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爱人丶朋友与讨厌的家伙

田舍

从前有一个人,疯狂地爱上一个女子。这女子也委实人见人爱,能和她交上朋友,面上都像贴了金似的很有光彩。天下间稍微认识她的人,都没有不爱上她的。她的长处远近知名,她的美德人人羡慕。孩子们渴望认她作姐姐,女子们希望和她结拜金兰,青年男子盼望娶她为妻,老年人直想有女像她,要不,有媳妇若她也好。没有人妒恨她;就是天下间最缺乏自信心丶最没有安全感丶最没才干丶心胸最狭隘丶心肠最险毒丶最不敢奢望获得她芳心的人,也不愿意伤害或摧残她。每个人用尽千方百计,出尽法宝,都无非是为了夺得美人归;不然退而求其次,和她攀亲结戚,也是好的。她的人缘之佳,旷古绝今。在古往今来中外历史中,从来没出过一个美女丶一名英雄丶一位名人,能像她一般,受尽天下男女老少丶上智下愚丶圣人罪人丶权贵走卒,所共同如此倾心丶仰慕丶爱恋与崇拜的。

为了讨她欢心,那人自甘做牛做马,奔走效劳,固不在话下。就是叫他卑躬屈节,奴颜婢膝,甚至送葬小命,他也愿意。终於在他丧掉了半条人命之後,他获得了美人垂青。这段可歌可泣的爱情,被誉为世纪最伟大的爱情,羡煞旁人。

那人有一个患难之交。和这位朋友在一起,那人可以歇一歇,把绷紧了的神经松弛下来,把令人快要窒息的面具脱下。他毋须刻意做作给他留下美好印象。他们稳固踏实的友谊,常给他带来无限温暖丶快慰与安全感。在这朋友面前,他可以展示真我,不必担心失宠。

这二人的感情,他甚珍惜。但有另一个人──这人本来不值一提,若非他太惹人厌,他早已忘记了世界上曾有此人。这个人其实也不是个坏人,不但不坏,而且是个公认的大好人。但交朋友这码事嘛,是要双方面的,不能一厢情愿,寸寸追逼。这人之讨厌,就在於不知情识趣,老想和他交朋友,终日冤大头似的如蝇附蜜;稍一给他机会,便长篇大论,絮絮不休。而其所言,尽是一些抽象丶遥远丶难明丶不切实际的事。他觉得他太迂腐,话不投机半句多,以後干脆就回避不见。可恨此人又常来纠缠,累他经常回避。这正是他最讨厌的地方。

有一天,国王审讯一件案情十分严重的案子,传召那人立刻出庭。那人心知不妙,万分惊惶,找着了爱人,向她说:“现在国王召我出庭审讯,妳能陪我去吗?或者妳可以为我求情。我一向待妳这麽好。”

他的爱人说:“对不起,我不能陪你去。”

那人泪流满面,心痛欲绝,说:“我们不知以後有没有机会再见面。我好舍不得妳,放心不下。”

他的爱人面不改容,冷然回答:“那麽再见罢,我亲爱的朋友。”

那人恐惧丶悲痛与失望交集,忧忧愁愁的去找朋友,说:“国王有召,传我出庭审问。你能陪我去吗?请你替我向国王求情。”

这位朋友与他一同忧伤泪垂丶手足无措,最终却也无奈的说:“国王那处门禁森严,非我等闲人能进。这样罢,我送你到门口。”

二人来到门口,想到一别可能即成永诀,不禁悲从中来,抱头痛哭,哭丧似的。两个威武的士兵上前来把他们分开。

那人惶恐地走进陌生的王宫,看见一个辩士正在国王面前滔滔雄辩,成功地为一犯人洗脱罪名。大家都来向他们祝贺。那人凝眸细看,啊!这辩士岂不正是那个讨厌的家伙!不,该说是那位常来丶想与他结交的贵客。真是他乡遇故知哩?那人既惊且喜:“这回得救有希望了。看来他和国王的交情匪浅哩。我得过去,请他为我辩护。我发誓,只要能洗脱罪名,我一定不再逃避他。这个朋友交定了!”他趋前想去和他们握手,却硬是挤不进去。祝贺的人群已把他们团团包围。他只能目送着人群欢天喜地的簇拥着二人越去,留下他一个人,孤苦无告地站在审判台前。

国王板起严肃的脸,用力拍一下惊堂木,大喝一声:“犯人还不赶快下跪,报上名来!”

那人督的一声跪下,全身颤栗,惊慌得不能成声:“国……国…王……饶……饶…命。”

* * * * *

寓意:这人代表我们每一个人;人见人爱的女子代表金钱和金钱的一切化身(包括享受丶财产丶富裕的生活丶名利地位等);朋友代表家人;惹人讨厌的辩士代表耶稣基督的救恩;国王代表上帝;国王传召是死期到。“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审判。”(希伯来书九27)我们在世的时候,为金钱营营役役,做牛做马;但当我们离世的时候,冰泠的金钱不能随我们去;家人虽然恸哭,也不能伴随我们。我们只能孤单地面对上帝的审判;只有耶稣基督的救恩,能伴我们到上帝面前,为我们洗脱罪名。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606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1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