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教會之間合一對社區的屬靈意義

孫慈俠

「教會合一」,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個詞彙,也是所有基督徒所看重的一個目標,我們都希望教會能夠合一,同心合意興旺福音,使神得著榮耀。

主耶穌離世以前,以一個大祭司的身份為屬祂的人禱告,求父神保守他們合而為一:「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約17:20-21)這段經文告訴我們,合一的對象是「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也就是因門徒們所傳的福音和見證而相信主耶穌基督的人。神心目中的合一不僅是一個教會內會友間的合一,也是眾教會之間的合一。這方面,很多教會做得還不夠。但也有一些做得好的,不妨介紹筆者親歷的兩個例子:

例一:城市「牧師團」

筆者所服事的教會位於北加州苗必達市(Milpitas),這是一個小型城市,有十餘位各族裔的牧者們每個月聚集一次,一起為城市禱告,並組織眾教會投入社區服務。每隔一個月牧者們會在市政府的會議室聚會,有時市長或官員也會出席。筆者在其中觀察,這群牧者把整個城市看成自己的牧區,城市裡所發生的事,都當成自己的事,大家一起觀察城市的需要,並討論如何來滿足這些需要,也為此禱告。

這個聚會儼然成了城市的「屬靈高峰會」,他們不只是一個教會的牧師,更藉著彼此的聯結,成為整個城市的「牧師團」,擔起屬靈的領導責任。他們每年會籌辦國家祈禱日聯合禱告會,邀請市長、副市長、市議員和重要官員來參加,幾百人不分宗派,用五至六種語言一起為城市禱告。他們每年也選定十天訂為社區服務日(Milpitas Cares),市政府和十幾個學校把需要人手幫忙的工作項目公佈出來,由眾教會認領,在十天當中,每個參與教會都掛上社區服務的旗幟,讓人知道教會聯結在一起,共同服事;社區報紙也多次以頭版報導這個活動。牧者們還關心中學生們自殺的問題、住在車上的無家可歸者的需要等等,真的成了城市的祝福。

2014年底選舉,苗必達市有個賭場議案(Measure E),一個賭場想從聖荷西市搬到苗必達市來,而且要擴大經營,據估計可以為城市增加八百萬美元的稅收,和將近一千個工作機會,市長、議會、警察局、消防局全都贊成,最後放入選票,交由選民票決。該賭場投入將近80萬美元來宣傳,爭取民眾支持,而反對此議案的市民只零散募集不到一萬美元,猶如以卵擊石。牧者們在選前的聚會中談及此事,並為此禱告,想辦法阻止賭場開設,其中有個牧師乾脆直接去找市長,以牧師的身份向他諫言,但不被市長接納。後來有弟兄聯合牧者們一起舉辦記者說明會,並邀請賭博受害者力陳賭場的危害,可惜參加的人寥寥無幾,情勢危急。會後,眾牧者們互相手搭著肩膀圍成一圈,同心向神禱告,只能把投票的結果交託仰望神。豈料,投票前幾天,市長突然宣佈改變主意,挺身反對賭場,並願意在反對賭場的文宣上背書,後來一些官員也跟著反對,最後投票結果,以76%壓倒性的票數否決了賭場的興建。選舉結束後,市長還特別公開讚揚大家為關懷社區而作的努力。這一切都是教會合一、齊心努力的結果。

例二:社區聯合禱告大會

不少牧者已經看到教會之間合一的需要,並積極嘗試。近十年來,以舊金山灣區一些牧者為核心成員的「美國回歸真神禱告運動」,推動、激勵和聯結在美國的華人教會,同心儆醒,藉著眾教會及弟兄姊妹的聯合禱告,致力屬靈的復興,每年都有幾百位來自不同教會的弟兄姊妹和牧者參與,在靈裡合一,面對國家挑戰的時候,同心儆醒,守護國家;在傳統婚姻飽受攻擊、社會及家庭中危機四伏、教會青少年流失嚴峻的關頭,為兒孫們迫切向主呼求,也特別為丈夫、為妻子、為長輩、為單親家庭、為教會的家庭事工禱告等。他們尤其看到教會聯結的重要,為教會內部的聯結、教會間的聯結、教會與社區的聯結以及國度的聯結禱告;也看重屬靈的傳承,切切為教會的下一代禱告守望,還特別為教會在代代傳承方面的虧欠,認罪悔改,尋求代代的復興。

筆者有幸經常參加聯合禱告大會,為聖靈的工作和弟兄姊妹的國度眼光與負擔而感動。

(作者為美國方舟浸信教會牧師)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705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7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