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时 代 热 点

总目录>>
 

分享到QQ空间

少年的烦恼

晓君姊收信平安:

我今年十六岁,我出国多年,中文程度不很好。

我有很重的自卑感,走在路上,或买东西时,都会紧张,不太敢看对方的脸。我没有自信心,常常怀疑自己的能力,以致许多事情无法做好,也无法学习。我常常紧张,处理事情总是马马虎虎 ,有时候不分是非,自己吃亏也没关系,常流露紧张的表情。

我常去教会的团契,虽然说团契里的人我都认识;但是并不像同学那样认识深入,只打招呼 ,或讲几句话而已。现在我越来越不喜欢去团契了,只喜欢去教会做礼拜。在信仰上我想好好追求;但是不知道要从何开始。

我还有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就是在两年前,我发现自己是同性恋者;但是很久以前,我就有这倾向了,只是从前不知道这是同性恋。我不知道我为甚麽会是个同性恋;因为我根本就没有选择要当同性恋。

在学校里,只有我和另一个比我大(而我也不认识)的同学是中国人。加上我的自卑感,感觉他们都是外国人,皮肤丶眼睛丶头发颜色都跟我们不一样,思想也不一样,我常感到孤立无伴,到了最後,连学校我也不想再去了。

以上就是我的问题,请晓君姊提出解决的办法,也请为我代祷,祈求天父赐给我解决的力量。

~小威上

亲爱的小威弟弟:

谢谢你信任我 ,使我有机会分担你的苦恼。

你说你的中文程度不好,但你在外地长大,才十六岁,能用中文表达得如此清楚,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呢。盼望你继续努力!

我将你的问题分三方面解答;第一,你感到缺乏自信心,自卑感重。你今年刚十六岁,在成长阶段 ,步上了少年转入青年的过渡期,无论身体丶心灵 ,都会经历脱离孩童,进入成年阶段的巨大变化。身体方面,你的声调可能一夜之间变得低沈,脸上开始冒出暗疮或胡须,身量丶手足忽然间长拔增高,加上性器官的成长,带来性欲的醒觉。这里面丶外面的改变和冲击,会带来紧张丶矛盾丶焦虑丶挣扎丶尴尬丶局促不安丶做白日梦和变化无常的表现。这年纪的青年也会常问:我是谁?我能做甚麽?我的人生目标是甚麽等等。

所以,小威弟弟,你的情况其实很正常的,是成长的必经过程。当你过了这急转突变的时期,到廿岁左右,就会跨入成熟的阶段,内心的许多冲突自会平静下来,自信心也开始稳固。你看,神没要求我们一天之内就变成大人,祂给我们几年的时间,慢慢脱去孩子气,学习做大人。故此你也不要太紧张,对自己太严,放松心怀,尽自己力量做好就是了。

在你这年纪,极渴望朋友了解丶接纳你;但同时也极怕被拒绝和取笑。有时为免拒绝和取笑,索性躲藏起来,避免社交活动。你不要看你同龄的同学丶团友,外表笑哈哈,一脸蛮不在乎的样子,他们心里其实也像你一样孤独,挣扎,怀疑自己,怕不被人接纳。所以,伸出你同情的手,与他们交朋友,一同成长,同渡过这艰难的时期罢!

第二个是同性恋问题。在成长过程里,有一段时期我们会排斥异性,女孩专跟女孩玩,男孩专跟男孩玩。到发育期,才渐渐对异性产生兴趣。你说两年前发现自己是同性恋。那时你还十四岁,若只是对异性没有兴趣,那也是正常的过渡期,慢慢就会改变的;但你若在那时与男子有过性关系,并一直渴望再有同样的经验(无论是被强迫或出於无知),都应让你父母知道,并找有经验的基督徒专业辅导员帮助。你若愿意,也可请教会牧师帮助。我很高兴你没有要选择做同性恋。神创造你是个男生,就求主帮助你成长,做个堂堂正正的男人!

第三方面,你想在信仰上好好追求,我很高兴。你可以从三方面着手,就是自助丶人助与神助。自助:培养每天读经丶祈祷的习惯,并将圣经的原则运用於日常生活中。多读些属灵书籍,如由初信到成长,信仰初阶,信仰的探讨,属灵伟人的传记等等。这些书可以到教会图书馆借,或向中信书室网上邮购。人助:我建议你跟教会牧师或团契导师谈你对真理的渴求 ,请他们敎导你圣经真理。此外,尽量参加敎会的青年团契。有机会的话,加入事奉,与其他弟兄姊妹一同学习,彼此提醒,彼此帮助。我们没有人能单靠自己独力活得好的。最後,神助:除了自己努力,请别人帮助,你仍旧要依靠神的帮助和保守。因为人最终的帮助乃从神来。我们也会为你代祷,求神帮助你,祝福你!

愿你在神的恩典和对神的认识上日日长进!

~晓君

(原载於《中信》月刊365期)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hottopics/ht.aspx?id=smhtf36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36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