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洛克菲勒母亲与他的三个约定

章以诺

2007年《福布斯》曾公布过一份美国历史上15大富豪排行榜,石油巨头约翰•洛克菲勒(John D. Rockefeller)名列榜首,而比尔•盖茨仅排在第13位(注)。

更可贵的是他也是广为人知的慈善家,他的慈善事业在今天仍旧惠泽无数人,包括中国人,如北京协和医院即是洛克菲勒基金会捐款修建的。

洛克菲勒的美好品行,与他母亲基于基督教信仰的教养密不可分。在他小时候,母亲就与他有三个约定。洛克菲勒晚年回忆说:“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我都遵守了这三个约定。现在回想起来,那就是母亲留给我的传家宝,是我能够成功的秘诀。”

第一个约定:要过乐于奉献的生活。

洛克菲勒说:“从我小时候,母亲就带我去教堂,每次她给我20美分的零花钱时都对我说要交奉献,让我养成了奉献的习惯。我也是因为接受了母亲贯彻始终、乐于奉献的教育,才能在后来成为世界首富赚到巨额资金时,仍然能奉献出去。我相信乐善好施是人类共同之义务,我相信只有在奉献的纯净火焰中,自私自利的渣滓才能毁灭,人类灵魂的伟大才得以自由展现。我相信爱是人世间最伟大之物,相信唯有爱能战胜仇恨。”

第二个约定:到教堂一定要坐在第一排的位置。

洛克菲勒说:“母亲每次去教堂都会带着年幼的我,提前40分钟坐在第一排的位置预备听讲。我从中学到的是要有一颗谦卑的心,时时渴望明白真理。”

第三个约定:顺从权威,不做让权威忧心的事情。

洛克菲勒说:“因从小养成这个心态和习惯,所以后来,即使我有不理解的事情,也仍会顺从权威的话。”

洛克菲勒的母亲在过世之前,还留下十句话给洛克菲勒作遗训:

  1. 要把上帝当作亲生父亲。
  2. 除了上帝,要把牧师摆在第二位。
  3. 时常把十一奉献,放在你右边的口袋。
  4. 不要与人为敌。
  5. 参加礼拜时,要坐在第一排的位置。
  6. 早晨起来要定好当天的目标,然后向上帝祷告交讬。
  7. 睡觉之前反省今天的生活,然后向上帝祷告。
  8. 能帮助别人,就当竭尽全力去帮助。
  9. 主日一定到自己的教会做礼拜。
  10. 早上起来,要先读圣经。

这位睿智的母亲留下十条与上帝有关的遗训,胜过万箱遗产。她用一生的经历,深刻明白人与上帝的关系当居首位。

洛克菲勒继承了母亲身上的宝贵品格,并将这些品格传承给自己的儿女。全家老少,每天早餐前都要围坐在餐桌前祈祷。孩子们被要求与父母一同检讨自己的过失,反思自己的每一个行为。

圣经告诉我们:“你的儿女都要受耶和华的教训;你的儿女必大享平安。”(以赛亚书54:13)作父母的,当教导和劝勉孩子首先与上帝建立亲密美好的关系,如此一生都会纲举目张。正如信奉上帝的丹麦哲学家祈克果所说:“一个人最大的成就,就是让上帝来帮助他。”

注:http://news.sohu.com/20070918/n252205686.shtml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801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6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