包括对它们的盼望了。故此,信也是盼望的根基,因信而有望。在逆境似乎无望的情况中,因信仍可持守耐心等待。

七丶因信喜乐;“因信祂(主耶稣)就有说不出来丶满有荣光的大喜乐。”(彼得前书一8)“但愿使人有盼望的上帝,因信将诸般的喜乐丶平安充满你们的心。”(罗马书十五13)我们信的目标是上帝与上帝的应许,是极伟大丶极宝贵丶极真确而永恒的,所以我们的喜乐也是极大的,只要我们信心不消失,我们的喜乐也不消失。有时我们失去喜乐,实则是因为失去信心。

八丶因信得上帝的喜悦;经上说:“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悦;因为到上帝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上帝,且信祂赏赐那寻求祂的人。”(希伯来书十一6)当摩西打发以色列的12个探子窥探迦南地,过了40天回来,“报恶信,说:我们所窥探丶经过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们在那里所看见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惟有约书亚和迦勒“撕裂衣服,对以色列全会众说……你们不可背叛耶和华,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有耶和华与我们同在,不要怕他们……。”(参民数记十三丶十四)也惟有约书亚与迦勒得上帝喜悦,40年后进入迦南地,其他出埃及的士兵都在旷野消灭。对上帝无信的人,会怀疑上帝的存在丶能力或信实。

信心不是凭空出现的。商人投资事业必须对它先有认识了解;同样,要认识上帝,也须亲近丶学习丶思考上帝的事。圣经是上帝的启示,是世界上最广传丶最奇妙的书,能回答人的基本问题。认识上帝无法离开圣经。大自然是上帝所创造;观察丶默想大自然的精致丶美妙丶来源,也可领悟上帝的大智大能。教会是上帝所创设,对非基督徒来说,这个团体是上帝的活见证。基督徒是上帝所拣选的,每位基督徒都有个别接受真理的经历。祈祷更是与上帝直接的接触。

从以上五方面入门,必能渐渐认识上帝。

主耶稣快受难时,知道门徒将遭遇重大试炼,祂对西门彼得说:“我已经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路加福音廿二32)失去财物已不是好事,失去信心更是悲剧。我们要像使徒保罗,将“所信的道”(参提摩太后书四7)持守到底。

(此文刊登於《中信》月刊第 514 期)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books/life/life.aspx?id=sm1_1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出版《人生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