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外语

方华

有一群小老鼠随着母亲出外觅食,它们来到一个垃圾箱旁,大家兴高采烈,有许多美味食物在等着它们大快朵颐呢!正当小鼠们忘形大嚼时,一头花猫悄然掩至。小老鼠发现花猫出现,马上四处奔命,其中一只小鼠走避不及,正好在垃圾箱旁被花猫堵住。花猫蹲下身,正打算扑上去,突然垃圾箱後传来一阵狗吠声,花猫听到狗吠,为了自保,马上撤退。小老鼠还在那里发抖,只见它的母亲从垃圾箱後面走出来,徐徐说道:“你看,孩子们,我不是一直告诉你们,要学好外语吗?”

上述是一个现代寓言。唉,在这个全球一体化的年代,全世界的人都要学外语。快快乐乐得学,悲悲惨惨也得学。一些年纪稍大的人,不免抱怨自己学习外语的能力比不上年幼学童,事倍功半。如果你在掌握外语方面有困难,也许应该知道,能够掌握另一些说话方式,其实更为重要。

首先是安慰的语言。我们的四周,处处是伤心失意的人,人们经历生离死别,被践踏被歧视,忧伤的心需要有能与他们共鸣的人,给他们安慰。

其次是鼓励的说话,社会上有太多批评丶太多贬斥丶太多消极的说话,儿童从小就在比较苛求中长大,他们需要鼓励。

还有就是和平的话语,人际关系破裂,族群对峙,争竞失常的社会,特别需要和平的语言。

耶稣用祂的生平向我们示范了这些语言的能力,祂口里没有威吓的说话,却是以安慰和鼓励,令祂的门徒成长,并且影响了以後的世代。即使在被迫害的时刻,祂仍以和平的话语去回答加害祂的人。

也许有些人外语流利,为自己赚得物质丶名誉,但只有那些能运用安慰丶鼓励及和平之言的人,能赚得人心,能帮助他的邻舍。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61208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3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