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观 点 与 角 度
 

分享到QQ空间
圣经与其他经典
吴玉祥/林安国

吴玉祥

鄙人向不相信鬼神之说,惟最近轰动一时之德州瓦柯地,大衞教派集体自焚惨剧,引起我对基督教的圣经有研究的与趣。此教派之首领柯瑞希,单持圣经启示录所载世界末日之预言,竟能驱使八十馀人甘愿追随到藐视法律,置生死於度外之程度,且其中不乏有识之士如工程师丶博士之流。圣经之魔力大乎哉!但连日追阅各报所刊,则有其他基督教派,纷纷指责柯瑞希为离经背道之异端,惨剧乃其误解圣经所致。鄙人於是向不同人士请教之馀,发现有关耶和华的记载,除圣经外,尚有摩门经──耶稣基督之另一部约书丶耶和华见证人的圣经丶天主教圣经等等。又基督教圣经所载的某些事实,在犹太教及伊斯兰教的经文中都有提及。究竟何者为真,何者为伪?根据历史,犹太教及天主教都在基督教之前存在,如此圣经实是犹太经典或天主教圣经之增订本而已,为何基督徒对圣经深信不疑?

林安国

主耶稣说过:「你们要防备假先知,他们到你们这里来,外面披着羊皮,里面却是残暴的狼,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马太福音七15至16)。柯瑞希是色狼,也是凶暴的豺狼,无论是别人之妻,是十一岁未成年少女,他都以宗教之名吞噬。他又屯积了大量武器,妄用神的名使用暴力,其实是满足自己的私欲和凶残性情。信众们只是自己胡涂,才追随柯瑞希,受他摆布,根本不能算是圣经魔力之大,因为柯氏所行所言,全与圣经真理背道而驰。

吴玉祥君对大衞教派集体自焚惨剧的反应,出乎我意料之外,我深佩吴君积极的态度,不受一小撮害群之马影响而拒绝基督信仰的真善美。吴君想研究圣经,我有以下数方面的勉励:

一丶圣经的主角是上帝自己,内容记载祂如何向人类启示自己的本性。包括祂的圣洁丶公义丶全能丶救恩和慈爱及耶稣基督到世上来的目的丶祂完成之救赎丶祂与世人的关系,并将来世界的光景等。研究圣经时,心要虔诚,不是用我们中国人的神观来量度神,而是用谦卑的态度看祂如何介绍自己丶表达自己丶启示自己。

二丶圣经是人受上帝感动写下来的,有时以历史记载,有时以书信形式,有时用美丽的诗词文学,所以研究圣经时,先要知道是谁在写,体裁是甚麽,这样较易明白。若能知道写作背景则更佳。基督教书房有很多这类的辅助书籍。

三丶圣经的中心信息是爱及生命,这是人类最需要的两件宝贝。圣经之所以对人有震撼力,乃是因为接受圣经的人,能得着上帝赐人的丰盛生命,及享受真诚的爱,而且不是一次,乃是不断供应。软弱的生命可以变为强壮;缺乏爱的人得享上帝及肢体之爱。读圣经的人宜先读新约中的约翰福音,因这卷书把爱及生命讲得最清楚透彻。第二步是研读新约其他书卷,最後才读旧约。

天主教的经典除了早期教廷所定的六十六卷外,还附加了一些早期教会的着作。他们很注重教会传统丶教皇是最高的权威。不同的教皇,有不同的神学信念,历来不断地修改。例如天主教相信教皇无误论,功德帮助完成救恩,炼狱存在,通过向神父认罪丶敬拜马利亚及圣人圣物等亲近神,这些传统都不在圣经里。

根据很多学者研究:耶和华见证人的「新世界译本」圣经是一本译文迁就教义的翻译。耶和华见证人不相信耶稣是神,他们说耶稣是被造的天使,因此在译文中便把耶稣是创造主及神的儿子的地位降低。例如新约歌罗西书一章十六节「万物是藉着祂造的」,他们改作「有些东西是藉着祂造的」。他们的主要译员F. W. Franz先生被问及是否会讲希伯来文及翻译希伯来文时,他坦白承认自己不能。所以耶和华见证人的「新世界译本」不是一本忠於原文的圣经,只是见证会的人先定了教义,然後才把译文勉强修改来支持教义,这是最大的弊病。

此外,摩门教也在正典经文外附加真理,除了钦定本圣经外,他们自己再加上三本书籍,说有同样权威及价值:

1. 《摩门经》The Book of Mormon

2. 《信条与约》Doctrines and Covenants

3. 《高价珍珠》The Pearl of Great Price

《摩门经》的来源据说是教主施约瑟於一八零五年称见一天使,指示他在纽约库摩拉山藏有金叶,上写着埃及文。施氏掘得金叶後,借用天使的乌陵土明翻译而成。然後天使便将金叶收回天上。自一八三零年摩门经出版以来,字句的修改已多达四千次,最近一次在一九八一年,这种不停修改的写作,如何能成为宗教的经典?怎能是真理?而摩门经序言的三个见到金叶的见证人,後来也背弃了摩门教,不再相信施约瑟的谎言。

犹太教只接受旧约圣经,其教义以「预言」及「等待将来」为重。他们仍在等候他们的救主弥赛亚。这些思想给予整个在苦难中的以色列民族盼望,但他们的弥赛亚──耶稣基督已来临,他们却不接受,仍在影子中摸索。按圣经预言,犹太人以後将会承认,并接受耶稣基督为他们之救主弥赛亚,不过他们要经过很多苦难才醒觉。这又何必呢?他们若现在肯接受全部圣经,旧约与新约,他们便不必活在空等候中,因为实体耶稣基督已降世成人,为犹太人以及一切民族完成了救恩,这是基督教福音的内容,也是大好的讯息。

回教《可兰经》是一部穆罕默德的启示集,回教徒接受摩西所写的圣经丶大衞的诗篇及耶稣的福音,只是他们觉得穆罕默德的《可兰经》启示是最高,耶稣不过是先知之一,犹太人的约及基督教的《圣经》都在《可兰经》之下。

《可兰经》所提到的神是审判全地的主宰,对罪及罪人不能容忍,因此人要畏惧神。神不直接与人相交,透过天使及先知向人说话,这与《圣经》所启示神是我们慈爱的天父截然不同。

《可兰经》虽然提到耶稣,但它所介绍的耶稣只是比穆罕默德低等的先知,耶稣不是神,更不是救主,没有被钉十字架,因为神将他接到天上。这些说法与《圣经》的记载不符。

《圣经》说:「凡信耶稣是基督的,都是从神而生。」「凡灵不认耶稣,就不是出於神。」(约翰壹书五1;四3)所以凡不信耶稣是基督丶是神的儿子的,都不算是基督教。

关乎《圣经》是否可信,我介绍吴君阅读《铁证待判》(麦道衞着)丶《新约文件可靠吗?》(鲁斯着)丶《圣经是神默示的吗?》(张郁岚着)丶《圣经科学与人生》(何天择着)。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smvp378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7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