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家父滕近輝對我的影響

滕磐華

家父滕近輝是神重用的僕人,受人尊敬。我是他的幼子,排行第六。有人覺得我也應該像父親一樣,被神重用、受人愛戴;但我自問沒有父親講道和寫作等恩賜,也從不刻意和他比較。

我在香港出生,1979年讀完英文中學一年級,父母要去印尼宣教,因那裡的宣教士子弟學校只辦到八年級,相等於香港英中二年級,而馬來西亞檳城的宣教士子弟學校則設有高中,於是我和五哥崙華就被送到馬來西亞讀書。

宣教士的孩子和父母見面的機會不多。那年,我們都沒見過父母。不過,我們都很喜歡那間學校,寄宿生活並不寂寞。後來父母回香港,我和五哥仍留在馬來西亞讀書,直到高中畢業,赴美國升學。

清楚得救

我在教會長大,從小參加各種聚會,所以一直看自己是基督徒。有人對我說:「主耶穌回來時,你不能抓住父親的腳上天堂。」「神只有兒子,沒有孫子。」我知道,我要自己與神有直接的關係,但問題是怎樣與神建立直接的關係呢?我不很懂。

直至在宣教士子弟學校唸書時,聽佈道家Tom Allen講道說,神在呼召我們,如我們總是聽而不聞,沒有回應,時間越久,就越來越遠離神。他舉了一個例子:「小時,我常與兄弟姊妹在家後院玩耍。到了吃飯的時候,母親一喊,我們聽到,便立刻進屋子。但遠處有一個較大的草場,如我們在那裡玩耍,母親多大的喊聲我們也聽不到。」我想,我一直想做基督徒,與神建立關係;可神呼喚我,我卻糊糊塗塗不放在心上。所以,當牧師呼召時,我立刻回應。後來老師向我解釋,得救就是那麼簡單,如羅馬書十章9節所說:「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祂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

我算是乖孩子,沒有反叛的性格和思想。信主以後,表面上沒有戲劇化的改變,但我心裡驕傲。因有不少人說我長得英俊,唱歌也不錯,我在香港讀書時,曾與一位彈吉他的同學獲合唱組冠軍,所以自我形象很好。上大學後,才明白人不能靠自己稱義成聖,主耶穌是我們與神之間唯一的中保,無論我有多好的條件,都不能叫我討神喜悅,我必須靠神過每一天。

委身事主

我在宣教士子弟學校就讀時,常常聽到宣教士的分享,深感世人最需要的是福音。當時就立志,長大後絕不為口奔馳。既然世人最需要的是福音,那我就當全職事奉,全時間傳福音。

可是,實行起來卻很不容易。因我個性內向,不容易主動和陌生人交談,好像沒那麼多的話題,更別說輕易地就能把話題轉到福音上。不是我不願意,是我沒有這個恩賜。我向神祈求,但神給我的恩賜是帶領查經,解釋聖經,耐心與人傾談,以及解答疑難等。

我曾問神,祂要我牧會還是作宣教士?我在大學主修教牧學,在研究院就主修差傳,兩方面都做好預備,任神差遣我。後來卻發覺,牧會和宣教二者的界線其實不那麼分明,不是要到海外才是傳福音。

1989年初,梁展南牧師邀請我到紐約華人宣道會作實習傳道,我把握這機會學習。1991年7月,開始正式任全職傳道,同年9月結婚。在這教會事奉至今轉眼已20多年。

父親對我的影響

投入全職事奉的另一個原因,是看見大家都很敬重家父,我就想:「他一定做對了甚麼。一定是做了一些令人尊敬的事。」小小的心靈就羨慕長大後也學爸爸那樣。遺憾的是他一直很忙,除教會牧養的工作外,還常出門講道和參加各種會議,我們相處的時間不多。小時我們都是由母親帶,後來十多歲時,媽媽就和爸爸一同出門。出門前都算好天數,給每個孩子一筆零用錢,所以我十餘歲已學習照顧自己。

父母親退休來美國,我才與他們同住。記憶中,父親很安靜,常坐在房裡拿著記事簿默禱,對每一次聚會都非常認真,不僅預備講章,還預備自己的心。這印象在我腦海中非常深刻。

我的學習

我事奉初期,一直做青少年的工作,並不斷進修。到2011年復活節,才被宣道會按立為牧師。過去十年,我常聽紐約長老會牧師TimothyKeller的講道,內容頗獨特,幫助人看到自己的問題,並看到主耶穌能滿足我們一切的需要。這讓我重新思想福音到底是甚麼。基督徒常以為,只有非基督徒需要福音,但如果不知道我們的需要都可在主耶穌裡得到滿足,我們就是白信了!信耶穌不是知識,不是要做這做那,否則便會成了重擔。所以我現在每次講道,都希望能把焦點放在主耶穌基督身上,不希望我講的只有知識、教訓和一大堆資料。

事奉快樂嗎?保羅好像沒說事奉怎麼快樂,他說我們要靠主喜樂。如果講道後,有人對我說:「您今天傳講的信息很能幫助我。」我會因感謝神而喜樂,因為沒有浪費神給我的機會和弟兄姊妹的時間。我做青少年工作時,看見有青少年與神建立生命的關係,也很高興;因為在年輕時能經歷神,是一件多美好的事。如果替人解決了一些神學、思想,或生活上的問題,陪他們走過成長的路程,我也感到欣慰。

現在我仍學習怎樣獻上自己,當作活祭,怎樣學習應付人生各種挑戰。我更學習安靜等候主前,聽祂吩咐,任主差遣,並與家人一同服事。

作者是紐約華人宣道會牧師
(余黃國凱採訪)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404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5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