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钱志群专栏
奥 秘 天 地 间

写信给作者>>   目 录>>
 

Mr. Timothy Qian

分享到QQ空间

人死了能再活吗?
──复活节话题(2)

曾看过一个电视小品,一个清洁工被一醉酒骑车的人撞倒。一场闹剧后,被撞的人没有去纠缠醉酒人,反倒去帮他。醉者最后本想谢谢他,却说了一句并不是祝福的话:”祝你活到死。”我以為他要说:“祝你活到一百岁。”细想一下,祝你不死,是假话;祝你活到老,是真话不好听;祝你活到死,是真话更难听。

还有一个笑话,一个有钱人家生了一个男孩,闔家高兴得很,满月时抱出来给客人看,自然想听到一些吉利话。一个说:”这孩子将来要发财。”他得到一番的感谢。一个说:”这孩子将来要做官的。”他也讨得主人喜欢。一个说:”这孩子将来是要死的。”他挨了大家一顿痛打。这是真话,但不吉利。

死对人来说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每个人不管是皇帝还是乞丐,都逃不掉死。换句话说,出生入死是很正常的事,可是倒过来说人能不能起死回生?多少年前,神的忠心僕人约伯曾问过同样问题:”人死了能再活吗?”主耶穌给了我们十分肯定的回答,信祂的人和祂一样能从死裡复活。

人是神用两个材料所造:泥土所捏的肉身和祂从鼻孔裡吹入的灵气。根据这两个材料,人的死有两层含义,分两步走:亚当偷吃那禁果之后,神兑现了对人的死罪。首先是人的灵气裡失去了神的性情、神的生命,人与神分离,不再认识神;然后是肉身通过四种方式最后死亡:衰老、疾病、天灾、人祸。

我们一旦信神,我们的生命也就能复活。人的复活也有两层意思,分两步走:先是灵命复活。信的那一刻,灵裡与神连接上了,圣灵进驻,不再作罪人,乃是神的儿女。但是,现在身体还未得赎,仍会有衰老、疾病和死亡,仍然限制在血肉之躯内,与非基督徒一样流汗劳苦,才能糊口。等到主第二次再来时,信祂的人,身体复活成為灵体(参罗八23)。

不少人疑惑,腐烂后的身体炼成一堆灰,在骨灰盒裡的身体怎麼可能复活?

其实,我们不应该怀疑神的能力。祂既然有大能无中生有,从虚无中造出世界,就说明祂是无所不能。人成一堆灰、一堆泥,人身体化学成分的改变只停留在分子这一级别上,在原子(离子)级别上是不会消失的。当主再来时,无所不能的祂可以让每个人身体上的每个元素复位,复活成灵体。这个解释不是我们的想像,圣经中说得非常明白:”神随自己的意思给他一个形体,并叫各等子粒各有自己的形体”(哥林多前书十五38);”复活的是灵性的身体”(44节);”祂要按着那能叫万有归服自己的大能,将我们这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和祂自己荣耀的身体相似”( 肺立比书三章21)。一句话,基督徒复活时,原来的身体会被更新為荣耀的、完美的、不朽的身体。

為甚麼主耶穌能让信祂的人死裡复活?因為祂自己从死裡复活后,死被得胜吞灭,”祂已经吞灭死亡直到永远”(以赛亚书廿五8)。换句话说,魔鬼手中死的最后一张王牌在主耶穌面前失效了。人生好比,你正被一个穷凶极恶的仇敌追杀。你亲眼看见或听说过你的一些朋友、熟人都被力气很大的他杀了。尽管你拼命地跑,他却越追越近。正当你以為死定了,突然间有个人出现在你身旁,他的力量比这个仇敌强大得多,他要来拯救你。其实,每个人一生都有一个大仇敌,就是死亡。这个仇敌迟早会追上我们,谁也无法逃脱。我们大多数人都曾目睹挚爱的亲友被这个仇敌夺去性命。可是,神的力量比死亡强大得多。祂深爱我们,愿意拯救我们。祂能够击败死亡这个仇敌,并且应许要把死亡永远灭绝。圣经说,连死亡这最后的仇敌也必被消灭(参哥林多前书十五26)。所以,主对我们承诺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约翰福音十一25);”我若去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们也在那裡”(十四3)。

有些人说,我不在乎复不复活,只在乎活好今世就行了。反正死后一了百了,甚麼都不知道了。其实,”人死如灯灭”的想法是错的。不信主的人也要复活,但会是另一种复活。”无论善恶,都要复活”(使徒行传廿四15),”凡在坟墓裡的,都要听见祂(主耶穌)的声音,就出来”(约翰福音五28至29)。”海交出其中的死人;死亡和阴间也交出其中的死人” (启示录二十13)。為甚麼?因為”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希伯来书 九27)。信主的复活进入天堂,不信的人复活落到地狱。

人生在世不过是客旅和寄居,离世后还要复活,怎麼个活法?何去何从?只要你愿意,你现在就可来到主面前,提前拿一张天堂的门票。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qzq/qzq.aspx?id=sm2012_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奥秘天地间>专栏"。

页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