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我们活在这样的世界

枫曼

近年来天灾频繁。二○○ 四年十二月廿六日印度洋发生九级大地震,死亡人数高达卅万。二○○五年八月廿九日美国纽奥良市受飓风卡翠娜吹袭,一夜间成为泽国。同年十月八日南亚发生芮氏七点七级大地震,巴国官方估计死亡人数高达八万。

面对天然浩劫,凡有同情心者都当伸手相援。但这不是天然灾害带给人类唯一的信息。你知道圣经对地震可有甚麽说法?

圣经不少地方提到地震,每次总带着这个信息:造物主大能可畏,人极渺小无能。故人当谦卑,敬畏上主,遵守祂的诫命。

事实也不由得我们不谦卑,因每次天然浩劫都如当头棒喝,把做着狂梦的人惊醒,叫人不得不正视自身的渺小。就像美国这麽先进的国家,虽集合全国力量,仍无法防止纽奥良市被水淹没。又像巴基斯坦,虽获全球各国鼎力救助,只因馀震不息,道路受毁,下大雨和冰雹,救援工作便受延误。人极其渺小——每一个天然灾害都传出这个信息。但愿我们因敬畏上帝而有聪明,不必等到目睹天然浩劫才恍然大悟!

肺癌的发病率,近年急促上升。在多个工业国家和地区中,均居恶性肿瘤死亡率首位。二十世纪初期,肺癌还是一种少见的疾病。进入三十年代以後,随着工业发展,造成环境大气污染,男性肺癌死亡率迅速增长。到了八十年代,英丶美丶法等廿四个国家及地区的肺癌发病率均居恶性肿瘤首位。

一九七○年中国肺癌发病人数位居全球第四位,而目前已上升为第一位。烟尘丶废气丶经太阳照射而蒸发出致癌物的柏油马路等等,都是城市空气污染的来源。而在大城市,道路两侧多为高楼大厦,空气中的这些致癌物得不到及时散发。

从防癌的角度讲,刮大风反倒有利於有毒物质的消散。从个人生活的小环境来看,炒菜时油温过高所产生的致癌物,成为烹饪者肺癌患病的重要因素。从预防肺癌的角度,不提倡炒菜,不提倡煎丶炸丶烧丶烤等烹饪方法,而以煮丶炖丶蒸丶煲以及凉拌的方法为宜。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甚麽是福?甚麽是祸?我们一向相信工业发展是福,是文明,是进步,是智慧结晶,而刮风就是风灾。说到吃,更多人喜欢炒丶煎丶炸丶烧丶烤等食物。人类就是这样,一直根据自己的无知来追求福祉。难怪耶稣说:“你们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麽。”(马太福音二十22)但愿我们都谦卑自认无知,虚心寻求上帝的旨意。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602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2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