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你怎样看自己?

游宏湘

如果我请你自我介绍,你会怎样介绍自己?如果你的过去是一片空白,你会说甚麽?你能说甚麽?你可能是哑口无言。如果我记不起过去,我就不知道自己是谁。我的过去决定了我是谁。

过去的事你无法改变,但你对过去事情的看法可以改变。譬如你在那一年出生,这事实你不能改变,但你对自己是否生不逢辰的看法可以改变。你的性别不能改变,但你对自己性别的看法可以改变。童年时父母特别疼爱你,这事实不能改变,但你对此事(幸与不幸)的看法可以改变。

在与人接触的过程中,我发现许多人都受过去影响,更准确地说:他们对过去的看法大大影响了他们的人生,对许多人而言,过去似乎只有一种看法。以下让我与你分享几个实例。

例一:有一位女士多年前被人欺骗,身体和感情都受伤害。她说:“每次想到他,我心中就很气愤,他很差劲。”我问她:“他知道你恨他吗?”“不知道。”我问:“那麽气愤对妳有任何帮助吗?”她说:“一点都没有帮助,但如果我不生气,就太便宜了他。”这位女士曾受伤害,这是不能改变的事实,但她这种耿耿於怀的做法,令她继续受害。她该怎麽办?

例二:一位年青人与父母不和,起因是他两岁时被托给亲人照顾,与父母重聚时他已十多岁了。他心中怨恨父母爱金钱不爱他。尽管父母一直解释:为了谋生,当初要骨肉分离,是迫於无奈。但儿子不谅解。他对自己过去的遭遇只有一种解释,就是:父母不爱他。

你的过去有没有一些事情,令你耿耿於怀,无法摆脱?是否有人曾欺负你,你一直无法原谅对方?是否有些事,你宁愿不去想?是否有些事,每逢有人提起,你就很紧张,每次都要撒谎?

圣经创世记记载了有关约瑟和他十个哥哥的故事。约瑟是父亲的宠儿,由於父亲的偏爱,引起他哥哥们的不满,最後大家商议把他卖到埃及。数年後,约瑟的哥哥们被父亲打发前往埃及购买粮食。当约瑟与哥哥们重逢时,哥哥们想起往事,心中恐惧战抖,因为曾被他们出卖的弟弟现在已贵为埃及宰相。可是约瑟并没有怨恨他的哥哥们,他说:“你们不要为了过去而自忧自怨,上帝差我在你们以先来到这里,目的是要保存我们大家的性命。”他的哥哥们曾恨他,甚至把他卖到埃及,这是不能改变的事实。但约瑟却将此事看作是上帝要拯救他们全家的计划。

约瑟与哥哥们对同一事情的看法为基麽会差别那麽大?秘诀在於约瑟已从过去的经历中学到宝贵的人生功课。约瑟到底学到了甚麽功课?他学习去忘记当初他被哥哥们出卖的那一段怨恨苦毒的经历。他接受已发生的事实,并且以积极的态度去解释过去的不幸。他看作是上帝美好的计划的一部分。

你怎样看自己的过去?你能否采取积极的态度?你能否尝试换一个角度去看你的过去?如果你相信上帝是你的保护者,你就可以用积极的态度去看你的过去。如果你真能如此做,你就可以成为一个新造的人。

你对过去的看法,决定了你现在是怎样的一个人。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703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1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