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觀 點 與 角 度
 

分享到QQ空間
三毛死了,我不信教了?
陸小萍/張宇理

陸小萍

騙人的,基督教的一切都是騙人的!說甚麼平安喜樂,說甚麼積財在天,說甚麼永生盼望,通通是自欺欺人的騙局!虧我為了模仿我的偶像作家三毛,不顧拜菩薩的家人反對,每星期到禮拜堂守禮拜,渴望得到她所說的心境和祝福。哪料她自己反而吊死了,累我要受親友的嘲笑。想想花了那麼多的時間去禮拜堂,多麼不值,其實我早應知道,小說家的話不能信。我再翻閱一遍三毛的小說,發現她也進廟燒香,又信有好心的小精靈指點她趨吉避凶,與我在禮拜堂聽來的不符;然而她說自己是基督徒。年前我在香港,也在電台看到另一位著名科幻小說作家主持一項與聲色犬馬有關的節目,還當眾喝酒;但他也屢次為基督教作見證。說實話,我在禮拜堂主日學呆了一段時間,本來也覺得基督教教義頗有道理,到後來已不單為三毛而上禮拜堂,但現在她卻效法猶大上吊,敎我立時推翻早一陣子的思想,現時我認為基督徒都是講一套做一套,縱使基督教教義聽起來很好,但佛教、道敎的教義,甚至馬列主義聽起來又何嘗不好?但實行或施行起來卻是兩碼子的事。所以我不再去禮拜堂,只要自己修身,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別人就成了。不用幫助教會去騙別的人去守禮拜!

張宇理

每一次有一些「標貼」著「基督徒」的人出了事,或者行差踏錯了,我們就會聽到許多人七嘴八舌的說(或者是在心裡嘀咕):

「看,你們基督徒都是這樣,講一套做一套。」

「看,牧師都不是好人,騙財騙色的!」(特別指美國電視牧師貝克占美。)

這是一個很自然的反應,尤其是如果他認識的基督徒不多,只有一個(例如電視牧師,或某某名作家),那麼這位他認識的唯一的基督徒出了差錯,對他來說,就是他所認識的基督徒百分之一百都出了差錯。或者有人會說,他認識的,不只是那個行差踏錯的基督徒吧?!應有好幾個的,是他偏愛拿那個出事的來做代表講。這是為甚麼呢?原因是在他心目之中,只有那一個人才有分量,才佔一席位置,在他心中,才代表著基督教信仰。別的人他只是「視而不見」,沒有放在眼內。所以,當那個對他唯一重要的基督徒代表倒下時,對他來說,就是百分之一百的基督徒都垮台了。故此,當他說:「基督教都是騙人的」時,在他而言,是沒有誇大和言過其實的,是他實實在在地感到,百分之一百的基督徒(即那個唯一在他心中佔一席位的)都令他灰心失望。

這是一個頗有趣的主觀和情緒反應,經不起客觀及理性的調查、統計和資料綜合,但在當事人而言,卻是那麼真實的,一點也不必存心敵視或故意對基督教抱持偏見。

回頭看看陸小萍的話,三毛是她的偶像,她每星期到教堂守禮拜,是為渴望得到三毛所說的心境和祝福,而且也是為了「模仿」「偶像作家三毛」的。等到三毛吊死了,陸小萍就立時推翻了早一陣子的想法,認為基督教的道理行不通。可見陸小萍的信仰根基,全是建基在三毛身上;三毛說得漂亮時,她就覺得基督教的教義頗有道理;三毛倒下,陸女士就連帶對基督教的教義也失去信心。值得注意的是,陸小萍不是自己實驗過的,也不是做過客觀調查統計,她的信心,完全建基在「偶像作家三毛」身上。這不符合上帝的教訓。上帝說:「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出埃及記廿3至4)聖經又說:「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提摩太前書二5)任何一人,無論我們怎樣愛他、欽佩他,都不應高舉他到比神更重要的偶像地位。倘若我們和神之間的關係,全繫於這個偶像,若偶像倒了,中保沒有了,我們和神之間的關係就必須中斷了!這是信仰對象的偏差,也是信仰根基建錯了位置。

耶穌說過:「我不受從人來的榮耀。」(約翰福音五41)今日許多俗人以為,某某名人、教授、作家、科學家,甚至大明星,相信了耶穌,所以耶穌大概是可信的吧。又有人以為,某某成功人士信了主,多好啊!以他的學問、地位和身分,一定能吸引到很多人相信基督;但是耶穌卻說:「我不受從人來的榮耀。」凡相信耶穌的,必須親自到主耶穌那裡(參約翰福音五40)。只有耶穌基督才是我們信仰的對象和根基;若以世上任何一人取代基督,我們都要註定失望,幻想破滅。人是不完全的,哪怕他是基督徒、是牧師。而更何況,一個人是否是真基督徒,並非由他有否自稱為基督徒而來。主耶穌說過的一段話很值得我們參考:「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祢的名傳道,奉祢的名趕鬼,奉祢的名行許多異能麼?』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馬太福音七21至27)

這裡我想強調的,並不是評論誰是基督徒,誰不是基督徒,我只是希望大家切切實實的回到主耶穌的教訓裡,依著祂的教訓而行,別再把眼睛放在某某名人,某某牧師身上。當然,更不能自編一套信仰,一套理論。因為「順從誰,就作誰的奴僕。」(參羅馬書六16)順從自己的,就是以自己為主,口稱耶穌為主為神也是沒有誠意。如此信法,其言行與基督的教訓相違,自不是甚麼值得詫異的一回事。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trvp349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4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