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佩凤专栏
书 情 话 意

写信给作者 >>   目 录>>
 

Miss Carman Yau

分享到QQ空间

爱上了猪栏

儿子住在外州,有天晚上九点多打电话给他却找不到人;过一会再打,还是找不到;心里有点儿着急,去哪儿了呢?又不可能这么早就睡觉……到了第二天,一清早接到他的电话,第一句就是:“妈,你打了23次电话给我,我昨晚很累,只是早一点去睡觉而已。”接到儿子电话自然松了一口气,心想不会有23次那么夸张吧?不过,有13次倒也不出奇。

这让我想到路加福音15章里那个有关浪子的故事。不是说小儿子明目张胆地要求还健在的父亲把家产分给他之后,头也不回就到远方去吗?那个当爸爸的心里会有多难过?况且在那个年代,没有手提电话,也没有脸书微信,那种牵肠挂肚又岂是笔墨所能形容?故事发展如何呢?“既耗尽了一切所有的,又遇着那地方大遭饥荒,就穷苦起来。于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个人;那人打发他到田里去放猪。他恨不得拿猪所吃的豆荚充饥,也没有人给他。他醒悟过来,就说:‘我父亲有多少的雇工,口粮有余,我倒在这里饿死吗?’”(路加福音15:14-17)于是这个浪子也就真的起来,回到他父亲那里去(参20节)。

原来故事的关键就在于那个猪栏。犹太人一向视猪为不洁之物,现在这个一向身娇肉贵的小儿子竟然沦落到要去吃猪所吃的食物,真个“低处未算低”(还可以再低吗?);然而,也正因为这个猪栏,不管是猪的形态丶动作以致气味,终于叫这浪子“醒悟过来”(17节),没有人在旁指引丶没有网上可以听的道,也不见有什么圣书在身边,更没有什么培灵奋兴会可以参加,就是这一群猪丶这个猪栏……叫浪子回头了。所以有人说,这个“猪栏”是上天给浪子的最大礼物,是这个猪栏叫浪子彻底改变过来。这个曾大逆不道,在父亲还健在时就要分家产的不肖子,竟摇身一变,成了一个愿意认错丶真心悔过、甘心当雇工、没有半点架子的佣人。可见他心里多了一份难得的谦卑,这不是一件小事,都是因为他有“猪栏”的经历。

话到这里,不能不佩服父亲高深的“道行”。他没有拦阻儿子远去,却有信心他终有一天会回来,所以相离还远,父亲就看见(参20节)。这个父亲没有用自己的方法硬要叫孩子回转,却是给他极大的空间,在他自己的时间回到灵魂的最深处(参17节原文);因为这个儿子已成人了,他必须自己选择回家,否则家是困不了他的。

从来没有爱上过猪栏,这个故事却叫我对它另眼相看。猪栏──可以代表一些难堪的际遇丶委屈的境况丶羞耻的状态,也可代表被人遗忘丶遭人白眼丶举目无亲;然而,也是这猪栏,带来浪子的悔改丶重逢的拥抱丶完全的接纳丶破镜得重圆。

也许这个猪栏会以不同的形态出现在你我的生命中,也许剧中的主角不一定是父亲和儿子;然而,能够有不一样的角度丶用不一样的思维去看待,也就可能带出不一样的结局。

谢谢你,我的小儿子,因为你一个晚上的早睡,竟带给我这么多的启发,也让我首次爱上了猪栏!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carmen/carmen.aspx?id=sm2016_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书情话意>专栏"。

页 首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