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真神无国界

王其昌

我叫哥尼流,是罗马帝国的百夫长,隶属“意大利营”,统领由罗马公民组成的辅助步兵队,手下有一百人。耶稣去世後几年,我被派驻巴勒斯坦管犹太人。

我发觉,犹太人有很多值得我们佩服的地方,他们敬拜耶和华独一神,深信耶和华曾与他们祖先立约,要赐福他们丶拯救他们,我们罗马人自夸法制完善,可我发现,犹太的律法精神更优美。罗马法律的精神是严明丶合理丶公平,可是没有爱。我们社会分很多阶级,对阶级丶背景出身不如我们的人,会肆意操纵宰割。军队在所管辖的地区可随意抓人挑担,做苦工。我们南征北战,把征服的民族,贬为奴隶,但造成不少痛苦,种下深仇大恨。

犹太人的律法可不一样,他们的农夫割麦时,不可收尽,要留下点给孤儿寡妇。他们善待外侨,借贷给弟兄不收利息,不拿债户的外袍作抵押,免他晚上着凉。种种细则,使人知道他们的律法很体恤人民。他们说,这律法是上帝赐给他们的,精义是爱神爱人。我对这位上帝佩服得五体投地,不但私下祷告,还带领全家敬拜真神,尽我所能賙济穷人,并嘱部下善待犹太人。结果犹太人对我们很好,很尊敬我们,没有像谣传般说的反叛。

那天,我如常在下午三时祷告,看到一个异象:上帝派使者来告诉我,说我做的事祂都知道,都记念。嘱我遣人往约帕接彼得来。四天後,彼得被接来,我请齐亲友来听彼得宣讲天国福音。彼得说他来前也看到异象,上帝指示他要接纳外邦人,因无论哪国,哪民,只要有人敬畏上帝,行义,祂都知道,都悦纳。说着说着,圣灵就降临在我们身上。这时,彼得毫不犹疑替我们全家施浸。

亲爱的朋友,你们中国人常说,信耶稣是信洋教,其实不对,上帝是创造宇宙万物和人类的独一真神,祂是每一个民族的上帝。你我不当存种族成见说:“我是什麽民族,你是什麽民族;我们中国人信谁,你们洋人信谁。”这种搞种族分离主义的话,其实只表示我们心胸狭隘而已,并不代表上帝只是别人的上帝。你需要做的是弄清楚谁是创造宇宙万物和人类的独一主宰,而不应被民族感情把你弄得糊里糊涂,辨不出谁是真神。

(取材自圣经使徒行传十1至48)

(徐道励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112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7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