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觀 點 與 角 度
 

分享到QQ空間
十字架是死路一條?
李傑/張宇理

李傑

母親死了,就在我們踏入美國國土短短三個月後,還來不及享受一下自由的人生,她便離我而去。回想母親一生,盡是坎坷歲月。無良的父親在共黨來時,撇下才週歲的我與母親在大陸,獨自逃往南洋一帶;聽說他已成富商,兒女成群;但對我母子卻不聞不問。這麼多年來,不少幹部在打母親主意,她卻從不對異性假以詞色,因她是個基督徒。為了信仰,她不知受了多少迫害;然而,她毫無怨言,一生過的是十字架犧牲之路。我自小便聽母親解說耶穌為世人的罪而死這道理,但我覺得毫無意義。只消看母親便知:她越謙和,人家就越欺負她;她為別人想,人家卻恩將仇報;她越保持信仰,人家就越嘲笑迫害她。我卻不同,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因此無論在哪一項「運動」、「鬥爭」中,我總是不擇手段先發制人,也洞悉找關係、走後門的秘訣。若非如此,當舅父申請我母子來時,經過天安門事件後怎能成行?如果耶穌真的是救世主,為甚麼祂對母親這終身忠心信祂的人這樣殘忍?在她歷盡千辛萬苦來美後,仍不給她好日子過,讓她飽受肝癌的煎熬而逝世!為甚麼不負責任的父親卻可以逍遙海外?為甚麼世上大奸大惡的反而發財享福?即使我,也因有強悍的形象而獲得別人的肯定和敬畏。當然,耶穌為救罪人被釘十字架這行動本身偉大;可惜這偉大並不代表智慧,反而代表愚眛。看聖經便知世人不是感謝祂,而是唾棄、嘲駡祂,連祂的門徒也遠離祂,祂的作為不過給母親和愛祂的人帶來悲痛。再看我母親,白捱了一生,又有誰記念她的善行?苦的是我,打從她知道患上絕症,便朝夕勸我早日接受耶穌,說這是她唯一放不下的事。害得我如今每想和以前那樣,不擇手段向上爬;或想做些違背良心之事時,耶穌釘十字架的圖像便血淋淋的在我腦海出現。難怪共黨說宗教是人民的鴉片。在這人吃人的社會,如非守著弱肉強食的原則,如何能出人頭地?母親說十字架犧牲之道指向豐盛的永生,我卻說那是死路一條,不是嗎?連就在眼前已知已存的今生還過不了,去想那遙遙無期且是未知數的永生豈非空談?我要抗議!我要疾呼:「耶穌,請還我思想自由,請別逼我走十字架之道!」

張宇理

李傑母親的坎坷歲月,令人慨嘆人生之不公平且無奈。可不是嗎?從政局、時勢,到丈夫的無良,一直至被鬥爭、被迫害,最後還受肝癌折磨,以至於死,種種處境,都非人力所能控制、改變和逃避的。

然而,單是感慨人生之不公平,這調子也相當陳濫了罷?現在,且讓我們換一個角度,去看同一件事情的另一面。

首先,我覺得李傑應為他有這樣一位善良和堅強的母親而感到光榮幸福。我們別小看了她,以為她是一個被欺凌、任人魚肉的弱者和可憐蟲,她不是的!除了上述她無法選擇的處境外,她很獨立和堅強地作了她的選擇──她拒絕再嫁幹部、她選擇為信仰受苦、選擇謙和、為人設想、選擇自我犧牲而毫無怨言──猶如許多人選擇鬥爭別人、護衛自己一樣,她也運用了她選擇的權利。祗是,她的選擇比別人的更難,處身在當時當地,她的選擇是很反潮流的,非獨立、勇敢而經過深思的人不敢為。共產黨一個偉大的貢獻,是把人性潛藏著的醜惡,完全不留餘地的揭露了出來。在中共的統治下,我們看到人的愚昧和人性醜惡最大規模的揭露。以往我們以為,被欺騙愚弄的人,必是無知婦孺或鄉下人;然而,從中共建國,到文革十年,我們看到人們對共產黨的信任,對毛澤東的崇拜,乃是舉國的事,不是幾個鄉巴佬被騙的事!以住我們以為,施行酷刑的殘忍性情,只存在於貪官污吏和無良的統治者身上;但是,在數十年的鬥爭中,我們看到平日的所謂「純潔少年」,當起紅衞兵來後,怎樣鬥爭父母、師長,我們就不能不承認人性裡面,原來潛藏這麼多的凶險、仇恨。以往我們以為只有漢奸、小說中的反派人物,才會出賣朋友,只有無情義之人,才會在親友遇難時反臉不認。可是,在不斷的鬥爭之下,絕大部分的中國人都給變成了反派。而就在這時,李傑的母親還持守信仰,持守善良,為人間存留一點良善,為人性存留一點希望,那豈不是一件很值得我們高興,和李傑引以為榮的事嗎?

若是行善必得奬賞,人人都必行善,只是不真為「善」,實質是為奬賞;行善而沒有災難,沒有損失,那也不太難行;只是若是行善會招來災難,人仍堅持行善,這人才是真正的為「善」行善。世上的事,許多是不可兼得的,選擇了卑鄙,就無法良善;選擇了良善,就須放棄用鄙卑手段才獲得的好處。任何事物都有代價,全人類的救贖代價太大,所以才有神子耶穌犧牲捨命這一回事。而為了活出神的愛在人間,耶穌的門徒便也步其後塵,犧牲自己。

當然,許多人以為,善有甚麼價值?吃不飽、穿不暖的,解決生活問題、保住性命,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嚴格來說,十字架還是死路一條,所以李傑說,耶穌的犧牲「代表愚昧」,而他的母親是「白捱一生」。

李傑所忽略的,是利益之長短程問題。短程的利益是今生的、眼前的。這些利益,即使是一個無知小孩,或一個最膚淺庸俗的人,也知道其中好處。只是,這種利益也是很快過去的。試看多少帝王將相和億萬富豪都過去了,他們的生命與財富如今又安在哉?「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長存。」(約翰壹書二17)耶穌以其真神的全知,用祂的人生來肯定永恆的價值──即使犧牲今生,也是值得。

我們的人生十分有限,只有短短的幾十年。撇開辛苦奮鬥,至終還是貧困如故的人不談,一般奮鬥有成的人,到了享受成果之時,已經踏入中年、晚年,享受的時日無多。人生苦苦的奮鬥,以一生為本錢,難道就只有這麼幾年的福樂作為利潤嗎?這個利潤會不會太低了一點?人生難道再沒有其他利潤較高的投資機會了嗎?再說,我們若只為自己的生存而活,為生活得安舒一點而活,我們就是我們活著的「因」,而這個「因」又是多麼的渺小和短暫啊!試問我們又可以給自己甚麼更大和更恆久的利潤呢?唯有找著一個更大、永恆的「因」,作為我們生命的投資,我們才可以有更大和永恆的利潤。耶穌基督是真神蒞臨人間,祂在世活了卅三年,正式出來工作的時間只有三年半,但祂的人生卻是豐盛,影響力最大,世世代代的人因祂受惠。這位生命豐盛的主曾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10)為主而活,我們就可把渺小的生命,變作豐盛的生命。

不錯,耶穌誠然是死在十字架上,但祂因死成就了救贖,「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希伯來書二14)耶穌不但自己復活,祂還告訴我們:「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翰福音十一25)為耶穌而活,是聰明的投資,因為利潤是永生,不是短短的十數年福樂而已。

基督敎不是人民的鴉片,鴉片給人片時的快感,一時的麻醉,引來的是長久的災害,是通不過理性的。我覺得拿這比方來比喻共產思想,又或者今生的財富福樂,更為貼切。共產思想我們都知道,過去曾麻醉多人,為蒼生引來連綿災禍,如今卻還有人「戒」不了的。我們又看到多少人賺錢賺到上癮,犯罪犯到上癮,人被感官的享受麻醉,失去高瞻遠矚和分辨善惡的能力。所以我們看到人們只顧眼前一時快感,「想做就做」,「今朝有酒今朝醉」,忽略靈魂,忽略長久的利益,那豈不正是癮君子的心態?基督教卻恰好相反,我們追求的是長久的利益,忍受暫時今生的痛苦。這種選擇,又豈能與「只顧眼前,不顧將來」的無奈和迷惘心態相比?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trvp35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5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