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科学假设与事实

徐又生

读《中信》475期,李立人博士说:“宇宙有一开始点,就是一百五十亿年前的一刻,这一刻没有『以前』”。这一百五十亿年的推算,是科学家观察这宇宙不断膨胀,星球的距离越来越远,照这膨胀的速度,用物理定律倒算,这宇宙,包括所有银河星系,都能小到一个“开始点”,约在一百五十亿年前。科学家们称这是“原始点”。因此宇宙的年龄也就是一百五十亿年。

这推论其实建基在一个假设上:即今天所观察得的物理定律,在过去漫长的一百五十亿年中一直不变。假若有变,便无法计算。但若不变,就不容有突变,不容由无而突然出现一个成长中的宇宙。值得注意的是,这理论不过是假设而已。并不能当作事实。

圣经告诉我们,上帝是全能的。这样,祂当然能在七千丶八千年,或一万年前,创造出一个成长的宇宙。要是我们能信上帝所造的树木是已成长的树木,有“果子包着核”,并造出能生养众多的亚当夏娃,有能力管理野兽牲畜,上帝又创造各种成长的植物和生物,难道独不可能创造一个成长丶在膨胀中的宇宙吗?上帝是全能的,祂用六日完成创造并不是不可能。

至於“六日”是否六个长时期呢?不少人作过不同的猜测,主要迎合进化论者所倡导的长期年龄。但圣经明说,上帝用六日创造,第七日休息,是“有晚上有早晨”的一天。

用放射性原素鉴定年龄的准确性,其实也是在乎计算时所用的假定。一般来说,几千年内的物质相当准确。大前提是:假定放射率不变;假定放射性物质份量不变。可是,谁知道起初放射性物质的份量多少呢?科学家要做许多推测和假设,这些假设都影响计算的结果。(参《中信》第474期苏绯云博士文)。

我想强调的是挪亚洪水的影响。根据圣经记载,约五千年前,挪亚时代有一次洪水,淹没所有山岭。洪水前有没有雨呢?有没有四季呢?圣经没有说过(创世记七19;八22)。那时人的寿命都是几百岁,像玛土撒拉,活了九百六十九年(创世记五)。明显地,洪水前的大气层和以後很不一样,碳十四是太阳能冲击大气中的碳份子而产生的。所以在洪水前,地球被“从地上腾,滋润遍地”的雾气(创世记二6)包围,如同温室一样,地面上的碳十四可能就比今日的少得多。洪水时死的生物,用今日碳十四的公式来计算,就会得到很长的时间,远超过五千年。是圣经不合科学吗?大有可能是碳十四假定的份是错了。

科学是研究物质及其运作的,从今日观察和体验的运作中,可得出一套物理定律,藉此探索宇宙的奥秘。但用这套定律探索宇宙的来源,又假定这套定律从来没变,以及这偌大神秘宇宙和世界都从来不曾改变,假若宇宙曾改变呢?假若世界曾改变了呢?这些理论和靠假设推算出来的结果当然会大错特错。

上帝是全能丶自有永有的创造者,祂能在一百五十亿年前创造世界,当然也能在六千年前用六日创造一个成长丶膨胀中的宇宙。在上帝没有难成的事。

圣经是上帝的启示,是真理,是我们人类生活言行的准则,不可能和科学产生矛盾。若有矛盾,可要客观,不要一口咬定科学就是真理。因科学家的见解有可能是假设,是推测,不等於事实。我鼓励大家遇到这样的情形时,要有一个客观研究的心。千万别为了迁就科学而刻意裁剪圣经。反当看该所谓科学到底是假定呢?是推想呢?还是真的科学?在加州圣地牙哥附近的创造研究所正是以这种求真的态度去研究科学和创造,已有不少出版。鼓励读者连络。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2031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7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