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从白云到黑云

田舍

白云在蔚蓝的天上飘浮,绰约多姿。微风做它的美容师,为它梳头换装,这天还特地为它拉扯脚下雪白的长纱。

地上的人说:“今天云儿份外美丽。像伟大的神挥动画笔,在碧蓝的天上一抹。”

大家都说:“蓝天白云,美景无限。”

白云听在耳里,甜在心里。想:“我真幸运,是一朵白云,轻盈洁白;不像有些同伴,是黑云,沉重难看,肮脏不堪。清风是我的朋友,愿做马儿带我到处逛逛,让我观看大千世界,增广见闻。”

忽然狂风大作,黑云浩浩荡荡汹涌而至,如大军压境。白云转瞬间被逐狼狈窜逃无踪。天地昏暗,日月无光。

“噢,一下子就风云色变!”

“咦,要下雨了。”地上游人绉起眉头。

“唷,不好!下雨了。”一个个忙往屋里躲。“这场雨不知要下到几时?这麽黑压压的厚云。”一个个愁眉苦脸。

* * * * *

白云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有变成乌云的一天。唉,也不是一下子变的,起初只是稍脏了点,淡灰色,然後水点愈聚愈多,夹杂着更多的尘粒。它亟想逃避这些水点,可是力不从心。而且祸不单行似的,它们一个个结队联群,黏上身来就不走,要挥也挥不去,挡也挡不住。不久它就成了乌云,又黑又厚,沉甸甸,好像快要堕落地上。想到快要掉下去,从这麽高的天空坠下去啊!必死无疑。它吓得挥身冷汗,魂飞魄散。摆在它前面的,将是怎样的命运呢?岂能不为明天忧虑?

微风轻轻拂过,是老朋友,但已认不得它了。顾影自怜,自己已成了黑云,今非昔比,面目全非。昔日婀娜的风姿如今荡然无存。纵使老朋友认得,也徒然令人伤感。它们再无法如以前一般亲近玩在一起了。自己的身体已异常笨重,微风不能吹动,爱莫能助。它必须独个儿面对被暴风驱赶的命运。

每次走过效野,遇见游人,黑云便深切体会自己不受欢迎的程度──

“咦,乌云来了。”大家一脸不愉快。

它掉下几滴伤心泪水,他们更慌忙走避,说:“下雨了,走罢。真扫兴。”

没有人欣赏它如欣赏白云。没有人夸赞它。它已不再美丽。

“唉,我真有这麽可怕吗?”他自问。

看看水中的倒影,乌黑一片。还没来得及看个仔细,狂风就咆哮前来驱赶它上路。颠簸来到一个农村,村子破破烂烂,十分贫穷。田地龟裂,禾稻不长,村民个个面有饥色,乾瘪瘦弱,衣衫褴褛。可他们见了它,立刻耸动起来。一个老婆子带头大叫:“啊,乌云来了!乌云来了!你们都来看!快来看!乌云来了啊。”

家家户户果真跑出一些人来,仰天观看,见乌云,立刻裂嘴欢笑。笑容现在他们被愁苦刻下印记的脸上。

有一个小心的中年人说:“唉,不会又是没雨的云彩罢?早了三年,苦守三年。三年里看过多少云彩来云彩去。不要这次又是一场空欢喜罢?”

“再不下雨,我们全村都乾死了。”

“不,这次的乌云样子满可靠的。你看它又厚又,黑沉甸甸,好像快要堕到地上。这回必要下雨。”

“老天爷一定听我们的祷求。”老婆子哭了起来。

乌云从来不知道世界上竟有如此乾旱丶需要雨水的人。它孤陋寡闻,一向只认识游人。游人欣赏美景,这些人却急需雨水。

几个有信的说:“来,我们先把水桶丶盆子丶罐子都会出来,等候雨降,不要浪费。”乌云深深被感动了,洒下几滴泪水。

“雨来了!雨来了!”他们大叫起来。全村的人都跑出屋外,欢呼跳跃,手舞足蹈。雨滴在他们枯槁的脸上,滴在乾涸的泥上。所有的容器都从家里搜出来盛水。雨声与欢笑声彼此交融。

乌云率性痛痛快快的大哭一场,觉得这些日子所受的委屈都是值得的──能使这许多人快活,能救活他们,供应他们,莫说要它自白云变为黑云,际遇遽变,就是要它完全消失自己,它也愿意。

这一年,这村子里终於下了一场豪雨──直至黑云完全消失。

信息:

有时我们嗟叹命薄,好像生命被剥削──那是因为我们为自己而活,想保住一己的幸福。我们不知道世上还有许许多多无助丶有需要的人,正等待着一个因经历苦难变化而有深度的丰盛生命贡献自己,滋润他们。

把眼光放大,把爱心拓宽,我们就不致集中全盘心思在小我的得失上;日後我们也要明白这些苦难的意义,也会同意,受这些苦难是值得的。(参创世记约瑟的故事。)

“独不想一个人替百姓死,免得通国灭亡,就是你们的益处。”(约翰福音十一50)

“我们在一切患难中,祂就安慰我们,叫我们能用上帝所赐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样患难的人。”(哥林多後书一4)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70909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2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