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从糊涂到确信

杜燕妮

成长背景

我是第三代越南华侨,原籍广东省潮州,家中有九兄弟姊妹,我排行第八。在越南时,我们住在西贡(今称堤岸),一个繁荣而复杂的都市。父母怕我们学坏,不让我们到公立学校读书,宁愿请补习老师到家中教我们各种科目,情况就像以前的大户,或是今天的家庭学校。

以前父亲做生意,因为应酬多而沉迷赌博,常常醉酒回家闹事,弄至家无宁日。后来经过亲属和一些基督徒朋友多番劝告,并邀请他参加教会聚会。不久父亲信了耶稣,从此生命有很大改变,对人彬彬有礼,不再好赌和醉酒了!

我母亲是家庭主妇,看见丈夫信耶稣后竟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就让儿女接触教会,她也亲自陪我们去。两年后,母亲接受了耶稣基督作她的救主和生命的主。当时姊姊Fanny也信了耶稣,爸爸妈妈都是基督徒,我又常常出入教会,就以为自己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信徒了,其实当时并不怎么清楚。

清楚救恩

1980年代越南战乱,家中最大的两个哥哥和姊姊一起偷渡,辗转来到美国加州定居,然后以难民身份申请并担保全家来美国团聚​​。我们先飞往菲律宾暂住,一个多星期后再飞到美国加州,定居于屋仑。

1991年我13岁,就读高中;人生地不熟,语言又不通,学习倍感困难。有时会和同学们互相抄袭功课,为的是要被人接纳和称赞;但是每次内心深处都忐忑不安,常问自己:我是信耶稣的,怎么可以这样做?

当时,每逢周五晚上我都参加团契。记得在1992至1993年间,有一次聚会主题是“疑难问题解答”,团友可以不记名把自己的疑问写在纸上,由导师收集后为我们解答。我当时写的问题是“基督徒可否作弊(抄袭功课)?”其实自己心中知道答案,只是明知故问!聚会完毕,内心有股力量催逼我上前问导师:“我一直有作弊的情况,该如何是好?”导师安慰我说:“不要一直为此事内疚。”接着他引用圣经约翰壹书一章9节:“我们若认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导师为我清楚解释,并鼓励我。我问:“那我应该怎样做呢?”他回答说:“妳接受耶稣基督作妳个人的救主,让祂掌管妳的一生,就可以享受到祂赦罪的平安,并靠着耶稣胜过这些试探。”我说:“好的。”于是跟着导师做了一个决志祷告。那一刻,我才清楚知道自己已经真正得救,后来就接受了洗礼。

新的生命

信耶稣后,回到学校仍然有同学问我借功课抄袭,我回答他们说:“不好意思,我不能借给你们抄。若有不明白的地方,我和你们一起学习,共同研究好吗?”他们不知道我为何态度突然改变了,我就向他们解释说:“我已经信了耶稣,不能再做耶稣不喜欢的事情!”再说,我自己知道抄袭行为是不对的,因为求学确实是要花时间、下真功夫才能得到知识。所以我祈求上帝帮助我胜过试探,改变自己,赐我智慧去拒绝他们不当的要求。

信耶稣后,上帝改变我的生命,让我经历祂。记得有一次,同学们都在玩笔仙,当我走近时,那支移动着的笔竟然停了下来,各人都莫名其妙,目瞪口呆!我走开后,那笔又开始再度移动,他们便说:“啊!原来有耶稣女在,所以那笔不能动了。”我回答说:“好,原来我信了耶稣是带有祂的能力的!你们不要再玩这可怕的玩意儿了,否则笔仙易请难送,那就麻烦了!”借着那次的经历我更清楚认识这位真神,祂必与信祂的人同在,赐我们能力和胆量,为祂作见证。

(余黄国凯采访、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601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4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