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观 点 与 角 度
 

分享到QQ空间
我信自己
李永添/张宇理

李永添

我甚麽都不信,只信自己。

常听基督徒说:「信靠主,依赖神。」心中就有气。气你们基督徒胡涂,依赖性强,不动用脑筋和自己的双手解决问题。

我年幼时,父母在大陆被共产党斗死,由外祖母抚养,贫困交迫,饱受歧视,全靠自己奋斗不懈,练习游泳,终於偷渡成功,辗转来到美国。来美之初,我目不识丁,在唐人街餐馆逐家逐户的找工作,处处碰壁。幸而我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坚毅不拔,不怕吃苦,终於熬出了头。记得那时,我曾每天赶三分工作,晚上上课,疲累之极。幸而我坚信事在人为,只有我自己能帮助自己。多年过去了,现在我已是有妻有儿丶有楼有车之人,一切全靠我自己的双手和我的脑筋解决问题。神没有为我解决过甚麽问题,如果我稍为懒惰,不动手,不动脑筋,哪能有今日小小成就?整天只说祈祷靠神并不实际,问题不会在你祈祷时自动解决的,「凡事靠主」的这种想法脱离现实,增加人的惰性。我奉劝你们做人要勇敢一些,坚强一些。做人要靠自己。

张宇理

勤奋是华人的美德。多少华侨来到新世界,坚忍耐劳,成家立业,为人所周知。但人的脑筋丶双手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试想一下,李君的父母,在大陆被共产党斗死,难道是他们胡涂,不会用脑筋和自己双手解决问题,而致非命吗?不是的,而是人的力量实在有限,许多事我们绞尽脑汁,心劳日拙,仍不能解决问题。我想李君对基督徒不很了解,所以先提一下,若非十七世纪,移民美洲新大陆的基督徒艰苦奋斗,後来革命,将美国建立在圣经的原则上,则我们怎能有今天在美国这样自由奋斗的机会?看看美国独立宣言和宪法建国的历史,就知道基督徒们(如华盛顿丶富兰克林等等)绝不是不动脑筋丶不动双手的胡涂人。

当然,称为基督徒的人中,闲散懒惰的也有。但这不能代表基督徒的本质。试看圣经中提及历史上敬畏神的人,有哪一个是懒惰的?反之,圣经的教训是:「殷勤不可懒惰。」(罗马书十二11)「若有人不肯作工,就不可吃饭。」(帖撒罗尼迦後书三10)使徒保罗说:「我这两只手常供给我和同人的需用,这是你们自己知道的。我凡事给你们作榜样,叫你们知道应当这样劳苦,扶助软弱的人。」(使徒行传二十34至35)

再看历代的信徒丶宣教士,他们是懒惰丶依赖性强丶不动手解决问题的人吗?不,反之,他们很多离开自己的家乡,放下自己的事业丶财产丶享受和成就,到文化落後的穷乡僻壤,帮助那些贫困饥寒的人。他们为别人的幸福奋斗。《披荆斩棘》这一套书(中国信徒布道会出版)就记载了历代的基督徒如何奋斗,克服艰难,建立造福人群的事业。而他们之所以有这理想,有这毅力,都是因为他们「信靠主,依赖神」。他们绝非不动脑筋,不动双手的人。

为何辛苦为何忙

不错,做人应当奋斗,问题是为甚麽目标而奋斗?是为别人抑或自己?是为眼前,抑或永远?是否自己有妻有儿,有楼有车,就自满自足?还是有更高尚丶长远的目标?

肉身是暂时的,灵魂是永远的,需有个永远的归宿,你有为你自己的灵魂打算吗?你妻子丶儿女的灵魂呢?

耶稣说过:「有一个财主,田产丰富;自己心里说:『我的出产没有地方收藏,怎麽办呢?』又说:『我要这麽办:要把我的仓房拆了,另盖更大的,在那里好收藏我一切的粮食和财物,然後要对我的灵魂说:灵魂哪,你有许多财物积存,可作多年的费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乐吧!』神却对他说:『无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灵魂;你所预备的要归谁呢?』」(路加福音十二16至20)

耶稣跟着说:「凡为自己积财,在神面前却不富足的,也是这样。」(21)在神看来,富足也是虚空,人根本不能掌管自己的生命。

归根到底的问题

归根到底的问题是:这宇宙有没有神?有没有一位创造者?若没有,这世界是偶然发生的,就无人生目标可言。人的成就,无论是甚麽,也不会有甚麽真正价值。

但是,如果宇宙有一位创造的主宰,祂创造我们,赐我们生命,又为我们定下人生的目标,引领我们人生的方向和道路,我们就当听从祂,不要单顾今世的事,也要想及灵魂永远的问题。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smvp36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6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