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皮的联想

叶特生

魔鬼试探耶稣,带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

高山上看见什么?圣经只用了几个字:“世上的万国与万国的荣华”。

花绿绿的钞票,千万艳羡目光,琥珀色的醇酒,滑腻白嫰美人手臂,诗画梦幻般的流转眼波,都在其中。多少人为着这些而甘愿俯首敬拜,以瞬间青春,换昙花乍现的迷醉,听不见魔鬼在背后哈哈大笑。

赚得全世界,赔上岁月,生命结束,所“捞”的世界自然也没了,明明是稳赔不赚,蚀得清光的投资,后来的人还是一个一个把头钻进这面大网里。

但愿高山上的风,吹醒我们发热的脑袋。

我没上过最高的山,却到了更高之处。

一万呎的高空,飞机看下去。

呼的一声,景物全变,平日目炫心醉乃至于挂心烦心的东西,成了难懂的綫条和色块,深青一块,赭红一块,人竟然会是这些綫和块中间的活物,所占有的,不过是地球表面薄薄的一层。

我们为这薄层上建立的功业而自夸,巧取豪夺,语无伦次。如果把薄层刮去,有如刮去一层青苔,毫不可惜,于是我笑了。

有人称这薄层叫“地皮”,生前炒地皮拚得红了眼,死后带不走地皮上一根草,自己反而成了小草的养料,不是很可笑吗?

最近洛杉矶地震,抖那么一下,地皮就震得不成样子。克林顿总统巡视灾区,见那高架天桥断折下塌的路段,大吃一惊说:那么厚重坚固的钢筋水泥工程,原来脆弱得像薄纸片?

飞临夜香港。冲进那片暖黄灯火,一切事物重新合围,高空上,你可以是哲学家,落地,还是个浪子。

的士司机在车丛中飞快穿插,一面用粗语骂前前后后的车子,我开始感到疲累,肚子饿,恐惧和孤单,不知怎样安顿自己。

肉体不过也是一块皮,吃进来,排出去,冷风一吹,皮肤寒栗,热水一泡,就无比舒适,日求三餐,夜求一宿,都为着安顿这副皮囊。

从身内这块皮,到身外那块皮,要花上多少心思谋算。上流人虚空,下流人虚假,放在天平里,就必浮起,比空气还轻。

虽穿上体面衣服,但在上帝面前,仍然赤身露体。亚当夏娃离开神面躲藏,因为看见自己本来面目。但慈爱的神为人们准备了遮盖物:“以皮子作衣服给他们穿”(创世记三21)因着罪,人羞于近神,但有动物为人成了牺牲,使人重新蒙神悦纳。这块皮子是神儿子成了羔羊祭牲的预表。从此,人得着救恩,寻到了永生的盼望。

今天苦短,你应该为哪一块皮谋算,付上你的黄金岁月?不妨仔细想一想。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405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8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