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中信專欄
差 傳 文 集

目 錄>>
 

Wheat field

分享到QQ空間

短兵相接的短宣

劉 國 安

「耶和華,我的力量阿,我愛你!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上帝,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祂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台。我要求告當讚美的耶和華;這樣我必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詩篇十八1至3)宣教是屬靈爭戰。我常把短宣的「短」字形容為「短兵相接」,因我們接觸的是有血有肉的人,他們被那惡者捆鎖,而我們要以「真槍實彈」與那惡者爭戰,從牠手中搶救失喪的靈魂,所以不能“Hit and Run”(做完即走)。

靠上帝得力

詩篇十八篇3節提醒我們,求告上帝,就能把人從仇敵手中搶救出來。約翰壹書提到全世界都伏在那惡者手下;主耶穌說,如果我們不將這壯士捆綁,就不能將他家中的財寶,和他手中的擄掠物搶出來。林後十章4節說:「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其實「血氣」不單指體魄,也包括我們的種種專業訓練,但主要是依靠上帝賜下的能力,攻破堅固的營壘。誠然,撒但所築的營壘不易攻破;但總有地方可深入重地,關鍵「乃是在上帝面前有能力」,即在上帝眼中認為用得著的。

我們不論年長年幼、何種專業,都應隨時作好準備,當上帝差遣時就回應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若有此心,就可成為上帝手中的器皿了。有否愛神,以祂成為我們傳福音的力量?若愛上傳福音所需要的力量──與撒但爭戰所需要的能力,就自然願意作好準備。踏上工場,要每發必中,就需力量和練習;詩篇十八篇34節說「祂教導我的手能以爭戰」,若順服上帝的教導,祂必使我們有能力爭戰。

短宣的戰略

短宣要有戰略,不可做完即走,讓蒙恩得救的人自生自滅;應有長遠計劃和目標。淺傳即止,反而有反效果。

「你必點著我的燈,耶和華我的上帝必照明我的黑暗。」(詩篇十八28)燈──耶和華放在我們心裡。我們是有裡面和外面的黑暗,然而,上帝的話光照我們,讓我們知道自己的弱點、克服短處,無所懼怕,靠著上帝的能力,勇往直前。短宣隊通常會去一些較窮苦落後、政局動盪、經濟衰萎、治安差的地方,有誰不怕呢?但「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若不親身去到那裡,又怎能拯救那些毫無盼望的同胞?若不親身到他們中間,與他們一起生活,又怎知他們的疾苦?

主既照明我們的內心,清楚我們的處境,我們就應向祂獻上禱告,靠著祂放膽踏上短宣之路,見證「藉上帝跳過牆垣」。「牆垣」可能是言語、文化、自我、習慣、環境等,我們靠著上帝突破一切,深入他們中間。

爭戰的兵器,不是個人的學識、聰明、魄力、才幹;乃是上帝的話語,使我們有力量,祂指出惡者營壘的破口,教導我們深入重地,攻破所有攔阻的東西,奪回人心,使之順服於基督──這是短宣的責任。

短宣結束,必須作檢討、跟進,更要鼓勵其他人參與。教會的差傳部一定要有眼光,知道自己的實力,再作長遠計劃,認定一個工場,按部就班去栽培,使它成為植堂的對象,成為堂會的分堂;然後源源不絕差派新血去服侍,例如舉辦假期聖經學校、探訪、輔導等工作。這樣短宣才有意義,達成傳福音的目標。

短宣甜酸隊

參與短宣的人都會嘗到甜、酸、苦、辣的滋味:「甜」是去到外地,受別人歡迎,幫助教會復興,有人得救,歡喜快樂!「酸」是離開時,他們捨不得我們;所以短宣隊可謂「甜酸隊」。此外,要面對人間疾苦和一些棘手問題,搶救他們的靈魂,舒解他們的難處,箇中滋味,既苦且辣。

短宣時間緊迫,事工繁多,居住不理想,飲食要適應,弟兄姊妹在其中學習和睦同居,融洽相處。短宣隊員切勿對當地的傳道人和僑胞妄下評語,須知一至三個星期的相處,所知片面,應盡量觀察、學習,有意見待回來後作積極性的檢討和分享。

期盼與呼籲

各位弟兄姊妹,盼望你們願意奉獻自己的恩賜、才幹、時間和金錢,用於主的事工上。不單年輕的應參與差傳,上帝也寄望年長的有行動,以溫柔的心勸化、教導人,傳主的福音,服侍有需要的人。

中信經常為弟兄姊妹提供不同地點、不同時間的短宣計劃,三至六個人可組成一短宣隊,中信會盡量提供一位同工領隊,與你們配搭事奉。有志參與短宣服事的,請與我們聯絡。

(劉國安牧師乃美國中信海外差傳部主任)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fnet/column/column.aspx?id=trelau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差傳文集>專欄」。

頁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