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骨癌末期

梁伟栢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年近六十。年青时服务社会,由低层做起。九一年退休时,是主管级,育有三名儿子。长、次子现在已服务社会,幼子则在大学念书,可说是小康之家,乐也融融。

我一向都很自信,什至有点自大,深信人的命运是在自己掌握之中,凡事须合乎礼,合乎标准,对人忠诚,无愧于心,便自觉满足。基于此,我认为不必花太多时间去理会宗教信仰的问题。记得在八九至九零年间,长子思明邀请我和太太参加一个大型布道会时,虽然当晚的信息很吸引,但我仍是无动于衷!

计划失败

数十年的奔波劳碌生涯,终于九一年十月趁着公司人事变动,我决定急流勇退,辞去职务,踏上退休之路。满以为以后可以享受人生,乐得自由。正如诗人所说的“竹里坐消无事福,花间补读未完书”一样。我每天都过着行山和看书的生活,十分写意。

可是好景不常,在十二月初,我觉得身体不适,便进行身体检查。检验的结果使我晴天霹雳,因为我已经染上不治之症:骨癌末期。当时我恐惧、失望、怨愤,复杂的心境,就像末日到来一般。我这时才明白到人可以控制自己命运的想法,是彻底的错误!教会的传道人及朋友都来慰问,并将福音告诉我,我开始相信天地之间有一位主宰,他有无上的权威,可以掌管一切,而人只是沧海一粟而已。

每天我都在病榻上研读圣经,很快便念完一遍,虽然不能完全领悟,但总算对自己所相信的有了根基,并且感到心灵有所凭借和支持,对痛苦和死亡的恐惧也逐渐消除。经过一连串的身体检查,我最后被送到南朗医院休养。

安慰鼓舞

家人、亲友及教会朋友的探访,使我领会人间有情的真缔。可是在病院内,每天都看见病人去世及听其家人的哀恸声,使我知道死亡只咫尺之遥。由于自己已信主,有一股力量支持我,在心灵中得着安慰。我不再惧怕死亡的威胁,因为我知道上帝与我同在,我已把一切交托他,我还惧怕什么呢?上帝自会眷顾我及向我施怜悯,并给我指引!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明天的事如何,他自会主宰。

当我躺在病牀上也会感到这是不幸中之大幸,因为能在晚年认识耶稣基督,他拯救了我,给我永生盼望。若我没信主,仍自以为是,我的命运将是多么悲惨,心境多么难受啊!我每天阅读圣经,背诵经节,神的话成为我精神支柱,巩固了我的信仰。教会兄弟姊妹亦常在我病牀边颂唱圣诗,我也努力记着其中几首。不断的祷告,不断的关怀,使我得着莫大的安慰和鼓舞。当心绪不宁,身体不适时,我便学习祈祷,很奇妙,心境便平静下来,痛楚也消失。感谢上帝,他虽是不能见到,但我知他无所不在,只要坦然无惧,借着祈求、感谢,把一切交托给他,便可得着超过自己所想所求的帮助。我不能一一举例,因为很多都是十分琐碎的事情,都是为自己、家人、亲友及弟兄姊妺祷告。现在我渐渐明白,上帝对我们的恩典是慷慨的、无条件的。我们虽是罪人,他仍收纳我们成为他的儿女。

感到庆幸

在弟兄姊妹热心关怀之下,我的家庭也在改变;妻子已不再崇拜偶像,她和次子都有机会到教堂听福音。希望他们都早日信主,那么我的家便成为基督之家,这是我多么渴望的一天来临啊!

虽然自己劳碌一生,在放下家庭负担后,只过了两个月的优悠生活,便身染顽疾,很多人都会替我不值。但试想世上仍有很多人,他们也是行为正直,而他们比我的遭遇更凄惨呢!我们必须承认人的肉身生命是短暂的、无常的,没有人会知道明天将要发生的事。如果不察觉到人有属灵的生命,而不为这属灵生命多作安排,为永生作好准备,那么其结局便是永远沈沦。想到这里,我不期然感到庆幸,因深信无论我的肉身将来如何,我已是得救的人,得享永生。而我全家也将会得救,那我还有什么冀求呢?

(马国池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402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8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