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佩鳳專欄
書 情 話 意

寫信給作者 >>   目 錄>>
 

Miss Carman Yau

分享到QQ空間

我生命中的三個男人

次在一個歡迎留學新生的聚會中,有人把我跟學生合照的一張照片放在投影片上,上面有我的英文名字:Carman;然後請我分享幾句。我走到台前,第一句話就是:「我的名字是Carmen, 不是Carman,因為男人一個是不夠的。」

當然這是半開玩笑,但事實上,我生命中的確有三個很重要的男人,不只一個;他們就是我的丈夫和兩個兒子。

不曉得多少女人跟我一樣,家中除了自己,只有男生,沒有女孩;會有點住在「男生宿舍」的感覺,所以當我們在多年前搬進現在所住的新房子時,我以一票全勝來決定牆壁要漆淺粉紅色,讓家裡多一點「女人味」。當後來發現,原來很多作媽媽的都只有兒子,沒有女兒,就曾想過組織一個「美(沒)女團契」,因為覺得我們這一族人會有不少共通的話題。

結婚二十多年,老大在婚後一年多一天出生,老二在老大兩歲多的時候也來到這個世界,叫家的男人味更濃,我就更成了「少數民族」;不過我這個「少數民族」倒是很有幸福感。

記得在一年的母親節,老大送我的母親節卡裡面寫著:「謝謝母親永遠相信我,即使我要上太空,作職業球星,甚至有天要去當總統,你都會支持我。」結果現正在意大利留學的老大有次打電話來跟我聊天時,告訴我一些他畢業後可能的去向,我就很自然地跟他說:「你做甚麼媽媽都會支持你!」當下兒子的反應是:「啊,妳說這一句話就好了,其實我也有想過畢業後花一年半載的時間到農場實習呢。」沒想過兒子會想到農場實習,倒為他能有這種安全感和自由度去尋找他的理想和夢想而感到欣慰。

同一年母親節,老二送給我的卡片上面寫著:「知道是甚麼令妳成為這麼棒的母親嗎?因為你有一個……」打開卡看,答案原來是:「我。」這個真的是我家的老二, 永遠信心十足,每分每秒都在享受生命。有次從大學打電話來,告訴我們:「我要當教學助理(teaching assistant)了。」「哪一科的教學助理呢?」我們問。「Ballroom dancing(交際舞)。」兒子回答。

又一次老二在家中在我眼前走過,我就很隨意地跟他說聲:「媽媽愛你。」他也很隨意地回過頭來,對我說:「 如果妳愛我,妳會去賺更多的錢,不過妳選擇了神,那是好的。」我真不知道那是甚麼邏輯,只知每次想到他這句話,我都會從心裡笑出來。

至於我生命中那獨一無二的男人──我的丈夫,在二十多年前,我們還在談戀愛的時候,把當時兩句很流行的話:「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改了,在一封給我的情書中,他這樣寫:「我盼望天長地久,我感謝曾經擁有……」,就這兩句話,我的心溶化了。結緍後,他多次送卡片給我,就只寫上四個字:「天長地久」,這就夠了。我想到一首很感人的詩歌,叫「我會在這裡」(I will be here), 其中幾句歌詞是:

我會在這裡
我會堅守我的承諾
對你和對把你賜給我的那位
縱然季節會更替
歲月會流逝
我都會在這裡
我們會在一起
因為我會在這裡
我會在這裡

我丈夫沒有唱過這首歌給我聽,他卻是把這首歌活了出來;好幾次我聽到這首歌,想到他,不禁流下感激的淚。

生命中有這三個男人,我無限感恩;不單曾經擁有,不只天長地久,只因最終是出於天父的愛,這愛是一直長存到永恆永久!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armen/carmen.aspx?id=tr2013_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書情話意>專欄」。

頁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