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观 点 与 角 度
 

分享到QQ空间
三毛死了,我不信教了?
陆小萍/张宇理

陆小萍

骗人的,基督教的一切都是骗人的!说甚麽平安喜乐,说甚麽积财在天,说甚麽永生盼望,通通是自欺欺人的骗局!亏我为了模仿我的偶像作家三毛,不顾拜菩萨的家人反对,每星期到礼拜堂守礼拜,渴望得到她所说的心境和祝福。哪料她自己反而吊死了,累我要受亲友的嘲笑。想想花了那麽多的时间去礼拜堂,多麽不值,其实我早应知道,小说家的话不能信。我再翻阅一遍三毛的小说,发现她也进庙烧香,又信有好心的小精灵指点她趋吉避凶,与我在礼拜堂听来的不符;然而她说自己是基督徒。年前我在香港,也在电台看到另一位着名科幻小说作家主持一项与声色犬马有关的节目,还当众喝酒;但他也屡次为基督教作见证。说实话,我在礼拜堂主日学呆了一段时间,本来也觉得基督教教义颇有道理,到後来已不单为三毛而上礼拜堂,但现在她却效法犹大上吊,敎我立时推翻早一阵子的思想,现时我认为基督徒都是讲一套做一套,纵使基督教教义听起来很好,但佛教丶道敎的教义,甚至马列主义听起来又何尝不好?但实行或施行起来却是两码子的事。所以我不再去礼拜堂,只要自己修身,对得起自己也对得起别人就成了。不用帮助教会去骗别的人去守礼拜!

张宇理

每一次有一些“标贴”着“基督徒”的人出了事,或者行差踏错了,我们就会听到许多人七嘴八舌的说(或者是在心里嘀咕):

“看,你们基督徒都是这样,讲一套做一套。”

“看,牧师都不是好人,骗财骗色的!”(特别指美国电视牧师贝克占美。)

这是一个很自然的反应,尤其是如果他认识的基督徒不多,只有一个(例如电视牧师,或某某名作家),那麽这位他认识的唯一的基督徒出了差错,对他来说,就是他所认识的基督徒百分之一百都出了差错。或者有人会说,他认识的,不只是那个行差踏错的基督徒吧?!应有好几个的,是他偏爱拿那个出事的来做代表讲。这是为甚麽呢?原因是在他心目之中,只有那一个人才有分量,才占一席位置,在他心中,才代表着基督教信仰。别的人他只是“视而不见”,没有放在眼内。所以,当那个对他唯一重要的基督徒代表倒下时,对他来说,就是百分之一百的基督徒都垮台了。故此,当他说:“基督教都是骗人的”时,在他而言,是没有夸大和言过其实的,是他实实在在地感到,百分之一百的基督徒(即那个唯一在他心中占一席位的)都令他灰心失望。

这是一个颇有趣的主观和情绪反应,经不起客观及理性的调查丶统计和资料综合,但在当事人而言,却是那麽真实的,一点也不必存心敌视或故意对基督教抱持偏见。

回头看看陆小萍的话,三毛是她的偶像,她每星期到教堂守礼拜,是为渴望得到三毛所说的心境和祝福,而且也是为了“模仿”“偶像作家三毛”的。等到三毛吊死了,陆小萍就立时推翻了早一阵子的想法,认为基督教的道理行不通。可见陆小萍的信仰根基,全是建基在三毛身上;三毛说得漂亮时,她就觉得基督教的教义颇有道理;三毛倒下,陆女士就连带对基督教的教义也失去信心。值得注意的是,陆小萍不是自己实验过的,也不是做过客观调查统计,她的信心,完全建基在“偶像作家三毛”身上。这不符合上帝的教训。上帝说:“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出埃及记廿3至4)圣经又说:“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提摩太前书二5)任何一人,无论我们怎样爱他丶钦佩他,都不应高举他到比神更重要的偶像地位。倘若我们和神之间的关系,全系於这个偶像,若偶像倒了,中保没有了,我们和神之间的关系就必须中断了!这是信仰对象的偏差,也是信仰根基建错了位置。

耶稣说过:“我不受从人来的荣耀。”(约翰福音五41)今日许多俗人以为,某某名人丶教授丶作家丶科学家,甚至大明星,相信了耶稣,所以耶稣大概是可信的吧。又有人以为,某某成功人士信了主,多好啊!以他的学问丶地位和身分,一定能吸引到很多人相信基督;但是耶稣却说:“我不受从人来的荣耀。”凡相信耶稣的,必须亲自到主耶稣那里(参约翰福音五40)。只有耶稣基督才是我们信仰的对象和根基;若以世上任何一人取代基督,我们都要注定失望,幻想破灭。人是不完全的,哪怕他是基督徒丶是牧师。而更何况,一个人是否是真基督徒,并非由他有否自称为基督徒而来。主耶稣说过的一段话很值得我们参考:“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奉祢的名传道,奉祢的名赶鬼,奉祢的名行许多异能麽?』我就明明的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所以凡听见我这话就去行的,好比一个聪明人,把房子盖在磐石上;雨淋丶水冲丶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总不倒塌,因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听见我这话不去行的,好比一个无知的人,把房子盖在沙土上;雨淋丶水冲丶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并且倒塌得很大。”(马太福音七21至27)

这里我想强调的,并不是评论谁是基督徒,谁不是基督徒,我只是希望大家切切实实的回到主耶稣的教训里,依着祂的教训而行,别再把眼睛放在某某名人,某某牧师身上。当然,更不能自编一套信仰,一套理论。因为“顺从谁,就作谁的奴仆。”(参罗马书六16)顺从自己的,就是以自己为主,口称耶稣为主为神也是没有诚意。如此信法,其言行与基督的教训相违,自不是甚麽值得诧异的一回事。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smvp349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4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