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世贸大楼馀生记

Dan Van Veen

二○○一年九月十一日,星期二,史坦理(Stanley Praimnath)照常起个大早,洗澡,祷告,穿着整齐,出门上班。他家住在长岛,从家里出门到火车站的路上平安无事。火车上也没异样。他万料想不到,不过一会,他便需上帝伸手搭救。

史坦理说:“那天,我不知道为什麽祷告得分外恳切。我说:『主啊,求你用宝血遮盖我和我所爱的人。』我信上帝垂听祷告,但不知怎的求了又求,不住重复。”

史坦理走进纽约世贸中心第二座大楼,乘电梯上八十一楼。“我在富士银行(Fuji Bank)工作。职位是贷款部助理副总裁。我们的办公室是从第七十九楼至八十二楼。”史坦理说。

走进办公室,他看见做临时工的狄丽丝(Delise)。他跟她招呼两句,便径直往自己的办公桌听取电话留言。“听时,我朝外一望,看见首座大楼已烈火冲天!我们的办公室四面是玻璃,平常只要站起来,便能俯瞰四周景物,看到高飞的雀鸟与飞机。”那天,他看到的却是火球一个个从上面坠下!他随即想起他的上司就在对面楼上办公,慌忙去电话询问。“电话不通。我对狄丽丝说:『走!走!离开这儿。』”

他们奔到七十八楼搭电梯,看见好些人已在那里守候。董事长丶总裁丶人事部总监,还有两个人,他们都一同乘电梯走到楼下大堂。

要是他们继续走,往外走,离开现场,便大家都活命。可惜并不如此。

“走到大堂,守卫员叫住我们说:『你们往哪里去?』我答,我们看见第一座大楼失火。他说:“噫,这是意外。你们没事。安心回去吧!”想不到就这麽一句“忠告”,这些人,除史坦理和狄丽丝外,没有一个生还。

史坦理说:“当时我还笑对人事部主任拜寅(Brian Thompson)说,『看来世贸大楼得搬到较安全的地点,这儿太危险了。』”

为免狄丽丝害怕,史坦理叫她先行回家休息,自己回到办公室里。拜寅上八十二楼,董事长和总裁同到七十九楼,史坦理回八十一楼。

才踏入办公室,史坦理就听到电话铃响。“一个朋友从芝加哥来电慰问,看我是否平安。我答一切平安。”想不到话还没有说完,史坦理便看见联合航空公司第一七五号班机迎他撞来。

“当时映进眼帘的,是压顶而来的灰色机身和机翼与机尾上的红字。此外什麽都看不见。”

“奇怪的是,这一切有如慢动作一般,当飞机离我约一百码时,我祷告说:『主啊,你掌管!我无力自救。』”跟着,立刻钻进桌底。

“我的圣经还在桌子上。我心里有一个感动,上帝必搭救我。”他蜷身缩进桌底下後,飞机随即破墙而入,并且即时爆炸。

奇迹出现了,史坦理竟安然无恙。但是,燃烧着的机翼挡住出路。史坦理知道必须赶快逃生,可是此刻却被困於齐肩的残垣断墙,不能动弹。

他只得再祷告:“主阿,你掌管。现在只有你能救我了。”

“不知道哪儿来的力气,我相信是上帝赐我力量。我忽然感到有如神力降临,一生从没试过这样有力气,一下子把围堵我的残骸断片完全推开。”

史坦理不断求主拯救。“我边哭边祷告说:『主啊,我还有事要做。我想见我的家人。主啊,帮助我。』”

办公室已成了战场,所有的墙都已倒塌,遍地都是颓垣断壁。桌椅丶用具丶器材,到处乱扔,而且处处起火。

“不论我爬到什麽东西上(要逃走),那东西都会碎断。我不住下沉,全身被刮破,撞伤。我仍祷告说:『主啊,我要回家见家人。我要逃走。你得救我!』”

忽然,他看到手电筒的光。起初他不觉一呆,怎可能有人拿手电筒来这层楼?“我第一个直觉是,大概是天使──上帝差人来搭救我。”

史坦理大叫:“我看见光!我看见光!”他爬过残骸断片,却发觉根本无处可逃,因为所有的出口都被堵塞。他的“天使”无法过来救他。梯口有墙堵住。“他不能过来,我不能过去。这时,我无法呼吸。燃烧着的硫磺或汽油气味四处袭来。我只有跪下祷告说:『主啊,你必须帮忙。你已帮助我来到梯间,求你帮助我走下楼梯。』”

祷告完毕,还跪在那里,他忽然大声问墙外那人:“我要知道一件事,你认识耶稣吗?”那人答他每星期天去做礼拜。这样二人便一起祷告,求主帮助他们打破那墙。

“我站起来,感觉上帝已赐我神力。我身上的毛孔个个竖起,全身颤抖。我对墙大喊:『你不能抵挡我主和我!』”他果然把墙打穿了一个洞。那人帮忙把他拉了出去。“他紧紧拥着我,甚至给我一个吻,说:『我们是患难兄弟。』”

但危险并没就此结束。这个名叫巴拉仁的“天使”年纪不轻,他们还须徒步走下八十一层楼。这时,大楼火势凶凶,“我们一拐一拐下楼,每到一层,还停下来看看有没有人。都跑光了。只有一个背给扯掉的人血淋淋地躺在地上。史坦理要把他抬起来逃走,一个守卫说要等下面的救护员上来。史坦理和巴拉仁终於逃到楼下大堂。那里只有消防员。“他们大叫:『快逃!快逃!快逃!』他们只喊我们逃,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

史坦理和巴拉仁要逃离灾场,但这时大堂已被熊熊烈火包围。他们奔到大楼的救火系统下冲湿身子,然後手拉手冲过烈焰,一同奔到两个街口以外的圣三一教堂。“我想到教堂里感谢上帝。”史坦理说。“正当我推门时,第二座世贸大楼突然倒塌。”

二人平安逃离灾场。分手前,史坦理把名片给巴拉仁,盼日後有机会相聚。他说:“即使不能相聚,将来在天家也能见面。”

数小时後,史坦理拖着伤痕累累的身子,身上挂着被撕碎和沾满血渍的衣服,外面罩着借来的衬衣,安然回到家中,与妻珍妮花及两个孩子,八岁的史提芬妮,和四岁的凯道林团聚。“我们四人相拥痛哭,一同感谢上帝救命之恩。”史坦理向上帝许愿,以後无论做什麽,一切都为荣耀上帝而行。

“我全身疼痛,醒来的每一刻都祷告主说:『主啊,若不是你保守,我早就没命。』”

“上帝的旨意奇妙莫测。我深知道,是祂用大能的手保护了我。不管别人怎麽分析丶解释,我都知道是祂救了我的命。因当时飞机冲进来,卡在办公室内燃烧的地方,只离我十二呎。主耶稣比一切都大,祂保护了我。”

(冯文庄翻译。原载 pastors.com,经作者许可使用。)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201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7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