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生命蓝图

方华

最近参加了一个研讨会,题目是“如何为子女订定生命蓝图”,十分有意义。中国人父母大多望子成龙,到了现代社会再加上望女成凤,总而言之就是对子女抱有很大的期望。其实子女成成凤,一方面要视乎其天生素质,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适当的栽培教养。就等如种树栽花,即或有上佳品种的种子,栽培不得法,还不如野草一株有天然风韵。

许多父母都希望子女成功,可是甚麽是成功却很视乎一个人的价值系统。有些人可能觉得是青史留名,有些可能用物质来衡量,有些人可能认为做一个有用的人能对社会有贡献便是。也许深入一点来考虑,我们对子女有甚麽要求和期望,我们希望他或她长大成人时会有些甚麽质素,也许我们可以想像到孩子十八岁的时候,他或她的生命会有些甚麽质素。有些人可能会写下:孝顺父母丶友爱手足丶诚实丶勇敢丶坚毅丶独立自主丶自信丶与人和睦等等,无论你写的是其麽可以肯定,这些质素都不是天生就有的,必是经过栽培。

可是问题在於,我们自己没有的东西,我们不可能栽培他人拥有。生命质素的建立,是生命影响生命,我们怎能把自己没有的去给人呢?因此,严格来说,要教养孩童,做父母的首先要教养自己。我要求子女有错能改,可自己死不认错,显然荒谬。

这样一来,描绘子女人生蓝图的时候,其实我正在重绘自己的人生蓝图,在我的生命中,原来尚有许多要去建立栽培的质素,尚有许多可以改变的面貌。

为此我感谢上帝,原来生命以有不断的发展。人世间有师范学院,却没有“父母学堂”,为人父母,是很艰辛的学习,却原来这是上帝给我们机会,不但去塑造一个新的生命,也同时塑造自己的生命。

於是我问自己:“我呢?我有自己的生命蓝图吗?我的生命蓝图是怎样的?”

从前我曾设想自己的生命好像一幅砌图,由几千万片小片砌成,我站在某一点上,不可以拿着一块砌图质问上帝为甚麽这样那样,因为我根本看不到完整的图画。可是今天我却发现,原来生命不是砌图,而是参与式的小说发展,我们到不同地步,可选择前进或停留丶做或不做,或是不同的反应。原来我的生命,在上帝手中一直变化,有我的参与,也有祂恩典的修补,这是多麽奇妙的一回事。

这样,我必须邀请上帝,在我生命的蓝图中,加上祂的彩笔。这一幅图画,必定对我来说是最美好的。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710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2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