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不一样的笑容

方华

聚会完毕,我刚打算离去,一个人从人丛中挤过来,含笑跟我打招呼。

“我又进了医院。”他说。

“那现在是出来了?”

“不,今天是放假。”

我打量他,明显比前丰腴了,精祥奕奕。於是把观感告欣他。

“当然啦,医院内的生活很有规律呢。”他说,脸上带着坦然的微笑。

这个笑容并不简单,表示他接纳自己生病的事实,也知道这个群体接纳他生病的事实。

俗语说,职业无分贵贱,可是在某些人来说,他们还是觉得某些行业高尚些丶某些职位值得敬重些。因此,对不少人来说,疾病也是有分别的,如果你肉体生病,大可诉苦,但如果你患精神病,最好即时消失。华人社会对精神病的忌讳和对精神病患者的歧视,不难发现。

若干年前我与丈夫一起参加一个太极拳班,认识了一些新朋友。学习完结後,几个谈得来又兴趣较浓的朋友,相约每周在公园碰头,一起打拳。

其中一位朋友是精神病患康复者,因为失业,每逢练拳後一起晚膳,我们都不要他付钱。後来一段时间他却没有出席,每次打电话找他,家人只是说他不在,好容易才肯告欣我们他病发入院。我们相约到医院去探病,打电话到他家中问病房编号,他家人很诧异地说:“你们倒不厌弃他啊?”

精神病人遭人厌弃,竟是常情。愿意继续关心,变成例外。这真是令人难过的事实。

当然,理论上人人皆有价值,只是当我们面对与我们不一样的人时,不管是残障丶是精神病丶或是其他,要真正平和地接纳相交,并不是一件易事。

我自问就做不到,只是我愿意学习去做。

我想我跟其他人一样,对不同自己的人,首先产生的是排斥和拒绝的心态,而无论我们有甚麽成就,在某些时间,我们总是那样地不喜欢自己,感到自己没有甚麽价值。

每逢对自己不满,不能接纳自己的时候,我的出路是退入宁静,聆听造物主在我们内心的微小声音,温和地丶确定地,告诉我我的价值无可比拟。造物之主重视我的独特价值,所以我可以重新拥有一个不一样的笑容?──坦然丶安然。

我也渴望把这个不一样的笑容,带给其他的人。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604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0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