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觀 點 與 角 度
 

分享到QQ空間
不應攻擊別人的宗教
尚佩君/徐又生

尚佩君

我有一個好朋友,她也是基督徒,但她的先生是摩門教徒,他們結婚有廿三年了。這位姊妹很虔誠,常禱告神,盼能將先生帶到主前。換了幾個教會。她每次都是花好大段時間才說動她先生,把他帶到教會;也趁著先生到教會之後,請傳道人到家裡來,為他先生傳教。壞就壞在每次傳道人一聽說他是摩門教徒,就指明摩門教及耶和華見證會是邪教。每次就為了這原因,她先生對基督教很反感,認為基督教總是攻擊別的教派,而別的教派從不排斥基督教。對於這點,雖然我是基督徒,也認為基督是世上唯一的真神,但我仍認為攻擊其他的宗教不大對。我們可以宣揚我們的基督教,但如果去攻擊別人,似有悖基督徒的行徑。好比我文中提到的那位先生,本來他還參加我們的教會,但自從與傳道人為了摩門教的問題發生摩擦之後,就再也不來教會,弄得那位姊妹好難過。

還有一點問題,摩門教與耶和華見證會為甚麼是邪教?那統一教及台灣的鴨蛋教,為甚麼不算邪教呢?我還是認為一個好的傳道人不能隨便出口傷人,應是諄諄說教,為非教徒禱告,讓聖靈感動。我們只能儘量去傳福音,但別人接受不接受,是神的工作。

徐又生

我很同情尚君的朋友,深知信仰不同而同負一軛,實在產生很多的難處。

尚君提的,大致可歸納作兩大問題。一、甚麼是邪教?二、如何向有摩門教及耶和華見證人背景的人傳福音?

如果宗教只是人生的一些點綴,是人追求神的一點經驗,不是絕對的,就沒有正邪的分別。各人隨自己喜好去信就是了。世上很多人就是如此行的。可是,若人有靈魂,如聖經所說,將來不是上天堂就是下地獄;若真的有一位創造天地萬物,掌管生命氣息的神,在這宇宙中有祂定下的法則,秉公行義的得奬賞,犯罪背道的會受審判定罪,永遠沉淪。那麼,隨從神心意,得上天堂與神同在的就是「正」;行其他道路的,不論那道路目前是多麼稱心合意,終是沉淪死亡,就可說是「邪」(即不正也)。

但是,「邪」這個字是多麼的難聽!誰都不喜歡戴這帽子。要交朋友就不好把這字眼加在他人身上。

在不同宗教的圈子裡,都可能有不少真心尋求人生真義的人,所有的宗教,包括被人稱為「異端」的,都有被人認為好的地方,要不然也不能在人世間立足。受過這些好處的人,或者對它有了感情的人,突然聽見說它「邪」,自然就會起反感。所以,傳福音從反面入手,說別人宗教的不是,並非智慧的辦法。要救人,就得吸引他,不要叫人覺得我們因為他有不同的宗教背景,而排斥他。

我們當看重的是人家沒有的,如赦罪的平安,永生的把握,和真正的倚靠。一般的宗教,都以行為為主,望靠好行為得救,不會有永生上天堂的把握。只有上帝能把這把握賜給人。約翰壹書五章13節說:「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奉神兒子之名的人,要叫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真信耶穌的人,都知道自己有永生,得著上天堂的把握。

不止一次,有異教人上門找我談道,說了一大套他們的好話,要我加入他們的行列。我很坦率地對他們說,我知道自己是個罪人、犯過不少罪,說謊、憎恨人、存不潔思想等。我知道犯罪定會受神的審判。請告訴我,怎樣才能得蒙赦罪,將來不至下地獄,得上天堂呢?這些人大都避免回答這問題,因為他們自己沒有答案。但這是人生最基本最需要解決的問題。

還有,傳福音當強調神的愛。真正從主耶穌那裡得到新生命的,才易見到神的愛在人間流露。這世界是非常缺乏愛。有愛,就會吸引人。主耶穌給門徒一條新的命令,就是要彼此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就因此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第十三35)不少人因看見基督徒的愛心,就被吸引到主面前來了。

與人談道,態度很重要,願神賜我們謙卑愛人的心。當記得,若非主的憐憫,我們也會隨波逐流,甚至墮入更糟的邪教異端。我們實在不過是蒙恩的罪人,一無可誇。是神的愛,尋找吸引並拯救我們。神愛世人,也要我們愛人,體貼他們的需要,為他們著想。我們謙卑愛人,聖靈就易作工。

尚君的朋友很關心她先生的前途和靈魂,才想他認識主。我們當鼓勵她繼續愛丈夫,也幫助她愛他,為他禱告。相信愛人的主,會引領他們。像彼得前書第三章1至4節所說:「……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

(作者為工程博士,現為傳道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trvp350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5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