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同來留學同蒙恩

磐石 、沐恩

磐石:聖經給了我很多正面教導

2016年底我畢業於美國華盛頓大學,之後一直留在聖路易斯市工作。我的人生總的來說比較順利,沒有甚麼非常驚心動魄的事情,我感謝上帝賜給我平平淡淡的生活。

我小時候跟爺爺奶奶生活的時間比較多,雖然他們已經去世多年,但我時常還是想起他們。他們都是基督徒,週末的時候就會帶著我一起去教堂,用我們的家鄉話唱著敬拜的詩歌。當時我不是很懂,但一直記得一張寫著「上帝愛世人」的海報,以及一首以「主啊,祢為我」開頭的詩歌。過了廿幾年,我依然記得有一次我身體不舒服,爺爺跪在地上虔誠為我禱告的場景。

現在回想起來,上帝已經藉著爺爺奶奶的手帶給我無微不至的關愛,他們從來沒有問過我要不要信主耶穌,但潛移默化之中已經帶領我走在信仰的道路上。

在國內讀完本科和碩士,工作了三年,我和妻子一起來美國聖路易斯讀書。本來妻子不打算來美國,只想留在上海繼續工作,而我會去美國克里夫蘭的一所學校,如此兩個人就要分開幾年;但就在那年四五月份大部分學校的申請都塵埃落定的時候,妻子接到了華盛頓大學的面試,於是我立刻申請了華盛頓大學的一個碩士項目,最後我們兩個人一起來這裡讀書。如此幸運,我相信是上帝特別的恩賜,我們也就是在這裡真正認識了耶穌基督。

我跟妻子從2014年開始斷斷續續參加過幾次「信望愛」團契活動,那年還跟著團契去了美中夏令會,聽了傳道人黃立夫教授的幾場講道。從那時開始,我會更主動地去接觸和瞭解上帝,越來越體會到上帝創造的奇妙。大到宇宙天體,小到細胞,我很難想像這會是隨機演化的結果,這其中必然有無形的力量控制著。我以前的專業是組織胚胎學,雖然知道細胞的分化過程,比如幾次橫向分裂,幾次縱向分裂,最後哪個部分的細胞分化成哪個器官,但一直不明白細胞分化的初始源動力是甚麼。我自己是做統計的,很多時候我們就是要從眾多的隨機變異中找出規律,也就是說很多事情的發生都不是隨機的,何況這如此複雜的世界。

上帝用亞當的肋骨造了夏娃,從現在生物醫學的角度來說,沒有其他人體材料比肋骨更合適的了。肋骨的構造比較特殊,極端情況下肋骨即使骨折了我們可能也不會察覺,而且骨髓又有幹細胞,這又與現在的科學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2017年秋天妻子接受教會探訪,並信了主耶穌,那天我有課不在。11月1日,教會明奇長老約我一起吃午餐。他講了自己如何從不信到信耶穌的見證,我覺得有些經歷和自己挺類似。一個多月後,在我們第二次的午餐交流中,他向我系統地介紹了基督信仰,我終於承認自己是罪人,心裡也願接受耶穌十字架的救贖,願意一生跟隨上帝。於是,他領我做了決志禱告,我正式接受耶穌基督作我的救主。

信主之後,我並沒有翻天覆地的變化,大部分時間生活依舊,但內心多了一分平安與喜樂。對聖經有了更多瞭解,我慢慢認識到聖經給了我很多正面教導。每當想到有一位愛我們的上帝時刻看顧著我們,我就沒有那麼容易焦慮了。當遇到挫折的時候,我就會默念:「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6:34)當然我們遇到事情也不是甚麼都不做在那裡乾等,而是憑著信心去解決問題。時刻懷著一顆感恩的心,時常禱告,珍惜眼前的一切。

沐恩:聖靈帶給我心裡的平安與喜樂

我來美國讀博士時,和大多數從國內來的留學生一樣,是一個堅定的無神論者。來美國後為了練英文口語就參加了學校的一個英語角,英語角的組織者是個基督徒,義務組織英語角已有多年。她所在的一個美國教會每年還會藉慶祝中國新年,邀請很多中國留學生參加。英語角結束後,另外一個基督教組織International Friends(國際朋友)會給參加英語角的同學準備晚餐,也邀請對基督教感興趣的同學一起參加聖經學習。他們還組織了很多活動,比如給國際新生送家具,組織摘蘋果,吃火鍋,家庭聚會等,幫助我們國際學生更快地適應美國生活。

因為他們,我們來美國第一年過得非常充實精彩,我也開始對基督徒很有好感,覺得他們都很熱心、也很真誠地去幫助別人,同時也瞭解了一些基督教義。但當時的我因為覺得看不見上帝,並不相信世界是由上帝創造的。

後來聽說教會裡有很多中國人,我和丈夫就打算一起去看看。2017年8月有個短宣隊來到教會,Cathy姊妹邀請我們去參加,其中一個牧師的講道讓我意識到我並沒有認真思考過世界從何而來這個問題。這個世界的存在,需要很多小概率事件同時發生,比如說要讓地球成為適合人類生存的星球,需要其他行星和地球在一個很準確的角度和位置。來美國讀博士後,聽了一些仿生材料研究的講座,發現即使再努力模仿自然界,人工材料很多時候都很難與自然界的原生材料相比,這讓我很驚訝自然界的精妙。因為很多小概率事件同時發生不大可能,我更相信世界應該是由上帝創造的。

2017年10月5日我們接受了周阿姨、春美阿姨的福音探訪,她們又向我們解釋了為甚麼人生而有罪。當我認識到罪並不只是諸如殺人、放火這類違法亂紀的事情,而是沒達到上帝標準的想法和行為,比如驕傲、嫉妒等,我就非常贊成人生而有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羅馬書3:23)雖然我認為自己是個挺善良熱心的人,但對照上帝的標準,就很容易認識到自己的許多罪,比如私心、驕傲等。因為世人都犯了罪,世界在罪的轄制中,我們周圍才發生那麼多邪惡之事,比如之前國內幼兒園的各種虐童事件。作為一名媽媽,我的寶寶也要上幼兒園,我變得非常緊張和擔心。有時候這些負面新聞看得比較多,讓我不能釋懷。個人是那麼渺小和軟弱,我覺得自己非常需要上帝的保守和看顧。只有在耶穌基督裡,我的罪才能得到赦免,才能恢復與上帝的關係,才能讓我獲得平安和喜樂。當日我就決志信主,接受耶穌作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宰。

感謝上帝揀選我成為祂的兒女,讓我能夠更多認識祂的大能和慈愛。我能來到美國,在這裡學習生活,對我們來說是很美好的經歷,同時也讓我有機會接觸到基督徒,透過他們認識基督,思考世界的形成等。這些都是上帝的恩賜,上帝給我們預備了最好的道路來認識祂。

當我們認定主耶穌是我們的救主,聖靈就住進我們的心裡,提醒我們要照著主耶穌的旨意生活,從而獲得平安和喜樂。2018年5月我們買了房子,但是開始時我並不是很開心,因為這個房子沒有我想像中的大,我就想去吃火鍋補償一下。一向很疼愛我的丈夫說:「妳去吧,我來看孩子。」我一個人吃了近30美元的自助火鍋,感覺並不好吃,而且東西多得吃不完,又不能打包。浪費了很多食物,這讓我很愧疚。這時突然有個想法在我腦海裡,這其實和我買房不是一樣嗎?我們其實並不需要那麼大的房子,不應該貪戀物質上的享受。等住進去後,卻證明它確實是最適合我們的房子,面積不是很大,很好打掃,維護成本也沒多少壓力。感謝上帝能讓我及時瞭解這點,從而明白上帝一直在給我們預備最好的。

有時候我也會很困惑和懷疑:上帝有聽到我的禱告嗎?我的切身經歷又告訴我,祂一直在傾聽我的禱告。前不久,我去國家實驗室做實驗,一共六天時間,但前五天實驗設備一直出問題,最後只剩下十幾個小時。我不斷地禱告,也在想上帝能否聽到我的禱告?在實驗過程中,國家實驗室的工作人員都一直很努力地與我一起奮戰。結果我們在最後十幾個小時能夠力挽狂瀾,獲得我想要的數據,這讓我更堅信禱告的力量。雖然有時候我們會軟弱,信心不足,但祂的愛一直不離不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912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9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