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錢志群專欄
奧 秘 天 地 間

寫信給作者>>   目 錄>>
 

Mr. Timothy Qian

分享到QQ空間

沒有出生日期的生日
──聖誕話題之四

前以為主耶穌真是12月25日聖誕節那天出生的。到了美國,成了基督徒,在聖經的幾本福音書並沒有發現到主耶穌的出生日期。

聖經第一本福音書只有一句:「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馬太福音二1)

第二本福音書馬可福音就壓根沒提主耶穌出生的事,開門見山就說:「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馬可福音一1)主耶穌一出場就是30歲受洗的情景。

第三本福音書只記載「當那些日子,凱撒奧古斯都有旨意下來,叫天下人民都報名上冊。」(路加福音二1)主耶穌世上的母親馬利亞來伯利恆報名上冊的時候,正好產期到了,生了祂。

第四本福音書也沒提主耶穌出生的事,開頭只是告訴我們「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約翰福音一1)「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約翰福音一14)接著也是主耶穌受約翰施洗的事。

四本福音書都沒記載主的出生日期,倒是交待了主降生的很多其他細節,包括出生的地方(城邑、客店,甚至馬槽那樣微細的事都有交待)、天使的歡喜、牧羊人的驚喜、東方博士的獻禮、希律王與耶路撒冷合城人的不安,及希律王對伯利恆嬰孩的殺戮、耶穌隨約瑟逃到埃及後來回到拿撒勒城等情形。我知道,不記載主出生日期,決不是聖經上的疏漏,因為經上的字句都是神自己的意思。但是我不明白這其中必有的特別道理和奧秘。我全家生活在蒙大拿州的深山小鎮,我問所在的美國教會牧師,他說,這就是為甚麼其它教會慶祝聖誕而我們不慶祝的原因。這個回答當然不能滿足我的需要。

直到有一天,看到了屬靈長輩王明道的文章「為甚麼神不使我們知道耶穌降生的日子?」,我才對我以前熟悉的經文有了不同視角的看見。通過進一步學習,才明白聖經細微之處的精深要義:

祂締造時間,在時間之外

出生日期所屬的時間範疇,原是神對人的一種憐惜方式,讓我們有時間這把尺度,好衡量、統計和管理事務,也讓我們知道自己在世光陰的有限性。我們不能任意把時間拉長縮短,也不能利用權勢和財富不公平地分配給不同的人。

時間是誰締造的?是神。神造了晝夜,「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頭一日。」(創世記一5)「神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創世記一14)創造者永遠不在受造物之下。締造時間的神不在時間約束之內,而在時間之外。這一點,神自己也向我們反復強調。

先知時代的先知以賽亞得到神的曉喻:「我……耶和華!我是首先的,也與末後的同在。」 (以賽亞書四十一4)「耶和華……以色列的君,以色列的救贖主……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除我以外再沒有真神。」(以賽亞書四十四6)「雅各……我所選召的以色列啊,當聽我言:我是耶和華,我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以賽亞書四十八12)

新約時代的門徒約翰在聖經的啟示錄中寫道:「主神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阿拉法,俄梅戛:是希利尼字母首末二字),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啟示錄一8)「我一看見,就仆倒在祂腳前,像死了一樣。祂用右手按著我,說:不懼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啟示錄一17);「祂又對我說: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終。我要將生命泉的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啟示錄廿一6)「你要寫信給士每拿教會的使者說:那首先的、末後的、死過又活的說。」(啟示錄二8)「我是阿拉法,是俄梅格;我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我是創始的,也是成終的。」(啟示錄廿二13)

……

在舊約中,神告訴人們:「我是耶和華,這是我的名。」(以賽亞書四十二8)耶和華,即「自有永有」之意。父神如此,子神也如此。在新約中,神告訴我們「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歌羅西書一15)主耶穌自己說:「父啊,現在求祢使我同祢享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祢所有的榮耀。」(約翰福音十七5)所以從這層意義上說,世人的出生日期對於主並沒有多少實際意義。祂雖然也是在世降生成為人的樣式,但是祂肉身裡面的神性,使祂實際上沒有生的概念,祂是自有永有、創始成終的。

祂締造人類,在人類以先

自有永有的神,締造的不光是時間,而且是所有天地萬物。神子耶穌不僅成就救贖之工,同樣也成就創造之工。聖經反覆強調這一點:

「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約翰福音一3)。

「祂在世界,世界也是藉著祂造的,世界卻不認識祂。」(約翰福音一10)

「祂在萬有之先;萬有靠祂而立。」(歌羅西書一17)

「雖有稱為神的,或在天,或在地,就如那許多的神,許多的主,然而我們只有一 位神,就是父,萬物都本於祂,我們也歸於祂;並且一位主,就是耶穌基督,萬物 都是藉著祂有的,我們也是藉著祂有的」(哥林多前書八5至6章)。

「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歌羅西書一16)。

「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喻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祂兒子曉喻我們,又早已立祂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祂創造諸世界。」(希伯來書一1至2)

……

在創造之工中,人是神的精華之作,是照神自己的樣式和形像而造(參創世記一 27)。在聖經開篇的創世記裡記載這些細節,到了新約時,聖經仍在不斷提醒我們 :「耶穌回答說: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馬太福音十九4)「但從起初 創造的時候,神造人是造男造女。」(馬可福音十6)

但是為了拯救人類、替人類贖罪,締造人的神自己變成人的樣式。但是人不信祂是神,而是把祂看成是極其普通的人,是拿撒勒城木匠的兒子。當主耶穌對那些猶太人說:「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地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見了,就快樂。」(約翰福音八56)猶太人根本不明白這句從天而來、超越時空的話語,根本不明白信心之父亞伯拉罕順從揀選他的神既是順從父神,也是順從神子。猶太人倒過來認為主是在說僭妄的話。耶穌索性更明確地回答他們:「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約翰福音八58)他們仍然不明白。所以,主在人類以先,從這層意義上說,世人的出生日期對於主並沒有多少實際意義。

祂道成肉身,神變人樣式

主耶穌的神性和精神就是永恆的道,是永恆的靈,祂降世雖有具體日期,但是那是肉身中的一個符號事件,與祂的本質屬性,與祂的降世使命並無多大關聯。

聖經清楚地告訴我們: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翰福音一14)

「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翰福音一18)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腓立比書二5至7)

「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遣祂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加拉太書四4)

「律法既因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神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作了贖罪祭,在肉體中定了罪案。」(羅馬書八3)

……

可見主耶穌在降世之前,一直是與父同在的,是那位「在父懷裡的獨生子」,是自有永有的靈,不是道成肉身才成為神的獨子。祂沒有我們人所理解的出生,對祂來說是一種虛己降卑地改變形像和樣式而已,出生日期並無實質性意義。祂出生不是通過父母結婚而來,而是直接由童女受聖靈感孕。祂的誕生並不是誕生,乃是穿上一個人的身體而已。「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神啊,祭物和禮物是祢不願意的,祢曾給我預備了身體。」 (希伯來書十章5)

耶穌第一次到世上來,沒告訴我們日期,充其量告訴我們是希律作王時第一次天下人報名上冊的「那些日子」(路加福音二1)。祂第二次來世上,聖經也不告訴我們日期,從舊約到新約,只是不斷重覆「那日」。那日是哪日?甚至連主耶穌自己都不知道,只有父神知道。主曾說:「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馬太福音廿四36)「父憑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使徒行傳一7)如果主第一次來世上,不記載具體日期是沒那個必要的話,那第二次來世上不告訴具體日期,就是要我們有一顆警醒悔改的心來等待和預備。在舊約時候,神用異象告訴哈巴谷說:「你要等候。」在新約中提醒人們「主的日子來到,好像夜間的賊一樣。」(帖撒羅尼迦前書五2)主自己還用童女預備燈油的比喻囑咐:「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路加福音十二40)

那聖誕節的日期從何而來的呢?原來,教會歷史的初期也並無聖誕節。據教會史記載,聖誕節最早由屬於天主教的羅馬主教聖克里門倡議,直到公元440年,羅馬教廷定12月25日為聖誕節。但是,屬於東正教會的希腊教會則將聖誕定於1月6日。所以,很多教會因為聖經沒有記載主在世出生的具體日期而拒絕慶祝聖誕節。他們反對將主的事世俗化。主僕王明道說:「神知道人是喜歡過生日的。人為自己過生日,為父母過生日,為兒女過生日,為丈夫過生日,為妻子過生日,為朋友過生日,為所敬愛所景仰的人過生日,照樣也為他們所拜的假神過生日。東方所拜的假神有生日,西方人所拜的假神也有生日。每逢人為他們所拜的假神過生日時,必定演戲酬神,飲宴慶祝,像為人過生日一樣。人們要把耶穌看得和其他的人與假神相同,因為祂也有一個生日像其他的人和別的假神,那豈不是很危險的事麼?神不使我們知道耶穌的生日,當然這種危險就無從發生了。」不過聖誕節,而用誠實和心靈來敬拜神,就無可指責了。

那基督徒和教會慶祝聖誕節有沒有錯?也沒有錯,關鍵看我們怎麼慶祝。我們必須清楚明白,這個我們慶祝的日子,是為記念主耶穌道成肉身降世為人而設立的,主人翁乃是基督。這個日子,若無主耶穌的同在,若不讓主耶穌降臨在我們心裡,一切外在的商業化、娛樂化形式都沒有意義。慶祝聖誕不是為了取悅於人,更應該取悅於神。慶祝聖誕是立足於神性,務必要用喜樂而敬畏的心來慶祝。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qzq/qzq.aspx?id=tr2011_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奧秘天地間>專欄」。

頁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