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時 代 熱 點

總目錄>>
 

分享到QQ空間

學習愛丈夫

林秀容

我生長在虔誠的佛教家庭,家中設有佛堂。母親每日焚香供奉,農曆每月初一、初二、十五和十六及各種節期,更準備非常豐盛的牲禮祭拜。雖然如此,家庭卻一直都不平靜,父母經常爭吵。有一次,父親投資生意,遭朋友欺騙,受到刺激而酗酒,打了母親。母親放不下年幼的孩子,只好忍氣吞聲。當時我年紀尚小,看到母親終日垂淚,愁眉苦臉,便發誓:「將來我的婚姻若不幸福,一定馬上離婚,決不為孩子葬送我一生的幸福。」

當時,我們住在美國。教會裡熱心的姊妹帶我查經,耶穌基督捨生的大愛感動我,我信了耶穌。讀聖經,上帝提醒我要作順服的妻子。我開始學習停止抱怨和爭論,但我知道,那只是表面順服,實際上心裡一點不服氣。直到先生畢業,自美國返台灣工作,和公婆同住,我才真正接受嚴格的考驗。

我和公婆在教育小孩和生活觀念上存有很大差異,基於尊重長輩,我只有完全忍耐接受,長期下來,覺得非常痛苦。因為小孩還很小,我必須全心全力照顧小孩,加上丈夫不同意我去教會,我沒有與任何朋友親戚往來。當時,真覺得自己像困在籠中的小鳥,一點自由都沒有,唯一能傾訴的對象就是丈夫,但他非但不了解,反而更加誤解我,對我諸多要求。

當時,離婚的念頭閃過我的腦海,但我明白天父不喜歡我這麼做。我經常到天父面前哭訴,祂就藉聖經的話安慰我。當我讀到「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馬太福音十38 至39)以及「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福音十二24),我就明白,上帝要我改變自己,破碎自己。

有一次,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得以到附近的教堂作禮拜。牧師講的信息是「如何成為新好男人」。這本是講給弟兄聽的,但是當我聽到「丈夫應當愛妻子如自己的身子」等聖經教導時,我的眼淚不停地滴下來。因為我覺得自己沒有這樣愛丈夫,又怎麼能要求丈夫如此愛我呢?

天父讓我看到:我只是一味要求丈夫包容、接納;自己卻一點也不接納丈夫,只是心裡不斷地抱怨他。我覺得自己實在虧欠了丈夫,於是我求天父讓我學習如何愛丈夫。從此,我才開始凡事不只考慮自己的感覺和想法,而多去體會丈夫的想法。我們夫妻之間的爭吵減少了,我也更能體會丈夫對我的愛。去年上帝帶領我們搬到香港,使我們有更多的時間相處、溝通。我們也更多地了解並珍惜對方。

有一天,我讀到彼得前書三章四至六節:「只要以裏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上帝面前是極寶貴的。因為古時仰賴上帝的聖潔婦人正是以此為妝飾,順服自己的丈夫,就如撒拉聽從亞伯拉罕,稱他為主。」。我心裡突然一震,難道作妻子的要以奴僕的心來對待丈夫嗎?那天晚上,丈夫回來,要求我為他倒水拿點心。以前我總是非常不情願,覺得自己已經很累,也希望有人為我倒水拿東西;但我想起要學習作僕人,便從椅子上站起來,關心地詢問他的需要,儘管自己很疲憊。當我服侍丈夫時,聖靈就提醒我,耶穌可以為門徒洗腳,難道我不可以因愛丈夫而為他拿東西嗎?自此,我便不再抱怨,藉著上帝的力量,為人服務,使別人因我受益。相信這是基督徒的價值之一。

感謝上帝,祂的道理是行得通的,自此丈夫比從前更愛我,更體諒我。現在他會主動問我需要什麼,又願意為我服務,這些是以前想也沒想過的。我體會到,上帝先愛我們,所以祂也要我們學習主動愛人。

信耶穌後,我慢慢體會上帝常藉著周遭的人和環境來磨練我們,讓我們成長,更像耶穌基督。但願我們都學習耶穌基督的柔和謙卑,尋求上帝的旨意,成為合乎上帝使用的器皿,使多人蒙福。

(原載於《中信》月刊478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hottopics/ht.aspx?id=trhtd478_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47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