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猴子、熊猫和香蕉

方华

老三跟我玩一个游戏,她给我看三张图片,分別是猴子、熊猫和香蕉,然后问我觉得哪两张图片有关系。我说第一个念头是猴子跟香蕉有关,然后觉得可能是猴子和熊猫有关。

她说,这个游戏来自一本十多年前出版的社会心理学著作,论到人的思维受地域影响,主要是比对亚洲人和西方人士的想法。就以上面提到的游戏来说,亚洲人大多会回答猴子与香蕉有关,而西方人则多数觉得猴子和熊猫有关。

为什么会觉得三样东西里这两样是有关系的,原来我玩游戏时的想法也很有代表性。我先想到猴子吃香蕉,所以这两张图片有关,然后出于理性分析,猴子跟熊猫都是动物,而香蕉是植物,所以应该是前两者有关系。该书的作者指出,亚洲人思考一般着重关系,所以会先考虑香蕉是猴子的食物,而西方人的思考通常先考虑分类,于是会认为猴子和熊猫这两张图片有关。

这个论点倒也真有趣。我没有详读该书,不过觉得作者的分析跟自己接触不同人的经验有吻合之处;而在接受学校教育的过程中,数理的学习全是西式的,经常从分类入手。如果不是別人一语点破,当局者迷,也许并不察觉地域对人的思考有这些影响。

人容易自以为是,尤其是以自己文化的传统去评价与自己不同的族群。明清时期中国的士大夫批评基督教信仰的一个论点,就是有悖人情。他们提出,如果宗族之中有人死于某物,子孙必然有所避讳。耶稣死于十字架之上,而信奉基督之人居然悬掛十字架于家中、身上,实在违反情理,因此这个信仰实在不值一谈云云。那个时代的人认为避讳是天经地义,当然不能理解。

小时候,一般民众反对信耶稣则有另一套理由,其中很重要的一项是认为信耶稣的人不拜祖先,简直数典忘祖,罪大恶极。到了今天,相信大部分的人都会明白,怀先敬祖不一定就是要拜祖先。

圣经记载使徒保罗在雅典向爱好哲学清谈的雅典人论道,他在城中等候时,看见满城都是偶像,其中有一座坛说明是献给“未识之神”。保罗就说,你们所不认识的神的确存在,只是如果祂真的是神,祂必然高超于天,又何用人以金、银、木头去为祂造像?而这位超越万有的主,却因为关心人,亲自向人启示自己,借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让人可以归回(参使徒行传17:16-31)。

当时有些雅典哲学家一听到死人复活就摇头咋舌,不过也有相信了的(参使徒行传17:32-34)。后之视今亦如今之视昔,人对真理的认识毕竟受很多文化的限制。好消息是,超越文化的上帝,会以我们能明白的方法让不同的人都能认识祂、知道祂。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805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7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