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曉 君 信 箱

寫信給曉君>>   總目錄>>
 


分享到QQ空間

家有三寶

曉君: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確,這是中國人的傳統文化,也是中西思想文化很大的不同之處。很多接受了文化洗禮的人,嚮往組織二人世界的小家庭,我自己卻不堅持兩小口獨住。有時夫妻下班後,父母早已擺開滿桌佳餚以待,一家子圍桌共話家常,真是其樂也融融。而老人家人生處世經驗豐富,有他們常常提點是一種福氣。當然也有意見不同之時,但只要雙方都肯退讓一歩,甚麼事情都容易解決。所以,我和妻在婚前都沒有表明要堅持不和父母同住。但到我們蜜月回家,問題就來了!一天我和妻回娘家,見岳母在垂淚,原來大舅子說了她幾句,當然是因岳母管教孫兒而媳婦不高興了,這是他家常有之事。我和妻勸了幾句,哪知招來了嫂子的冷言冷語。說甚麼「針不到肉不知痛」等話。妻一怒之下,便邀岳母來我家住,我也沒有反對。當晚便幫助收拾行李搬進我家。這本來不算甚麼一回事。但巧事卻湊在一起來。岳母搬來第二個星期,我和妻星期天找我父母吃晚飯,雙親提出要求,要搬來和我們住,因為母親一向喜歡熱鬧,我是小兒子,大哥、三哥、二姊結婚後分住各地,他們早有意要和小兒子媳婦住,因我們從未反對過和父母住。因此他倆預備等我們渡完蜜月才提出來,而且我們現在供的樓也向他們借了一部份錢付首期的,這事就更應順理成章了。但我們事先並不知道他們有這種打算,否則也不會接岳母來住。我們現在不知如何是好?岳母搬來住的消息還未開口,在這種情況下也不敢告訴他們。如果也讓他們搬來住,地方倒是暫時夠用(有三個房間),問題是老人家們能和平相處嗎?家有一寶是好,有三寶不知是否太多了點?又不能叫岳母搬走。請問有何妙計解決這個問題呢?

~煩惱人

煩惱人:

我讀完你的來信,不覺也替你感到煩惱。家有三寶,實在不是那麼簡單。其實,在你雙親提出要求時,你即時告訴他們,岳母正在你們家裏暫住,反會省卻一點麻煩。時間越拖長,問題越變大。

在教導孩子的事情上,兩代間常因中西方文化的差異產生衝突。這點我們可以多向西方文化學習,就是教養子女,只限於自己的下一代,再下一代的問題應由子女自己去負責。實在,管教兒女會隨着時代、文化、環境、興趣而有所不同。聖經給我們的教導,也是父母對子女負責任,父母要負起管教子女的責任,而不是祖父母。這方面,我們也要好好地跟老人家講清楚,使他們明白。

現在,你們既已接了岳母到家裏來住,你們也可以跟她商量,把情況告訴她。一面又與大舅子和好,使她有時住到兒子家裏也不致覺得為難。同時也應坦誠地把事情告訴父母,與他們商討,並表示歡迎他們,問他們該怎麼處理,絕不能把事實隱瞞,恐怕遲了會引起不必要的誤會。

另一方面,也不一定沒有三老共處的可能。但最好不是長期性的,是短暫性的,要看你們是否懂得處理,也不要使某一方的父母完全沒有機會與你們同住。較理想的方法是大家住在鄰近,常常往來,守望相助,而又避免「同住難」的種種衝突。無論如何,你們都可以坦誠而親切地與老人家商量,看看他們的想法,同時也讓他們了解你們的想法和難處。

如果他們肯去教會,最好帶他們到教會聽聽道理,和另外的老人家做朋友,交換些心得經驗,建立自己的社交圈子,人比較開朗,相處起來也就會比較容易。

至於你向父母借錢作首期,最好盡快歸還他們,避免因此造成心理上的壓力,並形成一種依賴的傾向。另一方面也可幫助你真正的獨立,不是老依靠父母。

孝敬父母是上帝的命令,上帝曾應許賜福給這樣的人,禱告吧,求神幫助你們在實行起來的時候有智慧和聰明。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c35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5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