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中南美洲的福音要塞

黃宇奇

使徒行傳十一章19節記載:「那些因司提反的事遭患難四散的門徒直走到腓尼基和塞浦路斯,並安提阿。」有誰願意離開自己長大的家園?當人不得已被迫四散流離,生活在另一文化的地方,過程中的掙扎與心情只有過來人才能體會。

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祂大能的手一直在掌管人類的歷史,當人所行的事合乎神心意的時候,我們所作的工就能蒙神喜悅,得到神的祝福。當安提阿的門徒向非猶太人講道,向外邦人傳講主耶穌復活的信息,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信主耶穌的人被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而安提阿也成為使徒保羅宣教路上的一個據點。

蒙神的恩典,自1997年開始,我能參與宣教事工,跟隨三藩市華人宣道會的黃家麟牧師到秘魯的首都利馬,目的是對中國華人福音事工的需求作實地探索。我們發覺秘魯的中國人,在當地已經有150年的歷史,人數比我們想像的多很多,單在利馬已經有三千多家以廣東人為主的中國餐館。後來,講普通話的華人也相繼到來,但中國的教會卻只有一間。

在探訪當中,我遇見一個20來歲的女子,從中國蘭州經過好幾個國家單身來到利馬。對在香港長大的我而言,蘭州在中國哪裡我都不清楚,只知道是個離香港很遠的中國內陸省份。她告訴我,她的家鄉是多麼的窮困,生活讓人絕望,所以就只想到外國謀生,以為生活會過得好一點。哪知到了南美洲,賺錢的機會好像是多了一些,但換來的卻是言語不通,孤獨苦悶,整天還要過著對治安提心吊膽的生活。她說在她腦海裡只有一個問題:究竟哪裡才能有個安樂的地方?哪裡才是她真正的家?

經過這次宣教,神就放下一個問號在我的心中:北美基督徒能為這些迷失在他鄉的失喪靈魂做些甚麼?

溫以諾博士在他發表的一分文章中解釋「散居宣教學」(DiasporaMissiology),廣義來說散居者是指那些生活在非原生地的人。在人類的歷史中,人群不停地遷移。遷移有出於自願的,例如移民、求學、生活等;也有非自願的,如遭受戰亂、人口販賣等。神就在遷移過程當中成就了救贖人類的旨意,猶太人被逼迫而離開耶路撒冷,遷移到安提阿後,是福音傳給外邦人的開始。中國教會在北美的發展何嘗不是神的手在推動。60至70年代,大批學生從香港、台灣等地到美、加兩地留學,神興起校園事工,建立教會;其後的大批親屬移民,及至近年來到北美的中國學生、學者潮,使他們能夠有機會在一個宗教自由的地方接觸福音,明白真理,接受從基督而來的救恩。這豈不是神的計劃,神的安排嗎?

曾經有一位在東亞事奉的牧者跟我說,「在東亞中國人的事工,他們比較近,有方法能夠做;但散居在中南美洲的中國人,不單是因為地域相隔太遠,而且還有簽證上的不方便,不能出去宣教,就麻煩你們北美洲的基督徒代我們去照顧。」我喜歡釣魚,但大多數情況下是去「餵魚」,沒有收獲。釣魚可以到魚塘裡釣,因為魚多;也可以在大海中,隨著魚群的遷移路線去釣。沒有某種釣魚方式是全對,也沒有某種方法是在哪裡都特別有效的;去釣魚也不一定每次都能有收獲,但有一點可以肯定:不參與釣魚的人,一定釣不到魚。

中南美洲就在北美門口,有二十多個國家及眾多的島嶼,生活在其中的中國人超過百萬,有講普通話的,有講粵語的,也有在當地出生講當地語言的第二代。第一代的移民,來自中國五湖四海,他們漂泊到異地,只求有比較好的生活,讓下一代有較好的前途;但他們萬萬沒有想到,所要付出的代價,是一星期七天的長時間工作,嫖、賭、毒的捆綁;政治不穩、治安敗壞所帶來對生命、財產的威脅,以及把年幼兒女送回國內長大的骨肉分離。但在眾多的惡劣環境中,神就為他們預備有自由接觸福音的機會。雖然聽福音,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是他們的責任;但傳福音給需要福音的靈魂卻是我們基督徒的責任。

神帶領將福音傳到安提阿,並沒有讓福音停留在那裡,讓安提阿成為超級大教會,而是讓安提阿成為使徒保羅把福音傳到中亞細亞及歐洲的要塞。如今,我們也要靜心思考,在過去的大半個世紀,神預備了一批散居在北美、精通國、粵語的華人基督徒,是單單讓北美成為超級大教會呢,還是要成為一個有宣教美名的安提阿,成為中南美洲的福音要塞呢?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305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5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