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忍耐

方华

去拜访别人的办公室,常看见有人在墙上(显然是老板或者主管)或在桌子旁边(是职员喽)挂着一个“忍”字,很明显是要勉励自己忍一忍。

我也拜访过许多家庭,很少人在家中挂上“忍”字;也许,家中不需要忍?还是办公地方压力丶冤屈丶不讲道理等特别多,所以要忍?抑或,要谋生,必须要忍;至於对家人,可以原形毕露?

我是广东人,广东人口头上只说“忍”,但书面语用“忍耐”,我觉得忍与忍耐是不同的。忍有一种被动丶消极的感觉;忍耐则主动丶积极得多。

我在办公室学得最多的是忍气吞声,那是忍;但我在家中学的却是忍耐。养儿育女其中一项最大的学习就是忍耐,忍耐着让对方有成长的空间。有人说,忍是“心上一把刀”,可见其利害之处,忍就是要吃得起苦,把刀插在心上,哪能不痛。

不过最近看的一本书上说,忍是“刀下有颗心”,忍不是盲目受苦,而是心甘情愿地接受一些苦痛。同一个字,不同重点,就有了不同意思,就好像一个盛了半杯水的杯子,你可以说它空了一半,也可以说它满了一半。看见“心上一把刀”的人,愈忍愈苦,终於忍无可忍;看见“刀下一颗心”的人,在忍的过程中,锻炼了一颗心。

忍必须有耐,耐就是能力丶承担的意思,有能力长期承受忍的苦恼,才能忍耐出新的光景来。

在亚洲当宣教士的一位朋友,最近喜孜孜地给我们电邮,他两年前申请安装的电话线,终於成功装上了。为甚麽要两年?他隔壁的邻居,一个星期就装上了,只因为他坚持按正途申请,所以就等了两年。他每天就带着手提电脑,到有电话的朋友家去下载邮件,那种苦恼,真是心上一把刀呢!不过,忍耐却是要用心去承载,为了行正道丶走义路,忍耐的结果,不单是最终得到了电话线,而是在过程中体会到平民的无助,体会到弱者的处境。这正是一个宣教士要深深体会的东西。

上帝给我们树立了好榜样,因为祂对人非常忍耐,让我们慢慢成长,在错误中学习。圣经说有人质疑上帝为甚麽还不回来,是否耽延,使徒彼得这样写道:“有人以为祂是耽延,其实不是耽延,乃是宽容你们,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上帝的忍耐,充分表现了那一颗心──无限的爱,给予人最大的机会去回转。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202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7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