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為甚麼作基督徒

何天擇

基督徒相信上帝創造宇宙萬物、相信耶穌是上帝的獨生子降世救贖人類、相信聖經是上帝的啟示。世上大約有二十億人自稱是基督徒,我是其中之一。

為甚麼我信耶穌基督呢?這問題分為兩部分答覆:

第一、耶穌基督所傳的,是不是真理?關於這點,當然不能以一篇短文回答。讀者如有心尋求真理,不妨到基督教書局或神學院的圖書館中找尋相關資料。筆者本人幾十年來不斷研究探索耶穌基督的道理,結果越研究越深體會耶穌基督的道理千真萬確。(註一)

第二是,信耶穌對我有何好處?(誰願意做無益的事?)即使耶穌基督所傳講的是真理,與我何干呢?我為甚麼要信耶穌?祂與我有甚麼關係?

本文將略述我的經驗,供大家參考。

一、我不願做糊塗人

我們活在一個多彩多姿的美麗世界,上有日月照亮大地,下有花草樹木百獸及人類。遼闊的海洋中有無數動植物。究竟這一切從何而來?

我們小時,便會問這些問題。可惜大人們都無法作答。稍長,我們上學,知道地球並其它行星環繞太陽運行,精準深奧微妙。在太陽系之外,還有無數銀河系。我們向老師請教來源問題,老師也無法作答。有些老師說,一切都是「自己有的」,或「胡亂碰撞出來的」。可我們看四維時空之中,沒有一樣東西可以從亂碰亂撞中產生出來。

宇宙的東西,由生物和無生物組成。無生物固然不能自造,人也須由父母所生,不能自造。大自然的來源,古今哲學家百思不解。聖經卻開宗明義,第一句就道出完滿的答案:「起初上帝創造天地」──說明宇宙萬物,包括人類,都源於全知全能自有永有的創造者。人若不知道自己從何而來,也必不知道自己是誰及將往何去。既不知道自己從何而來,就無法知道自己屬於誰及應該忠於誰。他不知道做人應該有甚麼原則。他不知道死後將往何去,因此走到人生終點時,便不禁驚惶失措。

若我們問一個年輕人:「你父母是誰?家在何處?晚上到哪裡住宿?」他全都無法作答,我們豈不覺得他糊塗麼?但是,許多人在世上活了一輩子,卻不知道自己來自何處,不知道走完人生路之後,家在何處,這豈不也與上述年輕人一般糊塗嗎?

「起初上帝創造天地」,這八個字很簡單,三歲的小孩都能聽懂;可它又是極重要的真理,解答了人類自古以來絞盡腦汁都無法解決的宇宙萬物和人類來源的問題。聖經上說,上帝曾嘆息:「牛認識主人,驢認識主人的槽,以色列(人類)卻不認識;我的民卻不留意。」(以賽亞書一3)牛驢不及人類聰明,但是憑本能可以認識主人和槽。很可惜,人竟然那麼糊塗,不認識造他的主。聖經上說得好:「愚頑人心裡說沒有上帝……。」(詩篇十四1)

若將大自然比作一部巨著,巨著中頁頁都看到上帝的足蹟。誠如聖經上所記:「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一20)所有的學說中,以「無神論」最不理性──既不合理,也不合情。試想,我們在世上客居數十年,享受陽光雨露、空氣百物和美麗的大自然,消耗天然的資源,卻不問是誰賜我們百物,也不感謝祂,反之更否認祂,藐視祂,這是否既不合理也不合情呢?

二、我希望解決罪咎問題

平安是福,人人都希望活得心安理得。可是,人誰無過?我們都會做錯事,說錯話。一個人若稍有良知和責任感,就會對自己所做錯的事和所說錯的話愧疚不安。

但誰能赦免我們的罪?誰能塗抹我們的過犯,並解決我們內心的愧疚呢?只有上帝能赦免人的罪。聖經說:「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羅馬書五12)人天生會犯罪,天生有罪性。我們不想做錯事,不想說錯話,可卻身不由己。罪如大山壓著我們,轄制我們,我們無法擺脫。誰能救我們脫離罪的權勢?誰又能救我們脫去罪的永刑?

感謝主耶穌基督,祂因愛我們,就降世為我們代罪,釘死在十字架上,代我們接受上帝的審判和罪刑。無罪的代替我們接受罪的刑罰。主耶穌為我們付上了沉重的代價。祂為我們流血捨身,洗乾淨我們的罪。因著耶穌的代罪贖罪,我們得赦免,脫離罪的控訴和刑罰。耶穌基督死後第三日復活,祂成全了救恩,叫凡信祂、接受祂救恩、跟隨祂、蒙祂寶血所洗的人,在上帝面前得稱為義,得永遠的生命。「稱義」的意思是被上帝宣判為無罪,罪的問題得到徹底解決。我們從「上帝的仇敵」,變為「上帝的兒女」,不再滅亡,反得永生。聖經記:「凡接待祂(基督耶穌)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約翰福音一12)

一般人都以為上天堂要靠行善積德,但是,這不是上帝的方法。上帝的方法是:我們要信靠主耶穌基督,接受祂的救恩。當我們照上帝的方法信耶穌後,上帝的義就「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羅馬書三22) 只要我們相信耶穌,跟從耶穌,我們便能與上帝和好。將來雖仍經過死亡,我們仍能回到天家,與上帝永遠同在,享受永生福樂。

主耶穌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約翰福音十六33)有這永遠的平安,我們便處危不驚,至死不懼。

三、我需要愛與被愛

甚麼是愛?愛是接納,是愛護和珍惜對方,視對方為有價值。上帝是愛(參約翰壹書四8;請留意,這裡不是說愛是上帝),祂接納我們,愛護我們,不願見一人沉淪。可是,世人都犯了罪,上帝也是公義的,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祂不能因愛而廢掉公義;也不能因公義而廢掉愛。天地間若無公義,便秩序大亂,人類將墮入無盡的苦難中;可是若沒有愛,人人都被「定罪」,便沒有人能得救。

上帝因祂的愛和公義,就差遣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降世,為世人承受罪的刑罰,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為人開了一條「稱義」之路。上帝的愛是無可置疑的,「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五6至8)耶穌基督為我們死,上帝看我們如珍如寶,正如聖經所記,基督徒是上帝用「重價買來的」(哥林多前書六20)。這個代價就是耶穌基督為救我們流血捨身。

上帝不但拯救我們,祂更接納我們作祂的兒女。這是徹底的接納,終極的接納。祂不但願意我們今生幸福;更願意我們永遠幸福快樂。而那些在世上為主受苦和殉道的人,將來在天國裡的賞賜是大的。

我們不但接受上帝的愛,並且還要施愛。主耶穌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上帝;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路加福音十27)一個被愛而又能愛的人,是快樂的;他的善行有益於人,自己的心靈也會滿足。反之,一個心胸狹窄,吝嗇忌恨的人,通常情緒低落。時間一長久可能生發精神病狀,成為可憐人。我們都不願作可憐人!

四、我希望欣然離世

人生離不開生、老、病、死。死是人生旅程的終點,也是離開世界的時候。人人都無法避免。或早或遲,必須面對死亡。俗語說,結局好,萬事好。結局不好,世上的榮華富貴皆屬枉然。因為人生短暫,數十年匆匆過去,轉眼成空。膚淺之輩只談吃喝玩樂與虛榮;有深度的人才會談死亡、結局與永恆。聖經說:「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智慧人的心在遭喪之家;愚昧人的心在快樂之家。」(傳道書七2至4)遭喪之家引人思想身後去,早作預備面對永恆;快樂之家給人暫時歡愉忘憂,匆匆便席終人散,何益之有!

人是軀體與靈魂的結合。軀體是外在的、物質的,好似電腦的硬件;靈魂是內在的、屬靈的,好似電腦的軟件。硬件若無軟件,或軟件若無硬件,都不能運作;彼此配合方能發揮功能。人死後軀體腐化,蛋白質化合物分子分解,軀體便無法運作。但目前許多瀕死經驗或靈魂出竅(Out of Body)經驗,都告訴我們,靈魂可離軀體獨立存在;並且能量不滅。靈魂永遠存在,或在天堂,或在地獄。這便是人生的永恆歸宿。

聖經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希伯來書九27)世人自己也知道,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善惡終必有審判報應的一日,無法逃避。聖經又說:「上帝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上帝已經給他們顯明。」(羅馬書一19)故此,許多人在死之將至,或死前迴光返照時,便痛苦不堪,自知劫難臨到。例如殺人如麻的史太林臨終時,他的女兒Svetlana侍候在側。她回憶說:「他(史太林)突然張開眼,掃過房內的人,狀極可怖。然後不可思議的事發生了,即他伸出左手指向上面,好似要從天喚下咒詛給各人。下一剎那,他的力氣衰竭,靈魂便離開肉體了。」(註二)其他惡人也有如此恐懼(註三)。我們若知道至聖至善的上帝有赦罪之恩,救贖之道,向祂及早悔改,接受福音,便不致到時措手不及,反可欣然離世,平安鎮定回天家。

其實作基督徒的好處遠不止以上數項。基督徒生活在世遇有困難時,有掌管宇宙最偉大的真神可以信賴依靠。又有世上愛心最大、道德最高的團體,即信徒屬靈的家──教會,可以彼此支持相助。在聖靈的保守下,又不致犯大罪大錯而招來苦果。在世不致漫無目標,在任何環境中不致到了絕望的地步,因為我們的希望在天。人生的一切問題,上帝都有答案,上帝都能解決。為何有人會自暴自棄,不來投靠給我們今生與來世幸福的創造真神?!

註:

  1. 真理為「永遠不變的真實」,人的一切言說包括科學理論,時常改變,不能奉為真理。許多人對科學沒有實際認識,在崇拜科學的宣傳下,成為犧牲品。
  2. http: //en.wikipedia.org/wiki/Joseph_Stalin#Death
  3. 《北京之春》總一六八期第九十二頁:自稱「不信鬼神」的毛澤東,晚年極度怕死。據其身邊多人回憶,毛臨死前最後一年,終日啼哭,以淚洗面。每一念及死神將至,就如臨地獄,神情極為恐懼。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801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4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