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从金边粉说起

方华

老三和朋友一起去吃馆子,点了一个越南汤河,餐牌上说明可选择越南河粉或金边粉。朋友好奇地问:“不知道金边粉跟金边有没有关系?”这一问当然有道理,因为扬州炒饭非源于扬州,瑞士鸡翼非源于瑞士,星洲炒米也不产于新加坡。

老三回家时跟我聊起这个话题,我发表了我的推测:“金边粉跟金边有关。金边是柬埔寨的首都,柬埔寨和相邻的老挝是内陆国家,而越南则是沿海国家。越南盛产稻米,主要是种粳米,而老挝那边内陆国家则多种植糯米。金边粉跟越南粉的分别,正是前者以糯米粉制成,而后者是以粳米制作。所以金边粉很有可能是源于出产糯米的柬埔寨金边。”这些都是按地理和粮食生产资料而做的推论,是否确实,当然要待有识之士指正。

过了若干日,老三又跟我聊天,她说她把我们的谈话转告了朋友,朋友回应:“你们家讲话那么累啊?”

不过,聊天不应是上下古今随意论说才有趣吗?现代人一支手机在手,通行天下,各种资料唾手可得,似有无限资讯;只是资讯如流水漫过,似乎未能成为思考或生活的素材。

当日耶稣在犹太和撒玛利亚地区传道,不断讲故事、比喻,用的正是日常生活的素材。比如说耕田撒种、在葡萄园工作、做面包、打扫家居、放羊、婚礼、造房子等等。我想如果耶稣在今天传道,祂讲故事的时候,大概会提到超市购物、搭飞机、坐火车、开车走高速公路、唱卡拉OK,以至减肥、整容等等。

为什么?因为认识上主不是抽象思考,不是人生哲学,而是生命改变,过不同的生活。有人以为宗教都是导人向善,其实耶稣何止导人向善?祂要颠覆我们的生活。基督耶稣降世,为人类牺牲自己的生命,让人可以与造物主重建关系,那不是一套善的理论,而是关乎每一天的生活,是生命的活现。就如我和老三聊天,不是为了发表理论,而是分享见闻思考,是关系的表达。

生活不仅是言语,要看你怎样过活,怎样自处,怎样与人相处。如果一个人与上主重建关系,得以称为上主的儿子,他的生命必有所不同;而且不同到一个地步,让世人觉得你奇怪。因为,耶稣颠覆了你的生命。

耶稣为人舍弃生命是无条件的,但对于你,祂是有所要求的—为要让你活得更丰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512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4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