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觀 點 與 角 度
 

分享到QQ空間
生死禍福的遊戲規則
吳中平/張宇理

吳中平:

許多基督徒強調,基督信仰與現代科學發展並不相悖,畢竟神學領域不同於科學領域,而且基督信仰非但不是現代科學發展的阻力,反是助力──恰恰是基督教推動了西洋文明的前進,全世界的大科學家中十九都信主,因而激起他們獻身於科學研究的熱忱。今日我們衣食住行的富足便利,在在都離不開西洋文明的啟蒙,飲水思源,正是這位耶穌基督,正是這位全人類的救主。

然而我個人以為,以西洋文明的先進反證基督信仰的優越性,是一件很荒謬的事。如果說,今日西方社會之富足進步,必須歸功於基督信仰,那麼中世紀時西方社會之貧窮落後,是否也應諉過於基督信仰呢?如果說「獨一真神」的信仰有助於現代科學的發展,那麼為甚麼現代科學不誕生於古老的巴勒斯坦,也不誕生於中世紀的回教世界,而只誕生於歐洲?

張宇理:

問得好。如果「獨一真神」的信仰,真有助於現代科學的發展,為甚麼現代科學不誕生於古老的巴勒斯坦,也不誕生於中世紀的回教世界,而只誕生於歐洲?

是不是有這個可能?

是不是有這個可能:歐洲國家因為曾普遍接受過耶穌基督的福音(雖不是人人都是真基督徒;就是基督徒,也不見得認識全部真理),而你所提及的國家,包括猶太人,卻普遍不接受上帝的真理(註一),所以現代科學只能誕生在歐洲(當然不能排除時間及知識累積的因素),而不誕生在古老的巴勒斯坦和回教世界?(雖然同屬一神信仰,但「一神」只是聖經啟示的真理的起步。「一神」之後,還有「那一位是真神?」「這神是怎麼樣的神?」「祂對人有何要求?」這些都可與聖經啟示的真理相去十萬八千里。)這值得我們思索研究。

誠然,歐洲諸國並不見得射中了上帝真理的紅心──而罪的定義就是沒射中箭靶紅心,也就是說,歐洲諸國雖曾對上帝的真理較別國開放,雖曾被稱為基督教國,卻仍有罪──像欺壓農奴、爭戰連連、中世紀黑暗時期、教會腐化、販賣黑奴、侵略小國、殖民與霸權主義等。基督徒不能,也不應否認,這些滿載於西洋史上的「基督教國」的罪行和惡果。若只說西方人接受耶穌後,就怎麼怎麼好,冷眼旁觀者就會說,基督徒的眼力是怎麼怎麼差。

其實在現代教會裡,一樣有許多問題。我們都在成長的過程中,耶穌基督的使徒保羅說:「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三13-14)基督徒不是完人,仍會犯錯;犯錯的程度,與對真理的認識與實踐成反比;越不認識不實踐真理,犯錯越多,便越不能成就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心意--叫萬人得福,而且還會為自己和別人造成越大的傷害。

然則人人犯錯,信耶穌也會犯錯,那麼信與不信有何分別?分別在於信的人有一個目標,有一條道路,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十四6)耶穌吩咐我們:「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馬太福音五48)聖經裡多次提到,上帝要我們做完全人(創世記十七1;申命記十八13;哥林多後書十三11),意思就是我們不完全,但有目標,有路走──就是不斷努力向標竿跑,做完全人,「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歌羅西書三10)有目標,有路走,加上努力,就能遠錯謬一步,近真理一步。

會不會同樣道理,西方民族不是較其他民族好,只是較其他民族接納耶穌基督--也就是較接近真理,所以雖然犯錯纍纍,雖然為自己和別人造成莫大的災劫與創傷,卻仍相對上,較其他民族接近上帝真理的賜福源頭,而也因此忽然後來居上,「在後的在前,在前的在後」,比其他文明古國走少了許多冤枉路,創造了舉世佩服的西方文明?

我們不妨再想,為甚麼無神論、自由思想,以及旁門左道的邪教、魔鬼教等,這些越與聖經背道而馳的哲學、宗教,越能給人造成重大的災害?為甚麼吃人部落民族彼此殘殺的文化,能令他們有滅族之虞?為甚麼講敬天、孝悌忠信、仁義、修身養性的儒家--相對上較接近基督教道德倫理思想的,就較有利於齊家治國平天下?是不是在人世間,冥冥中真有一個「遊戲規則」,有一條無形的天道,讓循著走的人蒙福,使違背的人招詛咒?而縱然守的人沒守得齊全,對這規則也不大了解,只要是相對上較接近這道的--即「雖不中不遠矣」的,就比較近水樓台,先沾著了真理福氣的邊兒?

遵守上帝誡命的國蒙福

不論基督教是否推動了西洋文明(這點並不頂重要,因為不是聖經明文啟示的真理),不可否認的是,聖經啟示了我們一個真理,就是一個民族,若遵守上帝的誡命,聽從上帝的話,這民族必蒙福──不單蒙屬靈、來生在天上的福,也「在城裡必蒙福,在田間也必蒙福。你身所生的,地所產的,牲畜所下的,以及牛犢、羊羔,都必蒙福。你的筐子和你的摶麵盆都必蒙福。你出也蒙福,入也蒙福。仇敵起來攻擊你,耶和華必使他們在你面前被你殺敗。他們從一條路來攻擊你,必從七條路逃跑。在你倉房裡,並你手所辦的一切事上,耶和華所命的福必臨到你。耶和華你神,也要在所給你的地上賜福與你。你若謹守耶和華你神的誡命,遵行祂的道祂必使你身所生的,牲畜所下的,地所產的,都綽綽有餘。耶和華必為你開天上的府庫,按時降雨在你的地上。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你必借給許多國民,卻不至向他們借貸。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謹守遵行,不偏左右,也不隨從事奉別神,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申命記廿八1至14)

違背上帝誡命的國受禍

反之,「你若不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不謹守遵行祂的一切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這以下的咒詛都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你在城裡必受咒詛,在田間也必受咒詛。你的筐子和你的摶麵盆,都必受咒詛。你身所生的,地所產的,以及牛犢、羊羔,都必受咒詛。你出也受咒詛,入也受咒詛。耶和華因你行惡離棄祂,必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使咒詛擾亂責罰臨到你,直到你被毀滅,速速的滅亡。耶和華必使瘟疫貼在你身上,直到祂將你從所進去得為業的地上滅絕。耶和華要用癆病、熱病、火症、瘧疾、刀劍、旱風、霉爛攻擊你。這都要追趕你直到滅亡。你頭上的天要變為銅,腳下的地要變為鐵。耶和華要使那降在你地上的雨變為塵沙,從天臨在你身上,直到你滅亡。耶和華必使你敗在仇敵面前,你從一條路去攻擊他們,必從七條路逃跑。你必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你的屍首必給空中的飛鳥,和地上的走獸作食物,並無人鬨趕……」(請參申命記第廿八章全章)

兩個樣板國

以色列人不信這套「遊戲規則」(用聖經的話稱,是上帝與他們所立的「約」),以己身試法,結果十分悲慘,可憐可憫。他們真的「敗在仇敵面前」,國破家亡,「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被亞述國、巴比倫,以至希特拉、史太林殺得屍橫遍野!

我們再看一例,美國是一個很特別的國家,立國之初,先祖敬畏上帝到一個地步,總統就職要請牧師祈禱,然後手按聖經宣誓;獨立宣言、憲法和國歌都提到上帝;國會開會要祈禱;公校有如基督教學校,教聖經,領學生祈禱;錢幣上鑄有「我們信靠上帝」(IN GOD WE TRUST) 字樣……。這個國家,竟在短短二百年間,一躍成為世界上最富強的超級大國,在兩次世界大戰中,起了決定勝負的關鍵作用,真如聖經所說:「仇敵起來攻擊你,耶和華必使他們在你面前被你殺敗。他們從一條路來攻擊你,必從七條路逃跑。」美國的農產豐富,「在你倉房裡,並你手所辦的一切事上,耶和華所命的福必臨到你。」世界大戰後,美國的救濟品滿世界飛,惠及德、日兩個侵略國,「你必借給許多國民,卻不至向他們借貸。」美國做了國際老大哥,「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古以色列國怎樣興起,怎樣滅亡,我們無緣一見,但美國則是一個現存的活樣板教材。到了廿世紀六十年代,美國人以為自己不再需要上帝了,高舉自由思想的旗幟,由法院下令,禁止在公校讀聖經和祈禱,改轅換轍,實驗性解放和吸毒,自此毒品和性病泛濫,成為美國日後很頭痛的問題;而在六十年代,美軍又在越南一個小小的戰場中苦戰纏綿,死傷慘重,無功鎩羽而還;越戰成了美國的創傷與恥辱。到了一九九六年,美國國債已超過五兆,國家有嚴重的治安和種族問題,非洲族裔人數與勢力急升,足以影響司法公正,如聖經所說:「在你中間寄居的,必漸漸上升,比你高而又高,你必漸漸下降,低而又低。他必借給你,你卻不能借給他,他必作首,你必作尾。這一切咒詛必追隨你,趕上你,直到你滅亡,因為你不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不遵守祂所吩咐的誡命律例。」美國現在最大的債主,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敗國日本。

還有更奇妙的事,到了廿世紀九十年代初,美國不少基督徒從沉痛的社會、治安和經濟問題中反省覺悟過來,呼籲國人回轉歸向上帝。一九九四年國會選舉,重視家庭價值道德倫理的保守派共和黨竟又抬頭,獲得大多數議席(才不久前布希總統George Bush的副總統Dan Quayle,因談「家庭價值」,被荷理活及傳媒嘲笑攻擊得體無完膚);九十年代被譽為宗教年代,各大傳媒電視台與雜誌改變作風,紛紛聘用基督徒記者寫宗教專題,以反應國人生活的一部分;一九九六年《時代週刊》與《新聞週刊》多次以宗教人物︱甚至耶穌畫像︱為封面;連出身自由派陣營的民主黨總統克林頓(Bill Clinton),初獲選時,曾揚言基督教信仰並不影響他的思想言行,又答應為同性戀者爭取權益,也於上任後見風使舵,順從民意,大談家庭價值,又常與第一夫人上基督教堂,以示虔誠,還批評學校不應壓制宗教言論自由。而與此同時,美國無可救藥的治安問題,竟然罪案數字有下降趨勢,學生成績不再居發展國之榜尾,奄奄一息的經濟竟又復甦,股市帶動全世界股市的升降。實在不可思議!(當然有人會說,這是因為美國本身作了甚麼甚麼改革。我的問題是:為甚麼違反上帝的誡命與社會腐化、道德喪亡同來?遵行上帝的話又與反省改正並生?)

當然,像一個重病略有起色的人,美國還有很多問題,不信耶穌的人仍然佔很龐大數目,而且以後發展如何,在乎她守不守上帝的誡命,所以日後如何,我們不得而知。只是我們不妨拭目以待,冷眼旁觀,不只觀察美國一國,也觀察世界每一個國家民族,看他們有沒有守上帝的誡命、律例,或相對而言,離上帝的道多遠,大家的結局如何。在這世界上,總有許多人自甘當白老鼠,參與各種社會實驗,只要我們稍留意觀察,便不難看到各種實驗結果──不同的路,引到不同終局。我們自己卻要小心,「你們不可試探耶和華你們的神,像你們在瑪撒那樣試探祂。」不要以身試法,不要以身作實驗品,「因為在你們中間的耶和華你神,是忌邪的神,惟恐耶和華你神的怒氣向你發作,就把你從地上除滅。」反之,我們「要留意遵守耶和華你們神所吩咐的誡命、法度、律例。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看為善的,你都要遵行,使你可以享福,並可以進去,得耶和華向你列祖起誓應許的那美地。照耶和華所說的,從你面前攆出你的一切仇敵。」(申命記六15至16)

結語

上帝的話,與我們的生死禍福悠關,祂曾藉祂僕人摩西告訴我們:「看哪,我今日將生與福,死與禍,陳明在你面前。吩咐你愛耶和華你的神,遵行祂的道,謹守祂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可以存活,人數增多,耶和華你神就必在你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賜福與你。」「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且愛耶和華你的神,聽從祂的話,專靠祂,因為祂是你的生命。你的日子長久,也在乎祂。」(申命記卅15至20)一個敬畏上帝,守祂誡命的國、民族、家族、團體(註二),雖仍有波折死傷,卻至終必然得福。不但自己得福,而且「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世記十二3)上帝的話安定在天,「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上帝)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以賽亞書五十五11)

註:

一、猶太人雖有上帝的啟示,卻沒接受。聖經明說,他們的災禍,來自離棄上帝賜福的源頭。
二、個人人世壽命不及國家民族長,故不是那麼容易覺察。但在永世的時空裡,上帝的話一點不假,遵行祂話的人蒙福。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trvp42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2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