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中信專欄
差 傳 文 集

目 錄>>
 

Wheat field

分享到QQ空間

宣教士生活縱橫談

劉 國 安

宣教士在不同工場,有不同遭遇,也有不同需要。要了解他們的生活,才能為他們禱告。本文試就自我檢討、改善關係兩方面,扼要介紹宣教士的生活,並列舉經文為依據,讓我們本著神的話語和應許,為他們懇切代禱。

一.自我檢討─

從縱切面看宣教士的生活,他們常會思念上面的事,靠著神多方自我檢討,以致能堅強壯膽地傳福音,不負所託,所以常在五方面作檢討:

  1. 靈命健旺:只有健旺的靈命,才能抵擋惡者的火箭。「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弗6:18)提醒自己這不是靠自己的本領,乃是「照祂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西1:11)
  2. 操練身心:身居美加,抵抗力比不上東南亞的居民;況且1968-69年香港流感(H. K. Flu)蔓延,奪去700,000人的生命;1977年,中國發現豬流感(Swine Flu ),有300,000人死亡;今年爆發非典型肺炎,使人人自危,若身體欠佳,又怎能將福音廣傳呢?除了留意身體健康,還要緊握神的應許:「…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帖前5:23)
  3. 日用所需:以主耶穌的話「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約6:27)去自我檢討,但可以禱告說:「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箴30:8)
  4. 慇懃熱心:宣教士必須是個非常自律的人,因為神的愛激勵我們搶救亡魂,故不必工場主任監視,而能主動慇懃工作。「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事主。」(羅12:11)
  5. 心在工場:既然神以我有忠心,派我在這工場上服侍祂,在工作還沒有完成之前,我們不會輕言放棄,不會因困難或被拒絕就心灰意冷,告退還鄉。應相信神的應許:「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1:6)

二.改善關係─

從橫切面看宣教士的生活,他們受周遭環境的影響,使事奉的態度有改變,或因此受鼓勵,努力向前;或變得灰心,從此冷淡。

  1. 肢體配搭:宣教士切忌心存驕傲,以為落後的工場,或無學小民的會眾,就小看他們,以專家或權威自居。當顧念他們的軟弱,悉心教導,栽培提拔。保羅向以弗所的長老剖白:「服事主,凡事謙卑。」(徒20:19)有關肢體配搭,保羅建議:「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林後13:11)
  2. 學習語文:服侍一個工場,需要學習當地的語言和文字,才能與群眾溝通,並了解他們的背景。馬禮遜(Robert Morrison)禱告後,就向一個過路的中國人拜師苦學,中途多次想放棄,但他對自己說:「為了神的呼召,為了向中國人傳福音的異象,無論有多困難,我都要學會中文。」他廿五歲來中國,之後能編纂字典,創辦英華書院,更譯完中文新舊約聖經。

    宣教士不單學語言,還要學文字。要擺脫「文盲」,先要擺脫「人盲」(people blindness),這是Ralph Winter所強調的「傳福音的人必須承擔更大的擔子。」聖經說:「這四個少年人,神在各樣文字學問上(knowledge and understanding of all kinds of literature)賜給他們聰明知識。」(但1:17)
  3. 優質家庭:與配偶有良好的關係,兒女端莊順服,使人羨慕。「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管理神的教會呢?」(提前3:4-5)
  4. 母會關係:母會除了代禱和經濟支持,還與差會一同負起策劃、關懷和差派的責任。「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徒13:2-3)宣教士述職,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與母會保持密切的關係。
  5. 籌備述職:宣教士在工場搜集資料,述職初期先與家人相聚,在這段期間,觀察社會現況,整理要傳講的資料,常常禱告,務使傳講的內容誠實感人,叫榮耀歸給天父!「到了耶路撒冷,教會和使徒並長老,都接待他們,他們就述說神同他們所行的一切事。」(徒15:4)

(劉國安牧師乃美國中信海外差傳部主任)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fnet/column/column.aspx?id=trelau09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差傳文集>專欄」。

頁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