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紅蘋果樹與青蘋果樹

田舍

紅蘋果樹感到無限委屈,才興緻勃勃的吐出自以為傑作的一枝子,主人就來悶聲不響的砍掉這根枝子,一點也不留情,絲毫不考慮紅蘋果樹心中的願望和感受。這已不是第一次了。老是這樣。凡他不滿意的,就砍掉。紅蘋果樹感到無限委屈,好氣餒。做甚麼事總不順利,不能如願。主人好像手拿大剪,守在它的身旁,偶有差錯,便一刀剪下,決無憐惜。沒有僥倖,沒有祝福,只有修剪,修剪……。

紅蘋果樹不禁嘆息:「唉!為甚麼老是拿我開刀呢?看,別人多麼幸運。」

是主人揀選了它,在它還是一粒小小的種子時,主人便悉心栽培它。

「埃!難道你栽培我,就是為了剪我的枝?我做錯了甚?為甚竟如此不幸被你選中?」

可是「牛兒不喝水,不能強搵頭」,叫它離開主人,它也不願。它和主人關係相當微妙,不足為外人道。主人常來看它,為它澆水,加肥,除蟲。祝福它生養眾多。結果纍纍,生生不息。

可是它無法明白主人的用心。

「他幹嗎老來砍我的枝子呢?每砍一枝,在我身上都留有一個創口。我痛楚難當,大哭求饒,他仍不罷手。這算是甚麼祝福呢?」

紅蘋果樹看看自己:渾身光禿,可憐可憫。它不能相信這樣光禿的樹椏有一天能開花結實。前途好像很暗淡。

每次看到籬外那株青蘋果樹,紅蘋果樹更覺自憐。青蘋果樹沒有主人,自由身,愛怎麼樣便怎麼樣。它的樹幹隨風傾斜──沒人強迫它直立;它的枝子肆意亂長──沒有人剪它的枝子。沒有人說:「你這根枝子長得不對,那根枝子生得不好。」它任意妄為,自由自在,隨心所欲。更叫紅蘋果樹洩氣的是,青蘋果樹枝葉茂盛。

紅蘋果樹想:「假如我不被修理,何嘗不一樣茂盛?也許比青蘋果樹還茂盛哩。」

可是它被修理過。被揀選而不被恩寵的感覺,一直是它心底裡的暗潮。它知道,只要一個人小心,它便可能在此覆舟。

叫它更氣忿的是,青蘋果樹常得意洋洋地誇口:「我沒有主人。我是自己的主人。沒有人限制我怎麼生長。沒有人剪我的枝子。我愛怎樣便怎樣。我有絕對的自由。才華不能受邊界限制。有局限便不能發揮才華。」

* * * * *

開花的時節悄然降臨,春風呼喚躲在樹枝內的花朵出來玩耍。青蘋果樹新舊枝子齊齊吐艷,繁花滿樹如滿樹煙夢,燦爛異常。紅蘋果樹新枝雖亦花團錦簇,但沒有舊枝子,便相對而言枝稀花少,不似青蘋果樹千朵萬朵壓枝低般絕代風華。飛過的蜜蜂和蝴蝶兒都說:「紅蘋果樹美,青蘋果樹更美。」

青蘋果樹為此更春風滿面,對紅蘋果樹說:「我早告訴你,要有絕對自由,方能發揮才華。像你,諸般受限制,綁手綁腳,怎能發揮才華?要成就傑出,便得靠自己,掙脫一切約束。禮教吃人哩!」

紅蘋果樹心中有說不出的苦惱。它焦急,它無奈。願望和事實總是相違。它要不要離開主人呢?離開後又如何?

它說:「我滿以為忍耐,便能守得雲開見月明。可是我守了多久?開花時節都快過去了,我的花朵還不及人。青蘋果樹沒捱一刀,卻萬事順利,稱心如意,技葉花朵都比我多,成就比我大。我猜它將來果子也比我多。」

紅蘋果樹猜得不錯。花開花落,轉眼又過了一春。每一個花托漸漸長成一個果實,青蘋果樹花多果多,成就非凡。它說:「紅蘋果樹太奴性,沒有勇氣離開它的主人。」

紅蘋果樹看見青蘋果樹果實纍纍,便又滿腹牢騷,說:「我看被剪枝一點好處也沒有。青蘋果樹沒被剪枝一點損失也沒有。我被剪枝是白白受苦。有主人不如無主人。」

但是沒有主人就一定好嗎?也不見得。籬外郊野更多蓬頭垢面,枯死倒折的樹。怎樣活,才活得有福呢?紅蘋果樹苦思冥想,不能明白。

但漸漸它覺得有點奇怪,怎麼近日好像忽然不見了青蘋果樹?紅蘋果樹伸長脖子,探頭往籬笆外四面張望。啊!那不是青蘋果樹嗎?正是它。青蘋果樹彎曲背──幾乎匐伏在地。啊!它的果子已沉重過於它所能背負了。咦,看看它的果子,個個小不點的,長不大,肯定營養不良,水分不足。想必也酸澀不能下口。紅蘋果樹反顧自己。啊!甚麼候我長高了,樹幹粗壯了?樹身挻得筆直,雄赳赳,氣昂昂,英姿煥發,果實個個又大又紅,一個是一個?紅蘋果樹忽然明白剪枝的好處:讓樹幹與果子都有充足的養料和水分。

隨著果子成熟,它發現時移勢易,大家忽然都欣賞它了,不住盛讚它品種優良,果實紅而且大,美麗香甜。主人的朋友都來請教園藝心得,問他借種接枝。紅蘋果樹被讚美聲包圍──啊!人真是勢利。但沒有辦法,這就是現實。現實是殘酷的,強風較勁追逐,翻雲覆雨,瘋狂搖撼樹木。可憐青蘋果樹枝子本已荏弱,又背負極沉重的果子,那堪暴風無情辣手?只聽見辟啪數響,暴風已將青蘋果樹五馬分屍。青蘋果樹沒有主人,沒有人來為它裹傷救命。

籬笆內,紅蘋果樹掉了幾個果子,折了一兩根枝子,但無大礙,樹幹依然碩健筆挻。次年它仍舊開花,而且開花更多,果實又大又紅,清香可口。它的樹幹越發粗壯結實,向天伸展。

信息:

之一:「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因為他們如草快被割下,又如青菜快要枯乾。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祂的信實為糧……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祂,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因為作惡的必被剪除,惟有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地土。」(請看詩篇卅七篇)

之二:不要讓外在活動和成就取代內在生命的充實健壯。倘若外在花果與內在生命不相稱,不要歡喜,這是危險訊號,我們將負荷不起。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1108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2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