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美麗的中國人

何天擇

福音真理可治文化病

文化是國家民族群體中,大多數人的生活式樣。它根據人對神、對人,與對大自然環境三方面的觀念而形成。

在這三方面的觀念中,以對神的觀念最為基本。對神的觀念若錯誤,對人與環境的觀念便無法正確。因觀念上的錯誤或空洞,導致群體生活上的通病,叫做文化病。

文化病有先天遺傳性,也有強烈的感染力。在文化染缸中長大的人,難於避免它的病毒襲侵。先知以賽亞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以賽亞書六5),便是說出了這一點。主耶穌對不悔改的文士與法利賽人說:「你們去充滿你們祖宗的惡貫罷」(馬太福音廿三32),也是關係文化病問題。

文化病的可怕,在於代代相傳,長久下來積非成是,以致大眾認為它是常態,不是病態,不需批判,不需治療,於是更進一步加以制度化,保守崇古的人不願放棄,因此產生了「祖宗所傳流虛妄行為」(彼得前書一18)的扭曲文化。扭曲文化與神的旨意是針鋒相對的,主耶穌向法利賽人說:「這就是你們藉著遺傳,廢了神的誡命。」(馬太福音十五6)

價值觀與文化無法分割。扭曲的文化,維持扭曲的價值觀;扭曲的價值觀,能誤導人生、社會的路向。所以《聖經》說:「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約翰壹書二15)文化自有它的吸引力,所以叫我們不要「愛」。又說:「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翰壹書五4)文化亦有強大的壓逼力,所以我們須用信心勝過。又例如:「彼得還用許多話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就是說,我們不可在扭曲的文化中同流合污,反該為上帝站出來。

文化既是群體中,大部分人的生活式樣,而人有罪(羅馬書三23),文化病在各民族中,就不難找到。美國人寫了一本《醜陋的美國人》,日本人寫了《醜陋的日本人》,中國的柏楊也寫了《醜陋的中國人》。這樣自我檢討,是健康而必需的。因為若要改良救治,必先知道病癥,找出病因。因此,拋棄虛驕,不忌諱,不死撐面子,坦誠地公開討論,才是正當的起步。不知自己有病,並不等於沒有病;知道自己有病,才會產生求醫意圖。

文化病在各國都可找到,但在中國,國人數千年來飽受暴君、暴官的專權統治,與外界隔絕,沒有文化優劣的比較,加上儒家崇古的傳統,與民族自尊心過重,難作自我批評,文化病便似乎更為嚴重。中國人的文化病,除柏楊所寫的《醜陋的中國人》外,前有《官場現形記》、《厚黑學》、《阿Q正傳》,近又有翁成忠的《新官場現形記》等。畢生探究中國文化的梁漱溟,在所著的《中國文化要義》中點出,「幼稚、老衰、不落實、消極、暗昧不明爽」,為「中國文化五大病」。朱正生在紐約《北美日報》說:「中國人的暮氣、保守、迷信、愚昧、欺詐、鄉愿、貪污、奴顏、畏縮、虛榮、勢利、淫亂、嗜殺等等惡劣的習氣和人性,是多方面的,很難一語予以概括;但我們可以肯定地說,這些人心不振,道德沒落的現象,往往與我們的傳統文化有關,或直接從我們的祖先手裡遺傳下來。」對中國傳統文化,他們都有深刻的批評。

可惜這些先知先覺者,所見到的,只是病癥,沒有找出病因,所以也無法提供救治的方法。筆者已活夠估計壽命,前半生在東方生活,後半生在西方生活,就個人對中、西方人民社會的體驗與觀察,及中西文化發展史的考究,深知惟有基督福音能更新文化,解除文化病;因為基督福音包括信、望、愛三要素,是文化病對症下藥。

信:「信」是有對象的,追求「信」之前,必須追求「真」。若所信對象非真,便是受迷惑、被欺騙。基督教所崇拜的上帝,是創造天地萬物的真神;而中國傳統文化中所崇拜的「神」,則是金、銀、木石、人手所造的假神。二者是天壤之別。因此傳統文化中的中國人,缺乏了深受基督教思想影響的西方人的強烈求真的意念。柏楊批評中國文化:「『真』在歷史文件中沒有地位……對『真』提都不提,一提『真』就搖頭……上上下下,大大小小,一致認為文字的力量可以封殺,或曲解真實的事實,可以把白的染成黑的,把黑的染成白的,把二加二證明等於八,把月亮證明四四方方。」(《醜陋的中國人》第127頁;下同)從前由大陸出來的人告訴我們,他們因為講了幾句實話而被捕多年坐牢的例子,比比皆是,以致說謊話的技巧,成為民族文化。這些都說出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嚴重弱點。不論個人或民族,若自己失去真實性,也不求真,便會墮入混亂與黑暗中。

真神是信實的,祂恨惡虛謊,是我們個人與國家民族的拯救者。上帝是真理的源頭,信奉真神便是追求真理,中國同胞若能人人認識真神,追求真理,堅持說真話,誠誠實實做人,實事求事,不把人當作神敬拜,中華文化便有轉機,中國民族便有盼望。

愛:基督的教訓,最重要的是「愛」,十字架便是「愛」的標記。聖經不但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的大愛,並且要人「彼此切實相愛」、「愛人如己」。中國傳統文化中最缺乏的也是愛,所以以爭奪權勢、內鬥為能事。柏楊說:「以權勢崇拜為基石的五千年傳統文化,使人與人之間,只有『起敬起畏」的感情,而很少有『愛』的感情(第116頁)又說:「中國人最拿手的是內鬥。」(25頁)「中國人似乎永遠沒有自尊,以至於中國人很難有平等觀念。你如果不是我的主人,我便是你的主人。」(第33頁)惟有在「愛」裡,才有平等與自尊。主耶穌說,「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馬太福音七12),便是平等觀念的發揮,也是民主精神的基石、人際關係的金科玉律。

大家都知道,若人人有愛,這世界便是個樂園。「烏托邦」並不是改變法律制度便可得到,只要人人獻出愛心,烏托邦便會出現。作個有愛心的人並不簡單,不是自知需要愛,便能愛;也不是要求別人有愛,便自己產生愛。惟有領受從上帝而來的長闊高深的大愛,我們才能愛。柏楊說:「世界上最重實利的莫過於中國人。」(第33頁)「在中國,只拼命想到自己,視別人如無物的現象,多如驢毛。」(第153頁)「中國人不但對別人漠不關心,似乎還對別人充滿了猜忌和仇恨。」(第159頁)即使這些都是事實,上帝的愛仍能把人改變過來。

望:「盼望」是指望未來的事,並不是目前眼見的事。「盼望」能醫治人的短視。人的盼望,若建基於上帝,便不會失望絕望;環境雖會改變,但上帝永不改變,祂的話也不改變。上帝應許賜我們天家,在那裡祂「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啟示錄廿一4,5);我們將要得著天上不能杇壞、不能沾污、不能摧殘、為我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得前書一3,4),我們也將在基督「顯現的時候」,「與他一同顯現在榮耀裡。」(歌羅西書三4)沒有來生盼望,人便會把盼望寄託於地上的權貴,因而變成了「權勢的崇拜狂者」,「勢利眼──冷漠、殘忍、猜忌、幸災樂禍,天天盼望別人垮,為了富貴功名而人性泯滅,而如醉如癡,如癲如狂。」(第182頁)

事實證明,基督福音能改變人的生命,使人美化心靈。文化既是大多數人的生活式樣,若中華民族有大多數人接受基督的福音,以信、望、愛驅除醜陋,則「醜陋的中國人」便可成為「美麗的中國人」,而中華文化也必由病弱轉為健壯,由腐杇化為新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04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2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